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8:28:26 作者:草木人罷了 Language

畫面依舊好看

從電影院出來第一時間撰寫影評,卻發現新海誠的這部新作很難一言以蔽之。如果五星是滿分,我的評分是三星半。

《天氣之子》延續新海誠作品一貫的超現實動畫風格,畫面一如既往的精緻,他最擅長的天空、雲朵、屋頂、小巷、都市全景依然佔據了整部電影的大篇幅,超細節的描繪和光影對比甚至讓觀眾模糊了現實與動漫的距離。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1張
壁紙畫風

新海誠的個人風格非常明顯,簡稱“壁紙式畫風”,構圖和運鏡在他這一代的動畫人中可以說是獨樹一幟,你在電影中隨便截出一幀,都會被眼熟的觀眾認出。

高飽和度的綠色樹林,變化萬端的雲朵,俯視中的都市全景,在《天氣之子》裡宛如照片般的雨水砸地的場景。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2張
城市小巷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3張
天空之境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4張
都市全景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5張
逼真雨滴

劇情讓人覺得很“迷”

《天氣之子》的畫面依舊好看,但是劇情仍是新海誠的弱項。把一個故事說的這麼拖沓無趣,真的是作為編劇的新海誠的原罪。三年前《你的名字。》的邏輯嚴謹、情節圓滿似乎只是曇花一現。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6張
雙生子

大家評論最多的還是劇情很“迷”。我給大家翻譯一下,就是無法理解主角們的行為動機,所以一路看下來男主的選擇、男主的情感,都呈現一種自說自話、無法被代入的感覺。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7張
豆瓣評價

《天氣之子》還是發生在少年少女之間的故事。高一的夏天,16歲的海島少年帆高離家出走來到大都市東京。未成年的男主角在東京找不到工作,飢腸轆轆時,在漢堡店打工的女主角陽菜送了帆高一餐漢堡。帆高不久在一家專門出版都市傳說的出版社裡找到了工作。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8張

一次偶然的機會,帆高與陽菜再次相遇,陽菜向帆高展示了自己可以改變天氣的超能力。從此他們開始接受使天氣局部變晴的委託。

但是陽菜的超能力是有代價的,持續變晴的能源消耗下,陽菜最終需要獻祭自己,使東京持續陰雨的天氣恢復正常。陽菜犧牲自己後,帆高在拯救東京陰雨天氣與拯救陽菜之間選擇了陽菜。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9張

三年後東京沉淪被淹,帆高與陽菜再次相遇。

形象無法取得共鳴

觀眾對帆高“我的愛情比天大,哪管洪水滔天”的價值取捨頗有微詞。《你的名字》中男主對女主的拯救,與對小鎮的拯救其實是合二為一的,這次愛情和責任卻放在了天平的兩端。

正因為男主最終選擇了愛情,所以他們的愛情必須非常美好,美好到能讓觀眾原諒他拋棄了責任。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10張

但很遺憾的是,本劇的女主並沒有讓觀眾有特別偏愛的感覺,男女主的形象塑造也不如《你的名字》中鮮明,感情線上更沒有水到渠成的感覺。甚至男女主的許多行為都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從兩人的背景上看,電影並沒有交代男主為何離開故鄉。從男主的講述中,男主被從天空中漏出的光柱所吸引想要去有光的地方,可以引申為男主在自己的家鄉感覺到生活壓抑,找不到生活的意義,所以要遠赴東京。

但是劇情後半部分男主的父母報警想要找回自己的兒子,說明父母並沒有放棄兒子。但是男主一次次拒警,人為地為主角團增加困難,可以說是“動機成謎”,讓人無法理解。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11張

一個未成年,在沒有交代原生家庭是否虧待他的前提下,毫無理由地離家出走,的確是一種很不負責任的表現。

而且男主本身除了出走的一腔叛逆後,性格非常的溫吞,缺乏閃光點,經濟上依靠上司,精神上依靠女主,完全沒有獨立的意識。

因為整部電影是從男主角角度描述,對於女主角的心理刻畫接近於無。對於她的刻畫好像也就僅僅停留在擁有超能力上,對於她和弟弟的生活背景也缺乏交代。

女主角假裝已成年撫養弟弟,必然是一個很獨立自主的女性,這是一個很值得挖掘的親情點,但也被草草帶過。電影中她直接抗警帶弟弟出逃,但是對於將要逃往哪、弟弟的前途卻毫無規劃,讓人覺得中二十足,缺乏擔當。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12張

而男女主角的最大外部阻礙來源於警察的追捕,男主被追捕是因為未成年離家出走加上持槍(無意中撿的居然不丟?),女主被追捕則是因為未成年不具備撫養弟弟的資格。

我只想說一句警察的這兩個理由都算是無懈可擊啊。男女主的行為立場以及後來的困境,讓人覺得完全自作自受。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13張

兩個個性都有缺陷的人物,在經歷一段很平凡的相處。女主贈與男主一段晚餐,男主幫女主擺脫了歌舞町的工作邀請,男主和女主接受各種天氣委託,警察上門男女主帶著弟弟逃亡。

然後男主就愛上了女主,並且愛到可以以淹沒東京為代價,怎麼看都沒有說服力。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14張

日系元素對觀眾不友好

其實整部電影在本來就中二病氾濫的日本觀眾中,還算是能被理解,但是對於不同國度的中國觀眾就不怎麼友好了。換句話說,這樣的故事也只是發生在日本人身上才成立。

如果是把男主的境遇套在一箇中國男孩的身上,就完全就是另一個故事。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15張

比如日本人的棄兒情結和極度內斂的情感表達。日本四面環海,孤懸海外,如同落葉飄零在太平洋上,這片土地的災難頻髮帶給日本刻骨銘心的“棄兒感”。

所以男主角離開故鄉,可以說是父母精神上的棄養,那種在東京身世飄零的感覺也非常迎合生活在東京的“社畜”們的心境。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16張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17張

《天氣之子》中極度內斂的情感表達也令中國觀眾感到不能理解。如果真的是深愛到世界崩塌也不顧的地步,男主與女主為何分別三年未曾聯繫。

同樣的,在新海誠的《秒速五釐米》中也有男女主因為轉學而不得不分離的情節。明明男主想念女主想念到要死,為了她拒絕了許多愛慕者,但是等到在東京見面卻沒有選擇相認,最後只能悲傷錯過,這也很難讓注重行為力的中國觀眾接受。所以獲得了不少“矯揉造作、無病呻吟”的評價。

理性分析,為什麼我不喜歡《天氣之子》 - 第18張
秒速五釐米

最終我只能說一句,新海誠新作《天氣之子》劇情成迷,很難接續《你的名字》的輝煌。畢竟,劇情才是電影的靈魂。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