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這又是一個,我們都沒錯只是不適合,的歡樂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1:15:26 作者:aliceeel Language

先來概括一下故事。
故事的設定是,存在一個金融街,裡世界的巨大銀行,這裡的人以未來為武器獲得力量進行戰鬥。勝利則會獲得財富,戰敗則會在現實遭遇不幸,破產則會失去作為抵押的未來。
基本命題是關於“經濟與生命”“現在與未來”。

1-3集基本在介紹世界觀,
一部分人以一部分人為墊腳石而生存,生存本來就是奪取和失去。
而對於每個人,都有為了金錢的目的,三國為了救病危的妹妹,公麿 的父親為了支持家人,三國的父親則是身在高位不能放棄這個公司哪怕失去自己的女兒。
公麿 因為父親使用金融街而最終自殺的事件而牴觸。對此作為前輩的三國說:
『你只會說安定就好這樣的話,也就是說,只為自己賺錢。
金錢為了他人使用才彌足珍貴,而不是為了自己。』
(我很喜歡這段,此前我也覺得為了個人沒什麼不對,但是三國這樣一說我就路轉粉了)

06宣野座的世界觀引出,作為慈善小王子,一直在以自己的力量資助。
對勝利十分執著,因為在戰敗之後,自己幫助過的孩子們,他們的未來消失了。如果未來沒有希望的話,現在又有什麼意義。(看到畫作消失的鏡頭,真的很難過啊。)
對此三國的反駁是:
『那是強者的邏輯,是能展望未來的強者的邏輯,對於弱小者來說,只希望每一天都能過的踏實。
只要使用金錢,周圍就會流血。』
對應的鏡頭,公麿 的同學,便利店打工的同事,對於街上來來去去的人,都是這樣的吧。

而後(08),由於東南亞的經濟危機,三國以日本的未來為代價換取資金,支撐過了對日本的影響。但相對的,作為代價的人失去了未來,小孩子消失,出生率降低,身邊的人消失,同學也被影響變得精神崩潰。作為見證失去未來的載體,公麿 的價值觀加強,『我不認為這些東西(金錢)具有奪取未來的價值』。
矛盾被放大了。

由於經濟危機的再一次衝擊,兩位男主產生分歧,帶著兩種價值觀決戰了。
一方是要珍惜身邊的人,要珍惜這一刻,即使我用未來來透支。因為明天是遙不可及的東西,倒不如把今天的幸福永遠定格。
一方選擇希望和未來。眼前的人就這樣消失了,失去了未來,失去了希望,甚至不復存在。如果沒有未來,這一刻又是為了什麼呢?

戰鬥的收束有點草率,兩位男主就妹妹問題討論了一番之後,就迷之戰鬥結束了。
作為點睛的是,最後的幕後出來了。

『 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你很迷茫呢。
沒有正確的答案。每個人都是正確的。
大家都是為了世界能變得更美好而戰鬥,而世界確實變得更美好了。』
而金融街,作為象徵,
『 萬物皆有其存在意義,無論它多邪惡,多麼悲慘,必定都將把人類引向更好的世界。』
故事的結局,三國失去了未來的妹妹,日本經濟崩潰,金融街失去信用而消失,現在被改變了,但相對的,留下了未來和希望。

這樣的結尾是Ok的。已經算是能夠完整的收尾了。
至少已經能夠概括這個作品的中心思想了。

個人的話,其實在最後一集之前都是站在三國那邊的(因為好帥)。

在面臨危機的時候,三國確實做出了很大的犧牲,也說過『如果asset消失的話,我跟著一起消失就好了 』,不管是在現實社會的組織運轉支撐赤字,還是成立白頭翁協會保證金融街和現代社會的平衡,三國已經變成了像他父親一樣為了人民而戰鬥的人,『 即使手染鮮血,也要維持這樣的和平』。
『 為了人民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嗎』
政治家這樣說的時候聽到是很高興的。三國的付出切切實實的被人理解和記住了。

即使付出了日本十年的未來來換取資金,本身是沒有問題的。矛盾的中心在於『 付出十年的未來』和『 經濟崩潰』的結局,哪一個帶給人民的衝擊更大。但是這是無法獲知的。
三國只是選擇了眼前的人,讓更少的人面臨經濟的衝擊。
而公麿選擇了希望,讓孩子和羽奈日的眼神都恢復過來。
三國已經站在了資本家的立場。
公麿站在普通人的立場。
矛盾點在於,三國因為妹妹明白明日不可知,所以珍惜當下。與其擔心遙不可及的明天,不如保證今天的幸福。
而公麿代表的是為了老師失去的孩子,羽奈日的眼神,公園裡玩耍的孩子,打工的同事,在有老師作為前車之鑑因為明白失去未來是意味著失去了孩子,失去了力量,失去了自我,失去了生命。人活著是為了希望,為了明天,為了“更加美好”這個彼岸。
從一開始,設定就沒有說明誰對誰錯,只是選擇了不同的幸福的方式。
如果說三國敗了,那麼他是敗給了“透支的未來的一部分人連‘現在’也是沒有了的(重點那是公麿的立場)”,“改變了立場選擇透支未來也就是放棄自己的妹妹了(然後失去了asset)”,以及(還有主角光環)。
(啊這樣寫覺得好懵逼啊,只是因為公麿代表了‘希望’吧)

然而到結尾之後,boss的解釋我也是能夠接受的。
“我們都沒錯,只是立場不一樣”這個萬年爭執的終極結論。
但是僅僅就敘述這個矛盾而言,這部番還是很Nice的。

ps:在多次和朋友討論之後,在無數的說明和激烈的思想碰撞之後,結論就是“我們都沒錯,只是立場角度不一樣”,我也很無奈啊。這種終極理論……永恆真理都是廢話+耍流氓啊= =
啊,所以三國想收公麿為繼承人也是不可能的啦。因為“我們都沒錯只是不適合啊”(這對cp不好站啊)


【關於製作】
所有的故事都是有bug的(終極結論噹噹噹)。
這部番來說,製作已經很厲害了,不論是幀數還是作畫,基本都沒有崩。場景和人設質量都沒的說。
敘事鏡頭也很順,切換很有意思。音樂也是精良,OST很棒,作為BGM的引入也很到位。戰鬥BGM總會想起野良神哈哈。
tag奇幻,戰鬥,都是沒問題的,智鬥就有點想吐槽了哈哈,理科生表示全程看科普看裝逼。

設定的架構很有意思,隱喻現代社會的經濟衝擊,和人們在經濟衝擊裡的犧牲,是表達的很到位的。不論是作為大資本家之間的經濟操控,還是小平民在其中的掙扎。

崩的地方還是有的。

大設定上雖然是說的經濟,但是隻是引入設定的程度,具體的影響和發展並沒有展開。
男主本身成長是有邏輯問題的。他的勝利似乎都是自帶光環和劇情需要。劇中的吐槽『 有信念的人會更強大,可是我卻輸給了你』,和『 簡直讓人懷疑他是學金融的』,說出真相啊。男主只是純粹作為世界觀的代言人而已。直到最後,公麿也被吐槽『 你很迷茫呢』。但相對的,公麿和三國的人物塑造都很真實了。現實的我們,確實也會這樣。

在敘事結構上,和宣野座的戰鬥省略了反轉,直接進入了戰鬥後的對話,而公麿是怎麼獲勝的,又是怎麼讓宣野座信服的,都沒有說清楚。

末尾和三國的戰鬥,結尾也是以“為了什麼而戰鬥”進行的爭執,三國妹妹作為象徵。但還是草率了。

順帶吐槽最後一集雖然戰鬥作畫很厲害,asset的告別也OK,但是BGM很迷啊(攤手)。


恩,這個番讓我想起了我資本論還沒看完。有了興趣就是時候拿出來了。

動畫信息

金錢掌控
中文名:金錢掌控
原 名:C
又 名:錢·未來式 / 「C」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 / シー
首 播:2011-04-14(日本)
IMDb:tt18935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