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魔法少女小圓後,簡單記錄一下觀影體驗和心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48:56 作者:灰色調色盤 Language

今天上午,我讀完了愛死機第三季某一集的原著小說《蟲群》,從《蟲群》開始,查相關的科幻小說、作家、概念、遊戲,最終拐到了劇本家虛淵玄。我之前就聽說過這位老兄寫的致鬱掉san大作《沙耶之歌》,但那時只是對遊戲產生了興趣。在看完他的《鬼殺街》簡介後,百科很自然地將《魔法少女小圓》推送給了我。

我不是二次元,但我早就聽說過這部動漫,諸多大獎、褒美與延伸作品,讓我迅速產生了興趣,更何況這部動漫很短,12集x25分鐘而已。

15年過去了,再看動畫畫面,一股可用懷舊也可用過時形容的感受湧上心頭。然而戰鬥場面做得很有創意,敵人和被拉進敵人攻擊範圍的魔法少女,都擁有與眾不同的畫風。有些像傳統撲克牌上的人物,有多種材質的拼接感,其中我比較喜歡的是藍髮少女黑白戰鬥段落(黑化前奏),與被拉進敵人攻擊範圍,導致小圓二元形象轉變的兩個橋段。

故事的情節也很簡單:屠龍少女終成惡龍。

但劇本家將這句話做了延伸。

首先,屠龍少女終成惡龍是大前提:但知道這一結局的少女怎麼能甘願奔向必死結局?於是,前仆後繼的青春期少女一無所知地與龍戰鬥,一無所知地墮入深淵。

其次,屠龍少女為什麼成為惡龍?引入設定1:沒有情感的外星人進地球村收集情感能量,比起燒殺掠奪,他們選擇誘騙青春期少女,秉持她們沒問因果就不算騙人的大原則,拆分希望與絕望,製造屠龍少女,也製造惡龍。丘比這個類外星人角色的設定很有趣:可愛到極致的外表和聲音+完全沒有人類情感、只是解釋被問起的情況,在前幾話裡完成劇情的反轉。

再次,屠龍少女終成惡龍的結果是?結果是有一個最善良最無暇的屠龍少女,將自己獻祭為規則,改寫了過去、現在、未來的屠龍少女群體命運。

最後,故事要描繪哪些屠龍少女?五個吧,再給她們每個人整上不一樣的髮色,這樣子像我一樣的記名廢物便可以用藍髮、粉發、黑髮稱呼她們了。

當然,有趣味的還有很多:比如達成結果的過程——是什麼賦予了善良屠龍少女成為規則的能力?是同伴穿越時空試圖改寫命運,交織因果的犧牲。屠龍少女為什麼選擇屠龍之路?於是每個人有不同的幕後故事(黃髮少女那段過去flashback風格好像當下密室背景)。屠龍少女們各自的關係如何?於是我們看到了兩對百合(一對是你救贖我我也要犧牲自己拯救你,一對是你懂我的孤獨你身上有我過去的影子,你下地獄我也要一起陪你),這樣的感情不磕說不過去吧?

但說實話,我並不是那麼喜歡這部動漫。原因可能:1)因為是15年前的動畫,畫風我實在不喜歡;2)不喜歡劇作家的敘述風格(這一點也反映在我玩盛名遊戲蝶之毒時,也沒有非常喜歡其中的日式哀愁),不喜歡初中少女大段大段的唸白;3)時空穿越避免命運的到來,這樣的影視作品實在太多了,我可能更喜歡成熟一些的表達,但我剛才想了想類似的劇情我好像也沒看過(特指主角A擁有改變的能力是因為B不斷在她身上疊buff這一關鍵劇情);4)我對動漫中的大熱人物屬性元素:如無口、萌,不會有“正中紅心”的強烈喜好。

因此,我其實是很想給4星的,畢竟太多人誇讚了,但我又沒辦法欺騙自己的觀影體驗。總而言之是非常值得的4個多小時。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