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圓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7:07:23 作者:夏紀葵 Language

   站在民族感情的立場上,我個人對日本這個國家是不大有好感的。特別是在接觸一些歷史影像、圖片、文字資料等等一切有關於過去日本對中國人民做出的種種殘忍行徑的記錄的時候,那種深惡痛絕的牴觸情緒便尤為強烈了。
    當然,過去的那些、那些,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而我想說的是,歷史讓我認定,那場雖然我沒有參與但的確發生在千千萬萬的中國人民身上的災難,我不能不去在乎。
    我愛我的祖國。
    深深的熱愛。

    說起來,自己不是一個很喜歡動畫的人。但唯獨宮崎駿的作品我幾乎是全都看了的。
  
    宮崎駿的作品總是能給人帶來不一樣的感動,這一部也不例外。當阿珊含著淚對阿斯達加說出“我痛恨人類,我是山犬”這樣的話的時候。莫名的我居然忍不住想要流淚。當人類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人類的時候,那是一種怎樣的悲哀呢?
    貪婪的人類為了得到所謂的財富或者地位或者其他,眼看著大片大片的森林死亡枯萎,即使連命都快沒了,卻仍然抱著僥倖的心理不知悔改,盼望著奇蹟的發生。
    在動物的世界裡,人類,無疑是最可怕的動物。
 
    而影片中那隻跟著阿斯達加出生入死不離不棄的羚角馬,它與阿斯達加之間的那種默契與信任,或許更適合用來詮釋人類社會所謂的純潔的友誼,或者用愛人來形容,也是不為過的我認為。
    還有從小被人類父母拋棄卻被動物養大的阿珊。從道義上講,我沒有辦法判斷她是不幸的還是幸運的。但是在這個故事裡,我斷定,她是幸運的。
    身為人類的我們,有思想,有情感,還有所謂的智慧。於是我們是那樣輕易的就可以掌握其他生物的生與死。但歸根結底,我們都是一樣的,都是享有生命特權的生物。人類不願意面對的,其他生物必然也是不願意面對的,比如死亡。只是他們的語言我們聽不懂,就誤以為他們不懂或者不在乎。
    人類就是這樣一群喜歡自做聰明又自以為是的傢伙。
    
    故事的最後,阿斯達加回到人類的世界,阿珊則選擇繼續做一個山犬的孩子,回到屬於山犬的森林。導演這樣的安排也許會讓一些喜歡看圓滿結局的觀眾有點小失望。
    不過我的理解是,他們從小生活的環境不同,認識和認同的世界也就不同了,即使是作為人類的阿珊,在瞭解了動物的世界以後,她也只會認同動物的世界, 而她看到的、感受到的以及對人類社會的反應,其實也就是她所處的那個動物世界裡那些動物的所觀所感。
    最後的最後,阿斯達加說:阿珊住在森林,我住達達拉,一起活下去吧,我會坐羚角馬去看你。
    這不失為另一種圓滿。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