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丟了自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3:28:11 作者:芒果 Language

別丟了自己 - 第1張

01

第一次看《千與千尋》是十年前,那時我大二,只覺得裡面的世界真是光怪陸離;第二次看我已大學畢業,那時的我被她和白龍之間真摯的情感而感動;如今再次觀看,反而看到一個女孩的成長史。

從離開父母的迷茫、害怕、奔潰到戰戰兢兢在這個魔幻世界生活工作,千尋始終積極努力地面對這個世界,即使被奪走名字、即使面對各種慾望侵蝕,她依舊沒有忘記自己。

別丟了自己 - 第2張

最終她工作出色獲得領導肯定、真誠善良得到真摯友誼、救回爸媽找到回家的路。這個不是特別聰明漂亮的女孩,我相信長大後的她一定會更加迷人、自信、充滿魅力。

看著她就彷彿看見一個女孩的成長史,大學畢業我們離開象牙塔走向這個又現實又魔幻的世界。我們迷茫忐忑,未來的風風雨雨需要我們自己去面對,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過什麼樣的生活、成為什麼樣的人都需要自己的努力。

可是走著走著我們以為自己能成為千尋這樣的人,可是大部分的我們卻慢慢活成了唯利是圖的湯婆婆、寂寞的無臉男、貪婪的青蛙、巨嬰寶寶……

02

回望千尋的成長過程,她從來沒有丟了自己,一直向前沒有回頭,她的幾點特質值得我們學習。

面對困難,勇敢堅定

在這個魔幻世界有一個規則:如果不工作就會被湯婆婆變成煤球,如果貪吃會變成豬,如果不吃這個世界的食物就會消失。

當千尋面對因為貪吃而變成豬的父母、面對突然出現的妖怪、面對自己逐漸透明的身體時,她也迷茫害怕,可她更知道自己要努力這個世界生存下去,要想辦法救自己的父母,所以她及時調整心態堅強面對困境。

面對不懷好意的湯婆婆,千尋雖然害怕但沒有退縮,即使被詆譭被威脅被引誘,她都沒有忘記自己的來意,不斷重複自己想要在這裡工作的決心,終於湯婆婆和她簽約了,她有了可以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能力。

面對工作,認真負責

千尋剛到湯屋工作時被人刁難過、打罵過,但她始終認真努力地對待這份工作,沒有抱怨沒有偷懶。

面對誰都不想接待的“腐爛神”,她不懼惡臭幫助“腐爛神”洗澡,在洗澡中因為認真仔細還發現“腐爛神”身上有個刺,在整個湯屋員工的幫助下,終於把刺拔出來——自行車、電線杆、水桶等各種人類垃圾,這時大家才發現這個不是腐爛神而是河川之神。

千尋一戰成名不僅得到河川之丸還得到湯婆婆的嘉獎。

面對朋友,真誠善良

真誠和善良應該是一個人生命的底色,千尋就是這樣的人。

看到被壓垮的煤炭精靈,她會忍不住上前幫忙;看到在大雨中一臉寂寞的無臉男,她會為他留門;看到奄奄一息的白龍,她敢坐上那部只去不回的電車尋找錢婆婆救助;看到在湯屋慾望膨脹的無臉男,她會給他河川之丸讓他吐出各種慾望並帶他踏上尋找自我之旅……

也是因為她的真誠善良,她得到了白龍的友情、鍋爐爺爺的幫助、小玲的另眼相看、無臉男的全然信任、巨嬰寶寶的喜歡……而這些人在千尋的這趟奇幻之旅中都提供了很多很多的幫助。

面對自己,不忘初心

在這個世界中,湯婆婆靠剝奪別人的名字來掌控別人。千尋也是如此,從“千尋”變成“小千”,她忘了自己的名字。但是即使忘了名字,她也沒有忘記她的勇敢堅定、認真負責、真誠善良的本性,她在這個魔幻世界用自己的一舉一動感染著周圍的人。

影片最後千尋需要在10頭豬裡找到自己的父母才能帶他們回家,在這個過程中湯屋所有的員工都在為她加油打氣。原來千尋在不知不覺中用自己的行動感染了這些人,這些以前看不起她、欺負她的人變成了支持她、尊敬她的人。

不僅如此,千尋還用自己的力量幫助白龍也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半空中白龍眼含淚水說:“我真正的名字是賑早見琥珀主。”每每看這一幕總會有種熱淚盈眶的感覺。這一路千尋沒有丟了自己,她的初心仍在。

03

在這個魔幻世界,千尋一路打怪升級,不斷成長,而現實中的我們踏入這個又現實又魔幻的社會時,又會有怎樣的表現?

別丟了自己 - 第3張

我們是否會有千尋這樣的升級和成長?是否會堅定自己的選擇?是否認真對待工作?

這一路我們也會遇到像湯婆婆、無臉男、青蛙、巨嬰等各種類型的人,我們是否能處理好和他們的關係?是否會變成他們這樣的人?

我們是否能保持赤子之心,做事堅定勇敢、認真負責,做人真誠善良、不忘初心?

我們是否會忘記自己的名字?是否會被各種慾望糾纏?是否找得到回家的路?

走出半生歸來認識少年,《千與千尋》上映已有18年,千尋依舊是那個少女,我們可還是我們?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