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瑪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8:59:23 作者:方大蝦片 Language

《記憶中的瑪妮》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瓊安·G·羅賓森的同名小說,導演米林宏昌,吉卜力工作室2014年的作品。

米林宏昌作為一個新晉動畫導演,憑藉改編自瑪麗諾頓小說《床下的小人》的動畫電影《借東西的阿麗埃蒂》一躍成為吉卜力工作室最被看好的接班人。後來其導演的《記憶中的瑪妮》更是出手不凡。無奈,吉卜力工作室每況愈下,米林宏昌也選擇退出工作室另謀發展。當然,這是題外話。

《記憶中的瑪妮》承襲了吉卜力工作室作品一貫精美嚴謹的動畫風格,尤其注重光影的細節描繪。當然,在這一點上的集大成者我首推新海誠,《言葉之庭》的場景精細到無懈可擊。只可惜,新海誠的故事範圍太狹窄,如出一轍的講述著普通人簡單的愛情故事,著重描寫主人公豐富細膩又糾結的感情世界。比如《她的貓》、《秒速五釐米》。

做動畫電影,其優勢就在於可以肆無忌憚的發揮想象,不用考慮架空的故事背景給人的不適感,因為這本來就是動畫片啊。也不用考慮技術難度高且燒錢的特效後期,你完全可以用天馬行空的故事情節去解放人浪漫、幻想的天性。也正因為如此,宮崎駿能夠做到家喻戶曉,成為動畫電影界的領軍人物。會飛的龍貓巴士、天空之城、魔法師等等是不是聽上去就讓人心馳神往呢?這也是題外話。

再講到《記憶中的瑪妮》的故事情節,其實這部動畫更適合成年人或者大孩子觀看,因為可能會看不懂。神祕少女瑪妮可能會引起你的很多猜測,情節的發展一波三折,有一個讓你推理懷疑再打翻推理懷疑的過程。比如,我在看的過程中就在猜想,瑪妮是不是杏奈另一個精神自我。如同《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派的人性和孟加拉虎代表的獸性,是一個人的兩個方面,類似於心理學上的精神分裂。以杏奈孤僻早熟的性格是很有這種可能的。

也有可能瑪妮是杏奈的假想朋友,杏奈的回憶裡兒時自己是抱著一個金髮的洋娃娃的,仔細看那個洋娃娃的背影是不是就是瑪妮?以杏奈的年齡來說,還存在著假想朋友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至少說明杏奈已經有了非常嚴重的心理障礙。像電影《禁閉島》裡一樣,故事的真相完全是一個自說自話的騙局。

或者,瑪妮是不是鬼魂呢?叔叔說,沼澤地的大宅有鬼魂出沒,小孩子經常在那丟失布鞋。這讓我想起了《孤堡驚情》,孤兒院裡的鬼魂是女主勞拉召喚出來弄清兒子死亡真相的真正鬼魂,還是自我救贖產生的幻像?杏奈孤獨、不合群所以出現了一個活潑真誠的女孩瑪妮帶領杏奈走出陰霾,杏奈交到真正的朋友後,認清瑪妮的虛幻,離開瑪妮,過上正常人的生活。這是我套路出來的認為接下來會發生的劇情。

但是,情節抖然一轉,用久子這個看上去像打醬油的實際上交代出關鍵情節的人物給出答案,瑪妮是杏奈的外婆。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小夥伴說瑪妮的眼睛帶藍色,像外國人。為什麼瑪妮的日記是真實存在的。為什麼杏奈初遇沼澤別墅時會似曾相識。當然,這部電影仍然有很多沒有交代完整的地方,比如瑪妮的日記裡為什麼記載的是和杏奈發生的故事,這是不是一種時空悖論。十一究竟是什麼人,他為什麼也認識瑪妮。十一沉默寡言性格陰鷙,卻能和杏奈相處?瑪妮是杏奈外婆的這一設定還是有點讓人猝不及防,稍稍錯愕。

從故事的完整性和表達的主旨來看,這些不足以影響整個故事,相反還會帶有一些意猶未盡的神祕感。在敘述上比較像今敏一些代有個人風格的電影,《紅辣椒》、《千年女優》等,給人眼花繚亂、層出不窮的錯亂感。《記憶中的瑪妮》的劇本換個人拍,應該可以拍成驚悚片。電影裡,杏奈敞開心扉,面相新的生活的治癒結局一定讓觀眾長吁一口氣,同時也有點感慨人生之命運無常。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