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自然的鬥爭只是為了生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9:28:53 作者:喵喵 Language

宮崎駿一直以來可以算是日本動畫的一個著名代表,而且,宮崎駿的動畫電影之中有很多都是聞名於世界的,相比前與千尋和龍貓等電影來說,《幽靈公主》這部電影可能並不是宮崎駿的廣為人知的一部電影,但是在我看完這部電影第三遍之後,我卻不得不說《幽靈公主》這部電影的確是一個非常有層次的電影。而當我都是回顧這部電影的時候,我能感受到每一次觀賞電影的不同感受,而且在這種不同的感受之中,我也感受到了宮崎駿所要表現出來的層層深意。

其實在最初的時候看《幽靈公主》這部電影,很可能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這部電影真正的主題就是環保,其實,這個電影的主題卻是環保,但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也不僅僅只是環保而已,因為這部電影的主題的層次其實比較深厚,電影之中最為核心的人物和寓意其實都非常的廣闊。《幽靈公主》商代表的自然是一種關於自然的神奇,女城主所代表的是人類社會,飛鳥所代表的基本上是關於在自然社會生活中的旁觀者。

其實從整個電影的人物刻畫來看,男主角更像是擁有不太真實的完美人格表徵的一個凡人,她善良勇敢,而且堅強冷靜,心裡始終胸懷天下,而且博愛,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整個電影之中悲天憫人的悲劇情懷卻顯得更加的明顯,而正如男主角這樣聰明而又正面的角色,在面對自然的毀滅和生存的時候,也僅僅只能用我們已經盡力而為了這樣的藉口來表達自己真實的感情,在自然的條件之下,所有人為的努力做的僅僅只是努力而已,我們需要接受的也僅僅只是自然,帶給我們未知的結局,即使我們竭盡全力,世界上以及自然和人類之間的各種衝突依然是存在的。

這也是我看這部電影之中感情最為無奈的一個地方。但是我卻知道這樣的無奈其實是來自於最真實的自然社會現象的表徵,其實在我看來,《幽靈公主》這部電影之中最為真實的角色其實是代表人類的女城主,其實有大多數人都詬病女城主教代表著整個工業文明的危害。但是其實在我看來,女城主才是一個真正自然並且真實的人類,他所做的一切並不是因為自己的貪慾,即使他去破壞自然,並且開山伐樹,但是,這些在他的眼中其實是非常基本的東西,他所做一切的目的僅僅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已。而且希望在活下去的過程中收穫到屬於人類真正的尊嚴,在這樣一個真實的人身上,我看到了屬於人類的一些缺點,但是我也看到了屬於人類真正的高貴品行。從女城主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屬於人類在面臨困境時百折不撓的一種堅持,人活著或許就是對自然的索取,但是,只要堅持活著的話,這樣的索取也會變得有意義。

我很喜歡《幽靈公主》這部電影,我想以後我還會多次回顧這部電影。大家都會認為,陳細九一定要轉為汙點證人了,他沒有,因為他真的是一個爛好人,不報復,也不自保,在最後要結尾的時候他竟然遇到了真正的愛情,一個一直在他身邊,自己卻不知道名字的女人,放佛童話一般,金錢帝國落幕了,自己卻收穫了愛情。雖然坐了牢,但是自己的新生活卻開始了,同時香港的新生活也開始了。

人類與自然的鬥爭只是為了生存 - 第1張
幽靈公主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