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地追逐自己身世的明日菜——一些對動畫的懸疑的想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8:31:29 作者:Patience 珩珩 Language

很多豆友糾結於新海誠各種宮崎駿,還有新海誠的宅男寂寞大爆發,這些我倒沒有關注,但是我通篇看完了動畫以後,存在很多疑問,一部分是新海誠沒有在動畫裡裡面表現清楚,一部分可能是我沒有看懂或者看的過程不細心導致,還有一部分可能是我多心了。

我總覺得動畫有些問題需要理清楚,可是我個人能力無法做到,也希望拿出來供大家討論討論。

1、動畫的中文譯名和英文譯名確實相差太遠了。中文“追逐繁星的孩子”而英文“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個人意譯為“追逐來自深處的失落聲音”。個人認為英文譯名更為符合動畫的主旨,其實明日菜就是在尋找那些在雅思特拉里的聲音,而不是繁星,追逐繁星的不是明日菜,是瞬。當然,日文的原意才是最客觀的,就是“追星的兒童”,所以,我很懷疑這動畫的主角是不是明日菜,會不會是僅僅出場幾次的瞬?還是這動畫壓根就沒有主角?

2、明日菜的身世之謎!!夷族會追殺與“外界”密切關係的人,而不是外界的人,就像動畫所說,大爺的孫女(蒂娜的女兒)是個混血兒,她父親是地上人,所以給夷族所擄走並且企圖殺害。在大石板的草坡上,夷族也擄走了明日菜,但是沒有傷害純種地上人的森崎,因此可以推測明日菜就是混血兒。
這樣就產生一個疑問了,明日菜的父母究竟誰是地上人,誰是雅戈泰人呢?這裡也會再次引出我另外一個疑問,森崎的妻子是不是雅戈泰人?
我不妨先做一個大膽的假設:明日菜的父親是雅戈泰人,而母親是地上人。同時動畫中明日菜的母親似乎並不簡單只是個護士。證明有二,一、父親有一塊可以穿梭地表和雅戈泰的歌薇絲;二、這個不太明顯,只是一句對白透露出來的。大叔在晚餐的時候說過死亡只是生存的一部分,而明日菜父親在明日菜出生前所拍的視頻中也說過類似的一句話,當然,森崎的妻子理莎也說過類似的一句話,為什麼三個人都會說一樣話,這就是我假設父親是雅戈泰人的證據之一,也回答了理莎是雅戈泰人的證據,當然,支撐點很薄弱,我不知道是否正確。
那麼,既然明日菜的父親是雅戈泰人,因此她母親就是地上人,那我再提出一個假設,究竟她母親貌似很不簡單,原因有幾:一、母親當聽到有一個少年墜崖身亡,她怎麼會知道那個少年上面的領帶是自己女兒的。還有她所接到的電話是誰打來的?然後她又打給了誰?還有女兒溼透著回來以後突然緊緊抱著女兒動作有點突兀,究竟中間發生什麼事呢?她又知道些什麼關於女兒的。二、這個母親貌似面對女兒有點怪怪的,回家以後居然在家門前吸菸(滿地菸蒂),或者是她很緊張,或者她有什麼事情瞞著女兒,或者……但是進入家以後,女兒其實很想和母親吃頓早飯(其實明日菜已經吃過),但是母親拒絕了,為啥呢?三、在她丈夫----明日菜父親剛過世掃墓的時候,在墓前說了些話,這些話貌似欲言又止,但是讓我覺得這話裡面多多少少和雅戈泰有關,因為我覺得這話裡面有一種想復活她丈夫的感覺(她丈夫有一樣遺物----歌薇絲碎片),而森崎最終也是企圖用這個碎片復活他的妻子,但是,復活一個人必須付出代價,可能是母親想到明日菜還小,如果復活一個人需要付出另外一個肉體和自己的眼睛,會值得嗎?所以她欲言又止,決定放棄。
鑑於上面的一些拙見,我猜想明日菜的母親可能是亞魯莰捷利組織的成員,那個電話可能是打給森崎,告訴自己的女兒可能和墜崖的雅戈泰人有關,並且通過這樣的方法圍捕心,當時在高臺的時候,森崎阻止了隊友射殺心,一方面可能知道明日菜是無辜的,而且她是組織成員的女兒,他不能傷害她,另一方面,射殺了心就不能找到雅戈泰的入口了,因為即使找到入口,沒有歌薇絲就沒法進去地下世界(當然森崎根本不知道明日菜母親的來歷,也不知道她女兒有歌薇絲碎片)。
那肯定引出更多的問題,她母親為什麼會這樣利用自己的女兒呢?還有她既然很愛自己的女兒,為啥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女兒呢?這個我存在很多疑問,當然我很希望是我自己多想了。
3、究竟動畫裡面有多少個世界(或者空間)?我覺得或者大家都會覺得是4個,分別是地表世界、雅戈泰世界、雅思特拉里(黑球體)、謝庫納•威瑪納的靈魂世界。但是,出現這樣一個疑問,大家又沒有留意理莎的房間和動畫的結尾部分明日菜和瞬還有亞德利科(咪咪貓)的房間是一樣的。那麼,理莎的房間時地表世界,而最後瞬出現的房間是謝庫納•威瑪納的靈魂世界,這樣是否意味著第一世界和第四世界是互通的?或者這裡有更加深刻的意味呢?或者這個和理莎是雅戈泰人有密切關係,我沒有理據支撐。
4、在迦南村的宗教領導老太婆是個失明的,而她身後出現的正是神明之舟謝庫納•威瑪納的變形體,這個和森崎最後失明瞭是否有聯繫呢?個人覺得是有聯繫的,在雅戈泰人高度文明的時代,可能老太婆是見過謝庫納•威瑪納的變形的,可能為了村民(或被屠殺的雅戈泰人)重生,而付出了失明的代價,這個也可能是老太婆竭力要回收所有歌薇絲的原因,因為這個歌薇絲(鑰匙)是獲得願望的敲門磚,她恐怕以後會需要救助這個活在永恆黃昏的文明。
5、大叔的孫女真奈的身世之謎。她是蒂娜的女兒,蒂娜已經過世了,因此大叔作為她的外公變成她唯一的親人。但是,動畫裡面說,他父親是個地上人,這就奇怪了,要進去雅戈泰,沒有歌薇絲根本進不去,那麼我猜想一下,動畫裡面談到歌薇絲的碎片僅僅是明日菜的父親有,而作為研究得最為深刻的亞魯莰捷利組織也沒法通過地表世界的手段進入地下世界,因此,這個地表人是如何進入雅戈泰和阿瑪樂村的蒂娜通婚生下真奈呢?還有看到真奈的年齡大約在4-6歲,就是這個地上人來到地下世界並且和地下人通婚約在8年或更前些,這個就是大約在明日菜4歲左右吧,這個和墓地時候明日菜年齡相仿,可能這塊碎片被明日菜的父親借給了某個地上人,從而導致真奈的出生,但是可能這個問題,也導致了明日菜父親的身亡。而這一切,也是明日菜母親所知道,但是卻無能為力的。
6、明日菜夢見瞬的時候拉他的右手斷了,這個和最後出現的那個古老的人形克查爾特很相似,而且這個克查爾特吃了亞德利科,和看片時候亞德利科和瞬很玩得來很有聯繫,而最後人形克查爾特協助心和明日菜來到菲尼斯•特拉的底部,是不是也和瞬所說帶領她去幸福之地和明日菜和瞬的歌聲結合的那些情節相呼應呢?
7、裡面說到地上人入侵雅戈泰,裡面的軍隊不明顯是什麼國家的,但是應該是20世紀20-40年代的軍隊,我猜想是二戰前的德軍,因為我們可以看到一幅入侵者的畫面:裡面有羅馬人、滿清皇帝、拿破崙、希特勒還有斯大林(這些我們笑而不語吧),這可能是各種聯繫吧。




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我不清楚,或者是我多想了,動畫根本沒那麼複雜吧,我所提出的都是一些讓人覺得無語的問題,當然,有興趣的可以討論一下。
如果你們看完整篇文章,你們的耐心的確不少啊~哈哈哈!
不過,其實這是充滿了懸疑的動畫片,或者吧,明日菜不是在追逐星星,而是在不知不覺地追尋自己的身世之謎和各種陰謀的一次旅程。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