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寫因果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11:10 作者:ククルカン Language

    Steins;Gate是近來見識到的最獨特的、利用平行時空所塑的故事:
  阿爾法時間圈與貝塔時間圈是相互衝突的,一者克莉絲蒂娜必死,二者真由理必死,共性及差別是,在阿爾法時間線中,克莉絲蒂娜之父竊取了時間機器的論文,在貝塔時間線中,克莉絲蒂娜與凶真則共同開發出了時間機器,於是皆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發生。而個體的死亡及世界大戰的後果一旦被見證,就揭示並證實了因果律-必然律,化為起因的重要基素,故撤銷結果的意志無法證偽原因,而只是加成地證實了原因。所以,在孤立的貝塔圈或阿爾法圈中,無法實現對真由理及克莉絲蒂娜的救助,她們的死亡方式只是無數次被代換罷了,死亡卻是必然後果,甚至於,改變貝塔或阿爾法圈的因果律中的原因,也終究無法改寫構成二者共同之絕對前提/因的世界大戰的後果。
  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聯合阿爾法圈和貝塔圈,又能同時撤銷二個圈共享的因果律及絕對的前提/因。凶真最後選擇了詐欺性的騙術。即,與真由理的死亡情況不同,凶真僅僅見到了克莉絲蒂娜倒在血泊中的後果,也就是說,化為絕對前提/因的後果,並不是死亡的事實,而是現象,那麼這個現象也可能是一個假象,則利用巧妙的關係改置,克莉絲蒂娜變為暈倒在他人的血泊中,而貯存時間機器論文的可能的載體也在此之前為凶真所“移花接木”(貯存載體的現象是存在的,但貯存載體的實體卻發生了變化,成為無法貯存論文的載體)。如是,凶真通過貝塔時間圈,瞭解了與同伴、世界陰謀的關係及內涵,從而超越貝塔圈,達到阿爾法圈,又令阿爾法圈與貝塔圈經歷一番因果倒置後被重新聯合起來,創建了綜合與超越的第三個時間圈——命運石之門。命運石之門的全部奧祕在於指明,因果律雖然是不可逆的(即橋接因和果的必然性將導致因和果皆融入並化為絕對的必然因,則改寫因果律的意志就成為了悖論與不可能,毋寧說改寫作為一種後果,本身隸屬於因果律),但它也可能只是一種現象,或曰本質系屬於現象範疇的(與康德對因果律也就是自然律的分析和劃類之論相通)。因而,唯有在認知、認同並保證現象範疇的存在性質時,我們才有可能改變或曰,為之注入超越現象及因果律的自由律。這種自由,恰恰由於對並建基於對因果律的涵容,方能夠超越後者,架構起第三個/命運石之門的時間圈。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