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輓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2:27:08 作者:syron Language

    第一次聽說宮崎駿是什麼時候已經記不得了,好像是《千與千尋》出來的時候。後來又聽人說拍失敗了,也就一直沒有在意。幾個月前,見同學在看動畫片,閒得無聊便拷了兩部,問誰的,“宮崎駿”。
    然而當時並沒有看,因為當時問同學主題是什麼的時候,答曰“環保”。也許因為小時候的經歷,現在習慣性地對教育意義太強的東西敬而遠之,於是塵封在硬盤裡很快地被我遺忘了。
    直到寒假快結束的時候,電影看得心力交瘁,突然想起還有動畫片,弱不弱智無所謂,能放鬆就好。
    第一部是《天空之城》,然後《幽靈公主》,然後一發不可收。
    到現在已看得差不多了,但坐在這裡回想的時候卻突然發現,那些愛恨交織的故事很模糊,那些勇敢熱忱的名字已記不起,甚至連那些天馬行空絢爛至極的想象也黯淡了。而唯一鮮活的是一些碎片般的畫面和不曾有過的感動。
    當我打完上面一段話的時候發覺自己不夠誠實。事實上,那些長長短短的西方式日本式的角色名字在我按下realplayer的X的時候便失去了利用價值;電影基本只看一遍,所以劇情記不清是很正常的。而將我徹底打倒的倒確是那一個個不經意的瞬間。

    有誰曾知道在雲的深處隱藏著一座荒棄了的天空之城,自由自在隨風慢慢飄過藍天和大海。又有誰知道那其實不是一座城,而是一棵樹,樹冠結著和它同樣巨大的蛛網,而樹幹是比城市更荒蕪的墳墓。巨大而醜陋的機器人舉起飛行船要“毀壞”的時候,鏡頭一轉,是被飛行船壓著的土黃色鳥巢和三枚青色的鳥蛋。墓碑下整齊擺放的著六支小花,卻猛然驚覺身旁的機器人已在一瞬間蒼老斑駁形容可怖,而背上滿布的青苔中卻盛開出淡紅色的小花。麒麟獸是森林的保護神,是遠處叢林縫隙中一個長著珊瑚般壯麗犄角的逆光剪影,只略略側一下頭便款款離開。而當夜幕降臨大風吹動成片的白色小樹精站在樹頂咔咔轉動腦袋的時候,又會化身成藍色的熒光巨人,在皎潔的月光下緩步巡視著它的森林,直到東方的天空出現曙光。一步就是一次生命完整的輪迴,蹄落是夏花燦爛,蹄起是秋葉寂寞,榮枯只一瞬。“我很喜歡你,但我不能原諒人類”,滿心疲倦的幽靈公主努力回報一個微笑,騎著山犬絕塵而去。當千尋告訴白龍它的前世是一條叫琥珀川的河時,安靜飛行的白龍突然瞳孔放大,身身上的鱗片像鏡子碎片一樣剝落,在天空形成一道發光的銀河。黑黑的天空中突然有了一點黃色的光亮在微微晃動,雖然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但對於無家可歸相依為命的人卻是那麼的溫暖,蟲兒飛蟲兒飛,你在思念誰?讓我們起舞吧,這樣樹就可長高,長到和月亮一樣高,龍貓踩著旋轉的陀螺,我們就趴在它那毛茸茸的大肚皮上,穿過田野穿過山林,只聽風吹過的聲音。累了,就停在巨樹最高的枝頭,背對月光靜靜地吹奏。當所有的努力都以失敗告終,狸貓決定用最後的力量將家園變成原來的模樣,當然只是幻術而已。於是挖掘機變成了大樹建築工地變成了綠色的森林柏油路變成了鄉間土道,一切又變得是那麼的熟悉,施法的狸貓們情難自已淚流滿面,它們看到了童年的自己,奮不顧身地衝下山坡卻失望的發現那裡早已是高樓和工地,並沒有因它們的法術而改變,低嘶一聲悻悻而回。門上的指針指向紅色,打開門便是一片鮮花盛開的草地,這是哈爾的祕密花園,有雪峰有山泉還有緩緩轉動的水車,看湖泊倒映著天空的白雲,也看白雲低低地飛過山谷,影子撫摸著青草。一個下著流星雨的夜晚,哈爾獨自站在空曠的原野上,那是他的童年,壯烈的墜落之中,他接住了一枚流星,吞了下去,然後吐出自己燃燒的心臟。兩旁是高聳的山崖,而中間卻是一片平緩的田野,每幢房子都是一座風車,面朝峽谷的出口,四扇風葉緩緩轉動,靜靜問候,相信你一定猜得出,這裡就是風之谷。美麗的亞德里亞海,天是藍的海是藍的,在這廣闊的天地之中,卻有一點紅色。風聲潮聲引擎的轟鳴聲,當海天將它無條件容納的同時也賦予了它最寶貴的自由。

    最後。
    宮崎峻一生只拍了一部電影,名字叫做我們的純真與失落。有人如是說。
    精闢。
    也許我們真的是無可奈何又無能為力。想起李敖的一首小詩(?):珍惜是山上的晚嵐、墳上的小花、葉上的露珠、掌上的小雞、肩上的蝴蝶和床上的血淚。
    阿立亞多。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