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命可以再來一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5:12:32 作者:哆啦不說話 Language

    看這部動漫的原因是聽劉若英的《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然後找到了日文的原版,知道了是這部動漫的插曲,下載之後在硬盤裡躺了大半年,今天在晨練之後終於看完。
    說實話劇情並沒有太吸引我,總覺得有些拖沓,一樣的設定,其實可以寫得更為感人催淚。當然,導演和出品們可能並不是想要以此來賺取眼淚。故事很簡單,一個靈魂得到了幸運籤,可以再回到世間“修行”,被選中的身體是剛剛自殺的少年小林真。經過種種事情,最後得知其實自己就是小林真的靈魂。故事裡關於親情、友情、愛情的描述都極為平淡。母親出軌,但是在兒子自殺後迴歸家庭,天天洗手作羹湯;父親溫和無能,但是帶著兒子去釣魚;哥哥只關心學習但是在弟弟被打後找到弟弟揹著一路狂奔去醫院,還給愛畫畫的弟弟拿了藝術學院的宣傳冊。一切情感都很平淡,甚至帶著拖沓的冗長感,其中對於男主角的心理和各方面轉變的刻畫也顯得比較粗糙。以至於我覺得這只是一個十分鐘就可以講完的故事。
    類似的題材容易想到《穿越時空的少女》,相比之下後者更容易抓住觀眾的眼球。《意外的幸運籤》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段話,說是如果有來生,希望可以倒著活一遍。就好像是《本傑明·巴頓奇事》一樣的返老還童。隨著年歲漸長,我也總是幻想如果回到過去,重新來一遍,我會怎樣過我的人生。在很多重要時刻,很多十字路口,或許我會作出另外不一樣的選擇吧,然後看看不一樣的人生道路。不過也是隨著年歲漸長,越來越開始覺得,人生就是一場殊途同歸的旅行,很多時候看似做出了選擇,其實不同的選擇通向的都是一樣的結局。每次在選擇恐懼的時候都這麼安慰自己,既然都一樣,就選一條自己最想走的道路吧。
    很多事情,就好像故事裡小林真的自殺,其實在多年後回過頭去看,都沒有那麼可怕,沒有那麼不可逾越。當時以為的立判生死,事後看來,也就是清風雲淡的微微一笑而已。
    故事終究是故事,我們沒有幸運籤,一生也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是當時衝刺幾十萬分之一的幸運換來的人生,所以為什麼要輕言放棄,為什麼不能隨自己意願快樂而燦爛地過完這種種巧合拼湊起來的幾十萬分之一的幸運呢。

動畫信息

多彩奇幻之旅
中文名:多彩奇幻之旅
原 名:カラフル
又 名:多彩奇幻之旅(臺) / 劇場版動畫:借來的100天 / Karafuru / Colorful
首 播:2010-08-21(日本)
IMDb:tt16775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