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旅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0:34:20 作者:仙女山的月亮 Language

一開始就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中了火槍(故事中稱為石火箭)而無法忍受生之痛苦的豬神化作魔神狂飆仇恨蛇一樣狂舞,所到之處毒液橫流寸草不生。阿席達卡為保家園射殺魔神,右臂留下帶詛咒的傷痕,翻騰得像奔流,火辣辣的泥石流。他想活下去,於是為了解除詛咒也為了探明豬神狂暴化的真相,削髮明志去了西方。
這個蝦夷族少年大概是宮老爺子的動畫裡戲份最多的男孩子,模樣也是濃眉大眼身強體健(……怎麼說得跟郭靖似的),自稱不是咋咋乎乎的“俺”而是有禮有度的“私”,性格沉默正直(還越說越像了……)。故事背景的室町時代也迥異於我們熟悉的平安或者明治,民風淳樸到隔了個山頭的生活就有點兒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所以一開始阿席達卡帶著土包子的謹慎(……為什麼我要一直破壞男主角的形象……)經過廣袤的原野,經過滿是巨大卵石的河流——流年似水離離芳草青了又黃一代一代,從冰川期沉默至今的鵝卵石永垂不朽——看見大山西邊的“大和”與故鄉相彷彿的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人的地方到處都是一樣。他路遇戰爭,為求自保拔箭射擊,發力的當口右臂傷痕又是一陣翻騰,以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力量,射下了敵人的雙手與頭顱。
帶著死去豬神的憤怒仇恨痛苦悲傷。
後來初次看見麒麟獸的身影時,聽達達拉的女當家說槍擊豬神導致其發狂的就是她時,珊刺殺女當家而他空手扭彎了達達拉護衛的長刀上前阻止時,為了告知女當家官府的陰謀被官兵追擊於是反擊時,皆是如此。具象化的激烈情緒纏繞飛舞在手臂上,成為阿席達卡的力量也幾乎左右了他的感情。
幸而他,一直是清醒並且思考著的,關於活下去的方向。
兩種利益
兩樣的事實一般鋒利地逼在面前,裸露著的血腥撲鼻。
阿席達卡與珊沒情調的初次邂逅是在水邊,他剛搭救了達達拉運糧隊被山犬撲下山去的牧牛人兩名;而她在為中槍的莫挪吸傷口的膿血嘴上紅黑一片,不友好地橫了他一眼然後離開,從此註定命運錯綜相連。接著他帶著兩個傷患穿越神祕的麒麟獸森林,第一次看見麒麟獸隱約的輪廓,右手的傷痕便劇烈翻騰。出了森林後城堡達達拉就在水的那邊,這個從麒麟獸森林奪取的聚落,令人仰慕地井井有條團結富足,女人們勇敢活潑,大家對堅強勇敢的女當家由衷信賴,連全身腐爛的重病人都能高高興興地做著造石火箭的工作。
從人類的角度來看,女當家帶隊冒雨穿越難於蜀道的山路運糧草無疑值得欽佩,用石火箭擊敗來襲的山犬更可稱之為征服自然的壯舉——原本在那個年代,從妖獸的地盤麒麟獸森林奪取土地,建立達達拉這樣一個終日飄著黑煙,靠燒荒開礦冶金鍛鐵來維持生計的家園就很不容易。於是女當家用石火箭驅散企圖憑藉種樹奪回森林的猩猩們,與前來刺殺自己的珊白刃戰,為了保護達達拉與官兵作戰,又與官府相勾結借他們的力量對野豬趕盡殺絕,甚至聽了那個跟官府有千絲萬縷聯繫的雲遊僧的話,負著殺神的重罪射下了麒麟獸的頭……卻已經分不清是目的是生存還是滿足慾望。
另一面是麒麟獸森林的妖獸們的報復,包括珊——珊是破壞了森林而後逃走的人類的棄嬰,犬神莫挪把她養大,狡捷過猴猿勇剽若豹螭,一直自稱著“我不是人類”。但比起《風之谷》集無數美德於一身的青衣聖者娜烏西卡,她更像普通的人類女孩,阿席達卡說“你好美”時她像被燙到一樣跳開的樣子真是可愛極了。可惜那時候珊臉紅心跳的手足無措所代表的感情並不足以化解刻骨的仇恨,妖獸們一直悲壯地輝煌:莫挪帶著自己的孩子們一次次襲擊達達拉的運糧隊;珊乘著夜風獨闖達達拉行刺女當家;野豬以正面攻擊為本族的驕傲前仆後繼地衝向人類的槍林彈雨……有什麼理由要把自己的家讓給人類呢?那樣的生物,自私貪婪骯髒。
兩種利益的衝突就這麼持續矛盾多年。《BASARA》裡四道說,“當兩種正義相沖突,世界上就會有紛爭”,是否因此人與自然總是無法和諧共存?這是我們的男主角在他的旅途中一直思索的問題。劇末被打下頭顱的麒麟獸變成暴走的熒光巨人,將死亡的黏液塗遍山林,代表自然豐盈的小樹精風流雲散一落如雨;他和珊將頭歸還之後它迎著旭日徐徐消散,幽暗神祕的森林與濃煙滾滾的達達拉都化作茫茫綠野,我想這不是妥協。一切重新開始,對自然和人類都是。只是更多人開始像阿席達卡那樣,思考並且努力尋找一個平衡點的位置。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