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8:35:21 作者:Findfine Language

自3號看了《你的名字。》後,已經過去4天了。
這幾天,這部電影的內容一直縈繞在我腦袋裡,很久沒有被一部作品打動這麼久了,以至於在5號晚上我又去看了一遍,第二遍看完後,對電影有了更理性全面的認識。接下來就從不同的角度好好說說我對這部電影的看法。


目錄:
影片的影響力?
講了什麼故事?(劇透慎點)
故事為什麼吸引人?
導演新海誠、動漫電影、配樂和幾點想法。


1、影片的影響力?

截至本文發佈,新海誠最新作品《你的名字。》在日本8月26日上映以來票房已超過200億日元(約人民幣12.43億元),這是日本本土電影票房時隔15年再次突破200億日元,僅次於宮崎駿導演2001年的《千與千尋》(308億日元),在日本平均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人看過此電影。該片於12月5日還獲得了被稱為奧斯卡獎前哨的洛杉磯影評人協會評出的最佳動畫獎。繼宮崎駿的《千與千尋》、2014年由高畑勳執導的《輝夜姬物語》之後,這是日本作品第三次獲得該獎項。
另,本片由中國光線影業引進並於12月2日上映,目前票房約為3.7億元。

2、講了什麼故事?
這麼高的票房與口碑,得益於它講述了一個讓人著迷的故事。

住在東京的帥小夥瀧和住在系守鎮巫女世家的宮水三葉不知什麼原因開始了互換身體,瀧每次到三葉的身體後早起都會摸胸,三葉到了瀧的身體後見識到了夢寐以求的大都市生活,兩個人在不停地交換中漸漸熟悉了對方以及生活。這讓他們兩人的關係越來越微妙,以至於後來三葉因嫉妒瀧和奧寺前輩約會不顧一切的跑去了東京去找瀧,而瀧在與自己以前暗戀的奧寺前輩約會時卻在想著三葉,他們已經愛上了對方。
(第一部分:前段劇情幽默清新,“背景之神”新海誠打造出的畫面仍然沒有讓我們失望,音樂也是妙趣橫生)

瀧在約會當天后立馬聯繫了三葉,沒有打通,而且奇怪的是,自從這天以後,他們再也不會交換身體了。
瀧忍不住去找三葉,卻得知了三葉所在的系守鎮在三年前不幸被迪亞馬特彗星分裂的部分撞擊,傷亡慘重,這時候瀧抱著希望去查閱資料,但宮水三葉的名字赫然就在死者名單上。
(第二部分:至此,導演讓劇情來了個大反轉,本以為能找到三葉,誰知道三葉已經去世,還是在三年前,給觀眾帶來了強烈的疑問,故事從簡單的高中生互換身體突然轉到了科幻燒腦劇情,那種熟悉卻再也不能相見的感覺,讓觀眾產生了共鳴)


瀧看著自己手上的結繩想起了一次互換身體的時候和外婆妹妹四葉去神社供奉了口嚼酒,由於是巫女世家,口嚼酒相當於三葉的半身。小鎮三年前由於災難消失了,但神社沒有遭到撞擊,瀧找到了當初放在那的口嚼酒,喝下後,看到了三葉從出生到互換身體後的所有經歷,也知道了在約會那天三葉為什麼會說今天有彗星,知道了三葉那天去找自己了,但是是三年前的自己,還不認識三葉。
瀧又一次到了三葉的身體,而這天就是彗星撞擊小鎮的那天,瀧不顧一切和朋友想辦法救小鎮上大家的命,但勸說自己的父親(鎮長)失敗了,這時候瀧突然意識到,又一次互換了身體,那麼三葉這時候正在神社裡,瀧不顧一切跑向神社,而三葉果然也和瀧想的一樣,她走出神社,發現了村子已經消失了,震驚時瀧到了相逢的地方,兩個人只能聽到對方的聲音,但就是看不到對方。(這裡有個細節,瀧在三葉的身體裡,是彗星撞擊前,小鎮還存在,而三葉穿越到的瀧身上是三年後了,小鎮已經不復存在,只留下了彗星撞擊坑)
沒過不久,黃昏之時到了(導演在之前埋下了伏筆,這時候能看到一些非人之物,是比較靈異的時刻),兩個人終於看到了對方,瀧將事情告訴了三葉,讓三葉去救大家,也把結繩還給了三葉。黃昏之時結束了,兩個人都回到了各自的身體,瀧的行為已經改變了過去,重寫了歷史,雙方都記不得了對方的名字,這裡是故事的高潮。

回到自己身體後,三葉和夥伴炸了配電廠,發佈了廣播讓大家去高中的操場,鎮長一群人當然不相信他們,但最後一刻,彗星真的分裂了,鎮長也終於被說服,大家轉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第三部分:故事的高潮,有很多細節值得思考,也是最讓人感動的地方。這裡交代了三葉到東京找瀧,但瀧還不認識她,她回來後剪短了頭髮,是因為把扎頭髮的結繩給了當時瀧。第二天,彗星撞擊了村子。後來瀧再次回到三葉身體的那天正是第二天。
故事到這裡已經足夠讓人震撼,從知道鎮子三年前被撞擊後,劇情的不停跌宕,線索斷了又被找到,這些波動牢牢的抓住了觀眾眼球)

忘記了三葉的名字,之後的瀧漸漸長大,開始找工作,但是他一直覺得自己在不停尋找著什麼,直到透過列車車窗看到了頭髮扎著結繩的背影。兩個人在彗星撞擊鎮子後的8年後,終於再次相遇了。這時候三葉26歲,瀧23歲。
(結尾部分:終於這部影片沒有走《秒五》的老路子,導演在讓人緊張虐心後還是安排兩個人相遇了,這個結局真的讓人很喜歡)


3、故事為什麼吸引人?
故事講完了,大家很喜歡,那麼為什麼大家喜歡呢?
我的拙見是,這部影片有優秀的文化作品應該具有的東西。

清晰的故事架構、優美的視聽效果
故事的轉折起伏
一些超越影片本身的事

故事架構就不多說了,新海誠的畫面再次現象級刷屏,不僅如此,這次的配樂也足夠驚豔,相信看過的同學們回去後都會去找電影原聲。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故事才是這部影片的靈魂,而讓故事出彩的地方,就是影片成功的地方。
從高中男女交換身體的二次青春動漫驟轉到燒腦感人劇情,不得不佩服新海誠的腦洞。讓我感觸最深的,是他們不顧一切去找對方,瀧在不能互換身體後去鄉下找三葉,得知原委後為了救三葉不顧一切;三葉也一個人從鄉下到了東京去找瀧,一個高中女孩得有多大的勇氣和決心才能做到這點呢?也許觀眾或多或少的也有類似為了想見對方一面而遠行的經歷吧。
好的作品能讓人留下思考,在故事之上,導演讓觀眾感受到的有青春期的懵懂愛戀,有對於災難的思考,對朋友的信任,對時間交錯的扼腕,以及對未來生活的堅持與期待。
這真是部美好的電影。


4、導演新海誠、動漫電影、配樂和幾點看法
如果之前新海誠的粉絲很小眾,那我想經過這部影片新海誠已經成為了足夠讓人口口相傳的導演。無論是票房成績還是口碑,新海誠這次都交上了一次滿意的答卷。我很期待三年後新海誠又會帶來部什麼樣的電影。
我不認同他是大家所說的“宮崎駿第二”,大家這麼說估計是因為做動漫的導演不多,但是我認為做動漫的顯然不能都歸為一個類型,事實上宮崎駿和新海誠也確實不是一個類型的導演,如果把導演歸類,那麼也應該從影片內容而不是影片表現形式來劃分。而有意思的是,日本本土電影的票房前幾名現在都是動漫。
這次的配樂也是一大亮點,搖滾樂隊RADWIMPS給這部電影帶來了活潑色彩的同時也保持了抒情時的高水準,讓人過耳難忘。

果然,一個好故事是最重要的。
包括電影在內的優秀文學作品就是這樣,刻畫的世界是超越生活的,沒有瑣事,有的只是導演想傳達的東西,這也是大家為之著迷的原因吧。
說了這麼多,好像都是贊這部電影的。我確實特別喜歡這部電影,希望能更多的看到尤其是我國的本土優秀作品,也很希望能和大家討論討論。

          
         

        

再見,下次再見會是什麼時候呢?

謝謝觀看,轉載請註明出處。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