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主義者的頌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08:28:45 作者:辛波斯卡的名義 Language

作為一個即將步入社會的青年想在這裡說幾句。

無一例外這是一部歌頌年輕人愛情的故事,加上一直下雨環境氛圍很好的渲染凸顯主人公內心,(雨水總能象徵著人物的複雜情感,關於景物烘托的典例還有《寂寞東京塔》。)有很多人在說新海誠的作品裡有一種“世界系”的特點叫做主人公的所作所為與整個世界有關(在這部劇裡就有一個經典的選擇,救世界還是救你,晴女給世界帶來晴天,而要以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代價,男主人公帆高選擇救女主陽菜。)不得不說新海誠很好的刻畫了一個年輕人的愛情,衝動熱烈又有點幼稚願意和這個世界為敵,之所以要加上世界是為了刻畫人物內心強烈的情感,那股勁兒,屬於年輕人的勁兒。也是以一個孩子的視角來看待的,每一個青年人都曾經是理想主義者,認為這個世界與自己有關,自己 能夠拯救世界,自己是世界的中心的等,這是很好理解的。也是很有必要的,從中也可以看見新海誠那顆未曾泯滅的少年心。

“你跟小圭越來越像了,感覺將來會變成無聊的大人呢。”這句臺詞我記憶深刻,是作者對像小圭那樣向現實妥協的人們的批評(小圭的妻子也是晴女,沒有抗爭而最後犧牲)就類似《家》裡的覺新一樣,而作者選擇做覺慧那樣的人,選擇叛逆,電影中多次出現男主人公手邊在看的書,是《麥田裡的守望者》,很好的證明了這一點,每第一代都有這樣的年輕人結果最終被磨平稜角,是可嘆的,為此我和作者持同樣的觀點,即使世界虛無,而愛是真實的,愛是一生的信仰,讓一個人感覺到了存在的價值和意義。理想主義更希望堅持自己的信條而寧願與世界為敵,守護著自己應該守護著的一切而風不顧身,或許在很多人眼裡非常幼稚可笑,而在我們眼裡那就是偉大。)

關於社會給理想主義者的打擊,是不言而喻的,從以為自己什麼都是到後來發現其實自己什麼都不是的過程必然是痛苦的。下雨是本片的核心,著重凸顯了天氣對人心情的極大影響,也讓我們看見了一個潮溼的東京,一個黑暗的社會,青年人打拼的不容易,在男主人公的筆記本上寫的便是“在東京活下去。”對於一個理想主義者來說,活是為了想,死也是,或許看起來非常的激進,但它本身就是啊,是十足的左派,作者並非想要在左右中尋找一個調和點,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事情。頹廢的世界和熱血的我們真的也是足夠鮮明的了,日本文學作品中經常是將主人公設定在一個較為頹喪的環境裡,不得不說這種看似“喪文化”有效的凸顯了主題和主人公在黑暗中艱苦生存的內心世界,刻畫人物的內心是關鍵而情節是次要的,“喪文化”是年輕人中較為流行一種文化它很好的反應了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的苦楚,和青年的無端憂愁,或許也是理想主義對於現實的一種有力反抗,我們這一代就是擁有著這一股勁一代,就是有著我就不生子結婚工作你能看我怎樣的勁頭的一代。

剛高考結束了,有人說青春結束了,我說不。結果就是面前赤裸裸的現實,高考失利,人生前景一片慘淡,一堆同學在填志願的時候和父母吵架,“難道世界上就只有醫生老師公務員是職業嗎?”“請不要因為你被現實打敗而不許我做一個理想主義者”“我不想看現實主義,因為我還想做一個理想主義者。”(摘自同學的QQ空間)而父母們卻說“孩子們都太理想了”電影書籍裡你可以做理想主義者,而現實你不能。我笑了,我只想說,依然有些人在堅持著他們之前堅持著的一切。有些人放棄了,有些人堅持著。

有些人失敗了,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淡然了,影片中比男主人公大的角色都喊他少年,少年這個詞多多少少都帶有著理想主義的色彩,也有過來人訓教的一種意味,少年到青年青年到中年,只要你還在追夢的路上你便從未衰老。

沒有實現理想並未稱作失敗,只要堅持自己熱愛的便是成功,《校對女孩河野悅子》曾給我巨大啟發,儘管一次次失敗,儘管做著枯燥的工作依然認真的做完當下的事情,“我做校對工作是在為做上理想的時尚雜誌編輯工作作鋪墊的。”最後河野悅子也愛上了校對這份工作,適合自己但不喜歡的或許比不適合自己但很喜歡的職業更好,但如果沒有嘗試怎麼才會知道合不合適呢?電視電影書籍無疑是給都市中人們帶來了許多生活下去的正能量和雞湯,但在現實生活中請允許青年做一個理想主義者,因為這是他們的信條,他們願意為信仰的後果自己買單。

生活本身是無趣的,但樂觀有趣的人可以讓生活多彩,理想主義又何嘗不是一種樂觀?

正如羅曼羅蘭所說:“真正的英雄主義便是在看清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請做一個樂觀的理想主義者吧!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