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價值——從一個金融學&經濟學角度的闡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1:21:11 作者:jiaqiada Language

本作的導演中村健治一貫以故事深邃隱晦出名。在本作中,導演將諸多各種經濟學&金融學領域的專有名詞具體化,用來稱呼某種攻擊手段或操作方式(如白衣騎士之類的),可以說每一集都有值得考證的地方。
不過本文並不是試圖一一解釋出現的所有的專業名詞,而是僅僅從一個角度來試圖發掘本作的主題。
細心的觀眾可以看出,本作的OP以及最後一集中出現的公式,諸如FV=PV+I或是FV=PV(1+r)^n之類的,雖然形式不同,但內涵相同,即現值(Present Value)和終值(Future Value)的關係,這是現代金融學領域的基礎公式,衡量的即是資產(包括貨幣)的時間價值,或者說當前和貨幣和未來的貨幣的價值關係。雖說如此,但實際上這兩者關係的思想不僅僅針對貨幣,也可以針對其他幾乎一切事物,概括而言,即是未來品的價值與現在品的價值的關係,或者說未來在現在人們眼裡價值幾何——而這一價值的關係就會影響人們在未來和現在之間做出選擇,這便是本作的一大中心問題。
從本作中可以發現,三國是一個極度重視現在的人。他在deal中堅守平衡保持現狀,並以透支未來為代價來追求現在的穩定,即是這一代價是非常巨大的也在所不辭,但是由於這一代價過於巨大最後被主角所唾棄。但是,如果僅僅從個人的時間偏好來解釋,或許還是顯得過於小氣了。
可以說,三國極度重視現在的這一時間偏好,這種追求“穩定”的性格,也代表著一種大蕭條非常重要的宏觀經濟政策主張,即政府應該採取手段熨平經濟波動穩定現狀,一般稱為“凱恩斯主義"。與之相對的則是亞當斯密以來古典的"自由主義",主張政府不應干預經濟。在凱恩斯主義的政策下,政府可以採取財政(財政收入&支出)或貨幣政策(貨幣&利率)應對經濟波動。但是,當政府利用政策穩定了當下之後,是否會對未來產生負面影響呢(例如:當前過多的財政支出的政府債務需要未來後代人償還),也就是說政府的各種政策以犧牲子孫為代價換取現在的穩定呢?本作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最典型的便是當最後三國採取措施應對當前的外生衝擊C時,代表未來的Asset受到了負面影響。更可怕的是,這種對未來的衝擊還會通過預期反噬現實(例如孩子的減少),這和現代理性預期中的“李嘉圖等價”有相似之處。
因此,從本作的結局來看,中村健治是一個自由主義者。他反對以犧牲將來為代價換取現在的穩定。值得關注的是,故事的最後日本廢棄了日元而採用美元作為貨幣,即“美元化”,由此政府喪失了用貨幣政策來干預經濟這一有利武器。也許,這是中村健治理想的社會吧。



動畫信息

金錢掌控
中文名:金錢掌控
原 名:C
又 名:錢·未來式 / 「C」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 / シー
首 播:2011-04-14(日本)
IMDb:tt18935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