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觸及的愛——評《螢火之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01:27:40 作者:建文朱允炆 Language

      這是一部溫暖又虐心的電影短片動畫,畫面溫情而靜謐,事故大多數的時間切入點都是有點慵懶、有點沉悶的夏天。日漫裡常見的厚重卷積雲漂浮在蔚藍的天空,鄉村裡隨處見的明亮綠色,電影裡的畫面每一禎都像一幅優美的鄉村風景畫。
<圖片1>

      在那個夏天,年幼的螢迷失在傳說中有妖怪出沒的森林,無助的她害怕的放聲大哭,遇到了臉上帶著面具的金,如溺水之人抓到救命稻草一般飛撲過去。金並沒有抱住小小受驚的螢,閃身到一旁讓螢摔了個“五體投地”。當螢用一張鄙視臉看向金時,他說“你是人類的小孩吧!我如果被人類碰到的話就會消失。”“會消失是怎麼回事?”“我說的消失就是存在本身灰飛煙滅的意思。”在故事之始,便註定了只能以悲劇結局。如果一開始便知道是悲劇,那麼還在開始嗎?是不是應該就此放棄?如果是我,哪怕知道結局也應該去經歷,人生的終點都是死亡,可是人們不都努力的活著嗎!愛情也一樣,明知不能擁有也要去好好愛一場,學會愛、學會被愛,就算會留下傷痛又如何?
       當螢與金間的情感越來越近,他們的身體距離卻越來越遠,心裡越重要的人越會從保護他的角度去思考。當螢從樹上摔下來,金收回了伸出去接她的手,痛得淚流滿面的時候,說出來的卻是“太好了”“金,不管發生任何事,你都不要碰到我”“絕對不行哦”。每一句話都很簡單,卻每一句話都很戳心窩,痛卻找不到發洩的方式。我愛你,所以我要保護你, 越靠近越有可能對你造成傷害,保護你的心讓我想離你遠遠的;我愛你,所以我想看到你,與你一起分享所有的快樂時光。越深愛越遠離,越遠離越想念。所以螢盼望著每一個夏天,每一個可以和金相見,一起在森林裡看妖怪、一起在小溪邊放漂小船、一起在草地上放風箏、一起在夜晚看螢火漫天。
<圖片2>

       金在碰觸到人類小孩時,看著身體自手開始化著炫麗的螢光,他的臉上是幸福的微笑“過來,螢,我終於可以碰觸你了”螢飛撲過去擁抱金,抱住金的瞬間在螢眼前的是金化作的漫天的螢光,螢懷中的最後只餘一件金的和服。金應該是自己故意去拉快摔倒的小孩吧,為了能夠抱抱自己心愛的女孩,又不讓她餘生自責。
       電影的結尾螢說“我一定,暫時不會再期待夏天的來臨了吧!胸口隱隱作痛,淚眼盈眶,但是,殘留在手上的餘溫,還有夏天的回憶,會陪著我一直活下去。”畫面最後是螢回到家的遠景,對著從屋裡出來的人說“好了,走吧!”“我們走吧”。“我們”——是的,沒有了銀的螢還會有“我們”,人生的單程旅途,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人陪我們一起走過,但沒有人能陪我們從起點一直走到終點。有些人我們刻骨銘心,千方百計想要留在身邊,這樣逆常識規律的事終似緊握手中沙,你越用力失去得越快吧!但我們可以像螢一樣,把最珍貴的記憶放在心底最柔軟的地方,讓它陪著我們活到生命的盡頭!
不可觸及的愛——評《螢火之森》 - 第1張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