黑色的花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36:09 作者:vvvv Language

這個番,在我看來是完美的。

半年番的長度,恰到好處地鋪陳敘述,節奏均勻細緻。音樂方面,對古典的普及讓人非常感動。畫面的製作也是優美絢麗,直逼動畫電影的水平。類似的題材在ab上出現的節奏過緊和音樂的瑕疵還有畫面的質量問題都基本沒有在本作出現,質量絕對無可挑剔。

基本我去看一個動畫,第一標準就是音與畫。四謊的音畫配合臻於完美,橫山克自己操刀寫的插入曲本身尚不算出彩,但是放在劇情裡的效果就觸人心絃。本作大量收錄古典鋼琴曲,而且最棒的地方在於,新銳演奏家們對這些曲目的處理都有不錯的效果。尤其是最後壓軸的ballade no.1,演奏效果和我個人喜歡的Ashkenazi的版本非常接近,受限於錄音問題對高音的表現略有折損算是遺憾,但是整體流暢穩健的表演毫不含糊。ballade no.1,sonata no.14,聖桑的引子迴旋等等的穩健表現配合畫面,基本直接淚崩的節奏。

臨終病人這種題材,一直算是雷區,總有刻意抑鬱觀眾賺取眼淚之嫌。但是宮園薰這漆黑壓抑的花朵在一年的綻放中氾濫著蒼白的彩色,泥濘中掙扎,消逝中歌唱,自己飛向天堂,帶領公生走出地獄,宛如貝婭特麗齊般,濃郁的悲傷中裹挾希望。一抹紅色的髮帶的前方,365天倒計時的黑色花朵,這種真正觸動人心的抑鬱的微笑,是銘刻在四月上最美麗的最慘淡的最壓抑的謊言。不管是Ballade No.1裡繽紛但飛散的小提琴手,還是滿世界橘黃下消失的黑貓,越是安慰越是壓抑。在公生迎來新的四月的十字路口,最後那張皺眉微笑的臉部特寫基本和我的內心是同步的,世界一片美好,夕陽滋潤著櫻花和電車,融雪消逝,溫潤宜人,縱使伊人不再,這最後的最後,讓我再回味一次這苦澀而絢爛而蒼白的異香。

宮園薰在最後的信中,絮絮叨叨著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這平凡的絮絮叨叨,以“明明是演奏家,內心卻嚮往舞臺外的事物”作結,亦是最觸動我的片段之一。在星之聲中,新海誠也喜歡用這種平凡的絮絮叨叨製造極度的美感,用文字刺激感官,蒙太奇式地切換揮灑生命的片段,越發體現平凡中的珍貴,真正做到化平凡為震撼。演奏家之所以富有魅力,正是想宮園薰所說這般,用細膩的心品味生活,聽憑自己的內心直覺,把自己的印象渲染誇大,最後形成濃郁的氣勢。所謂藝術來源生活而高於生活,壓根不是偷懶耍貧嘴的藉口,而是對藝術家的嚴苛要求:濾出平凡中的情緒,誇大情緒的起伏,最後把煥然一新的極富力量的新的情緒傳遞出來,讓我們聽到,讓我們感受,讓我們共鳴。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