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7:07:55 作者:陳和光 Language

《甄嬛傳》的爆紅,開啟了“大女主”時代,近年來依舊持續霸屏。即便觀眾已經審美疲勞,但熒幕上的小鮮肉、小仙女確實養眼,一邊吐槽劇情幼稚,一邊嗑CP吃狗糧。

情節、演技、服化道…水平參差不齊,內核基本逃不過“全世界男人都愛我”的戲碼。用“自強”的外殼包裹瑪麗蘇的戀愛腦,討喜人設由“傻白甜”升級為“黑蓮花”。

難道戀愛腦女主的故事,只有誤會、爭吵、和好三部曲嗎?女性群戲,只能用“宮鬥”式手段才能精彩?

池田理代子藉助真實的歷史,創作的《凡爾賽玫瑰》開啟了少女漫畫的革命,甚至成為了寶冢歌劇團最經典的節目。(公演不下20次,觀看人數突破400萬次,據說天皇也曾經微服去看過此劇)這個動漫形象,你一定也見過!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1張

一個是美麗任性、可愛驕傲,猶如紅玫瑰般鮮豔奪目的瑪麗皇后;一個是純潔冷淡、堅強勇敢,猶如白玫瑰般高貴優雅的奧斯卡。她們有怎樣的戀愛故事、傳奇人生呢?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2張

瑪麗·安託瓦內特,她是誰?

歷史上有名的法國斷頭皇后

瑪麗是奧匈帝國女皇最寵愛的小女兒。為促使法奧同盟,15歲時便嫁給了法國太子路易十六。豆蔻年華的小公主,有著美麗的金髮、甜美的笑聲,充滿活力而優雅的身姿…初來乍到便贏得了所有人的喜愛。

英法七年戰爭、路易十五的糜爛生活,使得財政日漸吃緊。百姓民不聊生,期望著敦厚的路易十六和漂亮的瑪麗皇后,能給法國帶來幸福的新生活。

天真率性的瑪麗,很不適應宮廷的的利益糾葛。丈夫的溫吞木訥,也無法給她想要的體貼浪漫。

在一次假面舞會上,她邂逅了英俊帥氣的瑞典貴族漢斯,愛情便點燃了。出於種種考慮,他們只能深埋自己的感情。為了皇后的聲譽和尊嚴,漢斯毅然決定遠征新大陸,參加美國獨立戰爭。幾度分離,又幾度跨越阻隔相聚…這段愛情故事註定曲折委婉。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3張
(瑪麗與奧斯卡的對話)

在這漫長且寂寞的歲月裡,瑪麗將注意力沉浸在現有的奢華和享受中。她精於穿衣打扮,是西方時尚潮流的繆斯。與志趣相投的同伴外出,駕雪橇、看賽馬、聽歌劇,甚至賭博…凡爾賽宮的燭光讓夜晚如同白晝一樣閃耀,無休止的派對和狂歡,彷彿沒有明天一般。而無論到哪兒,她都是絕對的第一主角。

百姓沒有盼來想要的新生活,反而情況日益艱難,財政赤字愈發嚴重。“都是這個奧地利女人的錯!”所有的矛盾都指向了皇后。召開的“三級會議”也無法解決,大革命就爆發了。

漢斯想盡辦法前來營救,帶國王一家潛逃出法國,不幸被發現行蹤。“國王竟要拋棄自己的國家而逃跑”,這更加重了人民的憤怒,路易十六被送上了斷頭臺。漢斯又潛入監獄,想再次營救他最愛的女人。瑪麗沒有走,她收下了漢斯的戒指,裡面刻著“所有的一切都將我引導到你的身邊”。

1793年10月16日,劊子手剪了她的頭髮,將39歲的瑪麗押送至刑場。革命與她而言,是叛亂、是錯誤、是不可原諒…至死她都未曾向革命派低頭。上絞架時,她不小心踩到了劊子手的腳,卻趕忙道歉:“先生,我請求您的原諒,我不是有意的。”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4張
(電影《絕代豔后》)

瑪麗的一生都在圍繞著空虛旋轉,革命反而使她成長起來。如同一隻裝滿液體的瓶子,搖晃過後,一旦安放在桌子上就出現了沉澱一樣。她有勇氣和力量去迎接最後的死亡,她的教養始終顯示著皇室的尊嚴與氣度。

當她成為皇后時,她根本不想去了解這個時代,只想待在一邊,歡快開朗、無拘無束,做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女人。她慵懶地伸手抓起王冠,就像抓起一個玩具。一切如此輕易地得來,只要在紙條上草草地寫著“請付款”,成千枚金幣、珍貴的寶石源源而來,她又怎麼能不輕浮呢?唯一讓她痛苦的,只有那愛而不得的戀情,但那個人也真的將她視為唯一,終生未娶。

她那時候還太年輕,不知道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暗中標好了價格。人們奪走了她的王冠、她的丈夫、她的子女、甚至她最美麗的金色長髮…當一切都離她遠去時,她所剩下的、所要捍衛的則是個人的勝利。此時瑪麗的心靈深處,才成為了真正的皇后。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5張
(瑪麗·安託瓦內特)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6張

沒有人不愛奧斯卡,集男性與女性優點於一身,完美的、無法超越的角色。

瑪麗誕生那年,法國傑爾吉將軍家,迎來了第6個女兒。將軍又失望了,保護王族不需要女孩!寶寶很漂亮,哭聲強有力,將軍便叫她“奧斯卡”——一個男孩的名字,要教養她成為最出色的軍人。

奧斯卡是宮廷裡面一道靚麗的風景。俊美的容顏、高超的劍術、侍衛隊長的軍服裝扮更顯帥氣。忠心耿耿、堅守崗位、寡言不願參與口舌之爭。對弱勢的人溫柔相待,有著一顆善良、悲憫的心。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7張
(15歲的奧斯卡)

那場假面舞會上,瑪麗、漢斯、奧斯卡,三人得以相識。一次次的相聚、分離,奧斯卡目睹著漢斯對瑪麗的深情,不自覺地愛上了這樣不求回報的他,獨自承受著單戀的煎熬。明明是三個人的電影,奧斯卡卻不能有姓名。

當漢斯從美國戰場歸來時,她按耐不住興奮,換上了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女裝,假裝成國外來的夫人與他共舞。她一直牢記著守護皇室的使命,這樣“我就可以死心了”。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8張
(動畫版的衣服太簡陋了,漫畫版更好看!)

奶孃的孫子安德烈,是奧斯卡青梅竹馬的玩伴、隨從,就像影子一樣陪伴著,懂她、守護她、包容她(奧斯卡有時候耍小脾氣,就拿安德烈出氣!)也一直暗戀著她。平民的身份,只能將愛意壓在心底。

巴黎情況日益動亂,奧斯卡請辭宮廷侍衛長,去了能接觸市民的衛兵部。士兵們不服她女性的身份,一再挑釁。奧斯卡正義的行為,超群的劍法,身先士卒的勇氣…逐漸收服了軍心。任務越來越危險,將軍敏感到革命的氣息,他太瞭解自己的女兒了,怕她會參與其中,打算安排奧斯卡結婚,讓她迴歸家庭。

前部下列爾的求婚,嚴重刺激了安德烈,他終於大膽告白了…此時,奧斯卡才開始正視安德烈的感情。

奧斯卡:列爾上校,有一位男士,他對我用情之深,如果我嫁給其他男性的話,他可能會活不下去。如果他不再活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他變成不幸福的人,我也會變成這個世界上最不幸福的人…
列爾:是安德烈?為了他,你寧願一生都不結婚?你愛他嗎?
奧斯卡:我不清楚,我從未對他有過這種想法,只是像兄弟般…
列爾:如果他不幸福的話,你也不會幸福…這句話就夠了,我能夠接受。我也一樣,如果你不能幸福的話,我也會變成這個世界上最不幸福的人…請你接受我惟一的愛的誓約,我退出…

這是貴族紳士的愛情態度,列爾不想奧斯卡為難,自願退出由此結束了鬧劇。奧斯卡這次要主動選擇自己的命運。她與父親展開了一段有關“女性”身份的談話,非常精彩!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9張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10張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11張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12張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13張

“三級會議”的流產,人民的悲慘遭遇,奧斯卡內心非常痛苦。她最終拋棄了家庭、身份和皇室職責,加入到平民中,帶領部下攻佔了巴士底獄。混戰中他倆先後身亡…

這些愛情的簡短片段,促使奧斯卡去理解自己的身份,讓她從男孩式的軍人,到單戀的女孩,最終成長為感情細膩的女人。女扮男裝的特殊經歷,使她有更廣闊的視野和自由平等的思想。這些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自己內心的選擇裡,我們看到了奧斯卡閃耀軀殼之中,豐富而高貴的靈魂,怎能不愛她?

凡爾賽玫瑰|照亮了少女愛情漫畫史 - 第14張
(寶冢的最美奧斯卡,涼風真世扮演!)

從妓女到皇帝情婦到階下囚,迪奧夫人從不後悔;為復仇進入凡爾賽的羅莎琳,卻發現敵人是拋棄自己的親生母親;11歲的貴族少女夏露,被家族聯姻逼迫而跳樓自殺;從未見過皇后的珍妮,卻策劃了轟動全國的“項鍊事件”,導致皇后的聲譽徹底被毀…

女人從來都不止屬於愛情,但愛情永遠屬於女人。這些女孩,是凡爾賽形色各異的玫瑰,用她們的身世遭遇,一起譜寫了亂世背景中的愛恨情仇。

我不喜歡這樣的電視劇。為了凸顯女主的純真善良和身不由己,而刻意貶損其他女配角,讓她們做出毫無理智、沒有下限的低劣行為。表面看是讚美女性,實際上只讚美女主角一個人;它關注的不是全體“女性”的命運,只是塑造了一個戀愛的童話罷了

你喜歡的愛情故事和女性角色,是什麼樣的呢?

參考:茨威格《斷頭皇后'革命與婚姻的雙重悲劇'》

動畫信息

凡爾賽玫瑰
中文名:凡爾賽玫瑰
原 名:ベルサイユのばら
又 名:Berusaiyu no bara / The Rose of Versailles
首 播:1979-10-10
IMDb:tt00785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