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刀還是一樣的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2:43:33 作者:momo Language

時隔多年再來看這部作品,我很慶幸。

當年翼年代記播出時,我還是一個沉迷二次元的無可救藥小屁孩,會找一些翼的漫畫圖來臨摹,因為線條很美。但不知是出於對《魔卡少女櫻》的喜愛,還是對“官方同人”作品的警惕,當時的我沒有閱讀,而是繼續看些火影網王棋魂死小之類。今天再看,這部劇果然不愧是clamp阿姨們的“跨次元角色集合”之作,虐身虐心的功力發揮嫻熟。前段越可愛親密,後段越悲傷抑鬱。

儘管已經有所耳聞“這個小狼是假的”“小櫻也是假的”,但初期觀看時依然為少男少女的互動而心動。小狼戰鬥時的奮不顧身,面對小櫻完全不記得自己時強忍難過露出的笑容,小櫻的天真爛漫,以及雖然沒有記憶、卻依然不由自主關注這個人的心緒不寧,讓已經多年不看少女漫的我又露出了姨母笑。但是,每一次即將戳破窗戶紙時小櫻的昏迷、收集羽毛的最終結果和目的、真正小狼的出現…… 又讓屏幕前的我忍不住大喊不要啊痛吃一筒樂事。

記憶猶新的是,面對真狼下意識的呼喚,小櫻說“我不是你的Sakura”,然後在漫天櫻花雨中,終於向自己的小狼告白,親吻對方的脣角,隨後化作櫻花飛散。而她的小狼,就在這一刻,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心。

clamp在設定上獨樹一幟,靈魂、身體、心的定義按下不表,每一次人們許願時付出的代價也別具一格。自由、時間,還算尋常;記憶、永遠不能觸摸眼前愛人,更讓人痛徹心扉。在本作的結尾,小狼由於付出的代價而被迫不斷旅行,四月一日卻永遠停留在同一空間裡。他們都失去了肉體的自由,卻是以截然不同、甚至可謂兩種極端的形式。

這真的是一部刀刀見血、刀中摳糖的作品,幸好多年後再看時我已經有了強心臟,否則不知又要多哭幾回了。

動畫信息

翼·年代記
中文名:翼·年代記
原 名:ツバサ・クロニクル
又 名:Tsubasa Chronicle / 翼・年代記
首 播:2005-04-09(日本)
IMDb:tt047754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