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6:55:09 作者:仁慈的父 Language

首次觀看這部影片的時候我還在上學。當時只看了一半,不明白公主為何那麼痛恨人類,我想看完這部電影還需要另一部前傳來講述一下事情的經過才能讓人心滿意足。

宮崎駿的第一力作很多人講應該是千與千尋,但我覺得千尋那片雖然說也是個傑作,但論對自然和人的和諧相處上講,這部片子應該算是首部了。

不論是想象力,製作還是人物張力都顯得特別生動,甚至比某些蹩腳的國際影星演的還好。這是宮崎駿堅持二維平面創作所留下的精髓,更深入的刻畫到人物性格,而不是專注於效果特技,我覺得現在國產動畫就走偏了,急功近利了。二維的情節沒掌握好,人物馬馬虎虎,3D的技術又達不到,走在簡單複製西方的抄襲之路上。

難道我們中國的動畫片就沒有一個可以拿出手來跟宮崎駿相比較的嗎?當然有,你要說的二十年前,那是有的,哪吒鬧海,大鬧天宮,天書奇譚,阿凡提。可是現在大頭兒子小頭爸爸……大耳朵圖圖……囧

宮崎駿是一個矛盾的人,一方面從紅豬那部電影中可以看出他離不開文明,但從幽靈公主這部電影中,又看出,他痛恨人類破壞式的糟蹋自然。

給予人生存和希望的自然的象徵麒麟獸,在影片的最後倒下了,人類的無窮無盡的慾望,迫使森林和自然退步。代表為自然而戰鬥的桑跟狼族是勇敢的用實際行動面對人類的採掘,而保守卻永遠不敢站出來的猩猩總是偷偷摸摸的行動,並在狼族受到挫敗的時候落井下石。

阿斯達卡一直在詢問究竟人類為什麼不能和自然和平相處?連女當家的也意識到人類比起自然來說更可怕,但她卻不得不破壞自然,殺死神。

日本明治維新之前的一大段時間內,不論是神道,佛教還是幕府統治,萬物生靈均有神性,人不過也是神的一部分,並有句俗語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們的內心充滿了對神明的敬畏。但自從西方國家用火槍打開日本的門戶之後,那些保佑他們的神明卻不再出現了。

西方人的火槍擊垮了日本人的驕傲和尊嚴,帶給他們無窮盡的羞辱和奴役。女當家的就是意圖改變這種命運的代表者,她拋棄了日本傳統的男尊女卑思想,讓女人有一席之地,用火槍保衛自己的堡壘。戰爭是讓女人最先成長起來的催化劑。落後的武器和厭戰的男人無法保護她們,而女人總是會成為戰爭最直接受害者,越是弱者越容易尋求更有力的保護,於是她尋求現代武器的保護,而不是神明。另一方面戰爭給了女人更多的機會來實現自己,參與致命武器的製造或者拿起武器保護自己,但這也許不是她們的本意。

一方面對自然進行無度的攫取,結果就是造成自然對人類的報復,這是一種不可調和的矛盾。

熒光巨人奪取生命的粘液彷彿就是現實中的因為水土流失而造成的泥石流,那麼快,遇到水會變慢下來,這是自然界的報復。

把麒麟獸的頭還給它,化解仇恨這才是人與自然和睦相處的辦法。

麒麟獸賜予生命,同時又奪取生命,因為生命源於自然,自然知道什麼時候它將逝去。但是人類的肆意行為讓自然無法控制,瘋狂尋找頭顱的自然界的神力無法控制,於是森林毀滅了,生命消失了。這讓我想起30-80年代日本嚴重的工業汙染造成的嚴重遺傳學後果,比如說痛痛病,那些工業的發展所帶來的劇痛雖然對日本的經濟沒有太多的影響,但卻對一代的日本人的身體和精神造成了不可磨滅的損傷,而且那種痛是可以一代一代傳下去的不詳詛咒,正如篇首那隻變成魔神的豬所說的遺言“你不可能知道我所承受的痛苦”一樣,那時候受到化學汙染的日本人也會這麼說,他們會仇恨給他們帶來無盡痛苦的現代科技,即使要死也要跟這些科技發展同歸於盡,多向那群無謂生命也要與人類拼命的豬。

人類的發展歷程伴隨最自然的毀滅,這彷彿在文明進程中的一個資本原始積累的必然法則。一無所有的人類靠著資源發展起來,最終卻也會因為資源枯竭而自我毀滅,宮崎駿在多部片子中探討過這樣的問題,最發人深省的就是天空之城。別以為日本人的斤斤計較和垃圾分類是一種小氣的生活作風,這樣雖然不能延緩毀滅的過程,但至少會拖延最後毀滅的時間。不像我們仗著地大物博、人口眾多而浪費無度。有多少人就是吃掉多少自然,當人與自然無法平衡時,自然的反噬能力就會撲面而來,這是不能避免的。

還好,宮崎駿還是想給小孩以希望,雖然他自己對未來沒什麼光明的看法,但基於傳統,要給後人以存活的希望。人,不就是靠著希望而活著嗎?

麒麟獸最終在陽光的照射下沒能恢復原本的麼樣。它倒下了,這有些模仿夸父追日的情節。夸父追的是太陽,麒麟獸追的是自己的頭。相同的是夸父倒下之後變山,變成桃林和湖泊,麒麟獸死後將自己所吸食的生命全部返還給森林,造就另一個開始。

一個沒有神的時代的開端。雖然人類仍然需要無窮盡的資源來活著,通過這麼一場災難,人類應該明白如何與自然和諧相處。從此之後神的傳說只能出現在故事裡,當一切毀滅之後,還有倖存者,他們還要活下去。活在對神明的敬畏中,活在對生命的敬畏中,活在一個未知的世界,今後所走的每一步都要靠自己的力量,要避免重蹈覆轍。如此,給人類長了記性,麒麟獸就沒有白死,神獸族就沒有白死。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