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宮崎駿,新海誠還是個孩子。給孩子一點寬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8:37:36 作者:從來不吐槽 Language

剛剛開始看《追逐》的時候就已經料到評論會是怎樣的反應了。
  “宮崎駿附體!內容雜亂!沒有主旨!”
  的確這些也是我所感受到的,在前面看到女主無限接近宮崎駿式女主角的定格,還有那隻像極《風之谷》裡的那隻寵物貓的設定和瞬飄逸的如移動城堡裡的霍爾這種設定的時候,說實話雞皮疙瘩是會掉上一地。
  但是如果從寬容一點的角度來看,其實本片是一場視覺的盛宴。
  如果之前新海誠常常被吐槽:"景物太美,可是人物太煞風景”的話,本片可以看出他的努力與改進。至少可以承認,這個人物的畫風是與景色相配的。
  看到新海誠如此公然抄襲宮崎駿而感到氣憤是可以理解的,由此可以看出宮崎駿在大家心中無限崇高的地位。但也許當我們自己有著新海誠般唯美窒息的畫風,思索怎樣的人物風格才能配得上的時候,我相信我們都會自然而然的想到只有宮崎駿那種細膩自然樸實的人物才能與之相配。
  誠然,抄襲不好,借鑑太多也不好。但是,新海誠只是在摸索自己的畫風與故事風格中逐漸成熟著。他和我們一樣,深刻體會著宮崎駿故事的美好,因此更想創造出類似或者勝於他的作品來。所以在這部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令人眼花繚亂的優點,以至於優點變得平凡,新海誠的這種想盡善盡美的急切心理不是不可理解的。
  雖然這部作品不盡人意。但至少,是新海誠開始起步的一個象徵。也許現在他還躲在宮崎駿的背影下,被別人議論除了天空沒有自己的特色,只能一點一點學著大師們令人讚歎的優點,甚至想直接拿過來用上。但是一點點,他也許會在編劇和內容上更加成熟,會意識到真正要作品有靈氣的東西不是唯美畫風也不是激烈打鬥,而是電影的內容和主旨。
  至少,新海誠還是有他自己的小特點存在。對人類心靈寂寞與依賴的探討,對美的無限嚮往。也許日後,他會挖掘出更好更有意義的東西存在,從而創造出只屬於新海誠的作品。

PS:與其貶低這部作品,倒不如把它當做另一部吉卜力的作品來欣賞。至少,它還是要比某些非宮崎駿編導的後期吉卜力作品要強。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