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包裝的經典案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1:27:08 作者:Comel Language

環保是一種立場,而有立場就會有異見者,所以如何隱藏包裝自己的立場,並去成功說服對方是一種本事。宮崎駿的《幽靈公主》在此進行了嘗試。

動畫採用了貌似中立的視角,以身處漩渦之外的男主角作為敘述者,通過一場莫名災難,將男主角與觀眾捆綁在一起,並以男主角為視點帶領觀眾進入解謎之旅,這成功地切入到故事之中。

男主角開啟旅行之後,宮崎駿有條不紊地羅列介紹世界的各種狀況:武士的掠奪、饑民的貧困、拓荒的人群以及幽靈公主一族……對於原來生活在世外桃源的男主角而言,這世界比單純的家鄉更為龐大,同時也更為複雜。於是他必須帶著“清澈而單純”的視點去認清這個世界,去了解是與非。

出於先抑後揚的考慮,男主角優先接觸了森林拓荒者,並見識到了女強人幻姬。事實上,幻姬確實擁有強烈的人格魅力,勇敢平等富有遠見,這豈不是人類角度上的完美明君嗎?這印象的產生是符合觀眾思維的,也是人類在環保問題上的大多數立場:我們一切都是為了人類的發展。

面對這現實生活的這種人類至上主義者,以及面對動畫中有強烈人格魅力的幻姬,宮崎駿要做的就是將這種固有的立場及思維打破,並讓男主角及觀眾走入大自然的立場。於是在這種思路下,男主角救下了幽靈公主,並進入了森林,見識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產生了人類對大自然的卑微及崇拜。

正當男主及觀眾正思考著對與錯時,編導開始安排故事進入高潮,讓人類毀滅計劃開啟。如果說前半段人類及自然的對立只是停留在平和衝突的階段,那麼現在的戲劇衝突便朝著極端的你死我活開始演變。而由於人類是挑事者,同時也是戰爭的強勢者,於是男主及觀眾便從搖擺不定的立場,徹底偏向大自然的角度。於是觀眾跟著男主開始以大自然的立場去阻止這一場災難。

當然,在高潮之中,動畫不斷展示著人類的爾虞我詐及自私,同時對比展示著大自然一族被殘害的情況,這進一步讓男主及觀眾痛恨人類的破壞行為。於是在這一種無可避免的極端衝突下,一場保衛大自然的史詩開始了,觀眾也逐漸進入情緒的高潮。在此觀眾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大自然支持者,並怒斥著人類的惡行。

在此不得不佩服宮崎駿的掌控力,對各勢力的交代、故事角度的編排以及情緒的鋪墊都做得十分完美,用史詩的架構包裝了自己的立場,輸出了自己的價值觀,這一做法簡直成為了經典案例,如十幾年後的《阿凡達》又嘗試了一次。

當然電影立場不談對錯,雖然宮崎駿有自己的立場,但其表現形式值得稱讚。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