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閃亮的中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10:32 作者:浪飄 Language


       我是瘋狂的科學家,鳳凰院凶真!
    世界的支配構造被重置,前方等待著的將會是充滿混沌的未來吧!

    小岡倫,又在那裡中二了啊……

    如果讓我指出《Steins_Gate》中最好的一個點,那無疑就是,中二的男主角!我是完全沒被任何劇透過的,之前也只是聽過而沒接觸過遊戲,所以看前半部甚至到十二集我還在對著男主角生厭,對著搞不明白的科學假說無語,但因為對獵奇向進展的一份好奇心,時間機器的設定和濃眉治癒嘟嘟嚕,我跳看著主要情節堅持到了十二集。

    這時想來,整部動畫陰鬱的色彩也是前半部分難以心平氣和的原因之一,畫面和構圖也是各種奔放,比如仰視主角的畫面很多,讓我搞不清主角到底多高..狹窄的空間感,氛圍轉換也沒什麼過渡,明明一集之中前半段還很日常突然整個世界都變了..但不得不說,大膽的偏門手法確實產生了獨特的效應,如OP和ED的歌詞和演唱一般難以形容,卻很搭動畫的感覺。

    十三集,沒錯!形而上的壞死!真由理的收束死亡粉墨登場。懷錶,可惡得讓人想摔個粉碎的懷錶!這一刻開始,中二的岡部倫太郎開始真實起來,前面整整鋪了十一集的各種坑各種獵奇各種莫名其妙開始逐漸揭開了神祕面紗。

    一集接著一集,從科學假說劇在反應過來時已經變成了拯救同伴的奮鬥劇!誰忍心看著真由理凋亡?所以誰可以完全理智地去看著男主角一次又一次痛苦絕望的吶喊?尤其我是煲劇黨不是跟番黨,這樣的情緒更加強烈!

    只兩集,盤活了全局!在絕望到瀕臨崩潰的時刻,事情終於在意料之中卻顯得很遲的時候有了轉機。牧瀨紅莉棲,克里斯汀娜,這樣一個頂著天才少女之名卻在前十一集被塑造的有些乏善可陳的女主角,終於開始一步一步強化起存在感來。

    奔襲於時間長河的男主角,我看著他一次又一次徒勞的努力,對一次又一次給予其關懷和扶持的紅莉棲不自禁喜歡起來。整一個世界,只有他們兩人在承擔著一切,只有他們兩人互相扶持著面對收束死亡這樣近乎無解的僵局。中二,真的只有中二性格才能在這樣一個人和命運奮鬥的悲哀中堅持下來啊!從鈴音開始,幾個女配的D-Mail可以看作是男主角的攻略,並且還有些狗血和草草了事,但這是事後回顧才可以客觀。入局時,只覺得僅僅幾個情節,就把角色塑造得很豐滿!

    未來女的守望與失敗,萌喵與父親,女相男身的狗血願望,沉默的閃光指壓師無望的悽慘結局。順序安排的其實很精妙,情緒一直是處於一張一合,跟隨情節的發展在輕快與難過,悲與喜之間跳動的。

    其實《Steins_Gate》可以拿來與之前爆棚的《魔法少女小圓》作比,先致鬱後治癒。《小圓》是在第三集以學姐血淋淋的死來轉變,一步一步揭露作為魔法少女真實的殘忍,用願望換來的無望敲碎少女單純的心,從而敲擊觀者心靈。用曉美炎的時間能力構築因果的積澱,最後以神結局來翻盤治癒,異常強烈的對比讓小圓神了,其實真正的關鍵是孤獨跳躍在時間洪流的黑長直。

    而《Steins_Gate》的情節沒有《小圓》那麼高度精煉,但其中的科學假說,諸如世界線,1%牆壁理論都是情節的理論基礎,這些科學假說是劇情的特色所在,橫向來說也可看成對《小圓》設定方面的補充。只是《Steins_Gate》的主視角集中在跳躍者,擁有命運探知能力的男主身上,《小圓》則以身處一個平行位面的粉圓為主視角而已。兩種視角講述的優劣可以從兩劇的流程和效果得出,《Steins_Gate》的過程更有實感,漫長而有力;《小圓》的結局彷彿一道閃電,直接劈中了心靈,讓一直被黑暗壓抑的溫暖一下子大放光明。

    支線的運用也異曲同工,其實可以把《Steins_Gate》和《小圓》看作是平行空間,手法類似而絕不相同,不同側重的感動同樣都叩中了心靈。由於篇幅的關係,岡部倫太郎,鳳凰院凶真無疑更具體,卻也更會看到缺陷;小圓的成神虛幻,讓人只想到完美。

    但是,我更喜歡岡部倫太郎!因為他,打破了日漫向來花瓶人渣的戀愛向輕動漫的男主角設定;因為他,一直作為嘲諷和貶義的“中二”一詞在我心中有了新的定義;雖然他依然是二十四集沒換過衣服,雖然他也擁有幾個女配無法理解的喜歡,但因為他付諸於實際行動的執著和努力,可以戰勝這些,絕對傲立在大多男主角之上!
 
    岡部倫太郎,鳳凰院凶真,他,是不一樣的!他有惡劣的性格,更自己的心靈;他沒有一張少有變化的大眾俊臉,卻有一張經常做出歇斯底里瘋狂言語和神情,讓人共鳴讓人感動的普通撲克臉。

    終於看到了《Steins_Gate》這樣一部動漫,男主角真正是一個敢於擔當,勇於面對的男主角!即使他惡劣,即使他中二!

    哇哈哈哈,誰曾經沒有腦補設定一些東西?誰不曾幻想超脫世界,抑或反抗命運?但真當這些揹負在身上,自己是否可以向男主角這樣,義無反顧的堅持?曉美炎的堅持實感不足,儘可一看而過,但是,岡倫呢?

    讓我在宣佈一次吧,我就是瘋狂科學家——鳳凰院凶真!
    世界就在我的掌中!

    另:最近看的電影《源代碼》也是設定新的概念來講述時間跳躍的故事,雖然最後的結局連貫通了全盤,但無論劇情的力度和角色的刻畫,都不如《Steins_Gate》和《小圓》。

    也看了前排高手的感想,幾篇都很有特色或者深度,我是全篇基本隨感情了。只是強調,《Steins_Gate》當然有不少的缺陷,但即使不論一流水準的音樂和劇情,只看男主角,我就願意給五星。這樣。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