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觸碰的愛戀,哀而不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14:17:39 作者:黑色番茄君 Language

      相比較漫畫而言,動畫版的《螢火之森》在人物上顯得更加潤澤,延續了故事的情感,卻始終覺得少了漫畫裡的感覺。不過總的來說還是不錯的製作。
      綠川幸的畫風一向簡單而清爽,一如她的故事,沒有轟轟烈烈,平淡的敘述,如流水一般無孔不入侵入人心,不知不覺便被這溪流滋潤了心田,治癒這個忙碌而複雜的社會裡的人心。如今大火的《夏目友人帳》也好,早期的《螢火之森》也罷,總是脫離不了妖怪的世界,似乎綠川總是在妖怪與人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對於她訴說的故事,我的感覺是哀而不傷,縱使結局不是大團圓似的美好,卻依然讓人覺得溫暖,對生活對人生充滿著希冀,一種略帶遺憾的美。
    《螢火之森》,最早是在初中時看到《漫友》上連載過,當時不甚喜歡作者的畫風,沒有小女生喜歡的華麗繁複,沒有閃亮的眼睛,漂亮的髮型。後來才發現,這樣一個故事,就要這種有些潦草,有些飄渺的畫風才能講出那樣一種故事情懷。即使現在動畫已經制作完成,還是更喜歡漫畫的感覺。
    故事裡的小女孩,在森林裡迷路,機緣巧合之下碰到了那個帶著妖怪面具的少年,彷彿抓住了希望的光一般,她飛奔向他,卻被一棍敲離了他的身邊。他帶著她走出了森林,他是個妖怪,不能被人類碰到,碰到之後便會化為烏有。這場森林的偶遇,開啟了一場人與妖的相戀。
    小女孩時常跑到森林與妖怪少年見面。兩個人始終隔著一臂的距離,咫尺天涯。那一天,風輕輕吹,趁著妖怪少年睡著,小女孩偷偷拿下了面具,面具下是一張清秀的面龐,在少年即將睜眼的剎那,即刻用力蓋上了面具。究竟少年有沒有睡著,無人知曉。我在想小女孩紅紅的臉龐和加速的心跳,是否是被風吹起了淡淡的愛戀?
    年復一年,小女孩抽高了身量,換上了國中生的校服。然而時光只在一半的世界流動,妖怪的世界時間仿若靜止,雖然長久,但卻寂寞。如果沒有最後無意間與人類小孩的碰觸導致少年的逐漸消失,是不是兩個人之間再沒有擁抱的契機?她哭著說記得絕對不能碰我哦,他笑著說你撲過來沒關係的,被無形推開的距離卻因為形體的消失而拉近。
    最後的最後,在漸漸飄散的如螢火蟲的光華中,她含著淚笑著撲向了那個長久以來渴望的擁抱,剎那的溫暖尚未回味過來便已經消逝,空留下一件浴袍。
    沒有一個萬能的神,賦予這個故事以皆大歡喜。不現實的故事卻是現實的結局。或許留有遺憾,但卻不是悲傷。或許暫時無法忘記悲傷的心情,卻能夠帶著愛的溫暖走過餘下的人生。
    我們總能在綠川幸不華麗的畫風,平淡的敘述中領略一種無需言語的感動,反思自己,體悟生命,好像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跟著她的故事,走進一個光怪陸離的世界,暫時逃離世俗的喧囂,遊歷一番,然後再帶著一些明朗迴歸現實,心情得到撫平,就好像用熨斗燙平了皺巴巴的衣服一樣。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