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病與死傲嬌的戀愛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16:19 作者:Schalke04 Language

遊戲改編
共1季 24+OVA
年代:2011
WHITE FOX
補番時間:2015.5

劇情:9
人物:8.5
畫面:8
音樂:8.5
人設:8
聲優:9
總評:9

劇情(9)
時間輪迴是常見題材,本作稍有創新的是,改變過去這件事情,通過電波來實現,主人公可以不親自返回過去,而只是記憶層面與他人相異。同許多同類作品一樣,本作主人公仍然面對著無論怎麼改變過去,始終無法避開那個必然的悲劇這樣的難題。在解決這一難題的過程中,儘管我個人認為從邏輯上是存在問題的,但是本作的亮點實際在於在這個過程中主人公的成長以及他和女主之間的牽絆,因此,小小的邏輯問題可以被忽視,尤其是最終結局在第22集末展開之時,氣氛營造得很出色,完全掩蓋了可能存在的問題。因此,儘管相比於同年的《魔法少女小圓》的結局處理,邏輯上稍弱,但是不影響本作結局的巨大成功。
而在敘事節奏上面,本作前11集節奏相對緩慢,直到真由理的第一次死亡,故事才進入到不斷遞進的高潮之中。可以說這確實是本作的一個缺陷,但是影響相對有限,因為這也是使觀眾逐漸進入狀態的過程。

人物(8.5)
本作作為一款科幻背景的GalGame改編作品,可攻略角色的設計是很重要的環節,但是很遺憾的是,本作的人物刻畫不算成功,尤其是可攻略角色的刻畫。
先說主角岡部倫太郎,這是整個故事最出彩的人物。中二的開場讓人一開始很難喜歡上他,尤其是某種意義上,這種中二還是有些傷人的。但是隨著故事的發展,我們看到了男主的成長,當然,也是伴隨著他揹負的東西越來越多的過程。進入無限循環時,男主由於處在危機之中,不僅拋下了中二的狀態,更是通過一次次的尋求幫助,奠定了對助手的深厚感情。而到消除最後的D-Mail後,看起來男主仍然是大家眼中的中二病患者,而其實他的內心,已經有太多沉重的東西了,也是在這時,主人公才是真正的成熟,這種有所反差的表現,很讓人著迷。
然後說說女主——牧瀨紅莉棲/克里斯蒂娜/助手,這麼多別稱,也就中二病患者才做得到吧。女主的設定還是比較普通,天才少女+傲嬌,還隱約有點兒死宅屬性。我的觀感是,女主的傲嬌度有些過於強了,甚至有一點兒影響到了她其他位面的性格的塑造。然而,也就是在無限循環的過程中,女主無數次從頭開始相信岡部倫太郎,這一段故事可以說寫出了女主的魅力,也是我非常喜歡她的原因。她的性格在OVA和劇場版中有更多的展現,整體人物也愈發豐滿起來。
其他的可攻略角色只能用乏善可陳來形容了。
青梅竹馬的真由理,基本上是為賣天然呆和喊“嘟嘟嚕”而存在的。由於故事裡基本沒有展開女主與女配之間的矛盾,因此她即使是頭號備胎,仍然基本沒有存在感。尤其是岡部倫太郎在救助她的過程中,與牧瀨紅莉棲走得很近,離她反而越來越遠,如果真由理看到過的話,大概會感覺到一種強烈的寂寞吧。
打工戰士是剩下的人中,最有意思的角色,不過也許是為了避免太多難以解釋的事件,這名未來人只在關鍵的時點上起到作用,其他時候相對出現較少。當然這也造就了她每次出場都讓人振奮的結果。琉華這種偽娘設定不太能夠接受,不過考慮到聲優也是女性,直接把他當作女性看著比較舒服。菲利斯是用來喊“喵”的,而萌鬱,說毫無萌點都沒什麼問題。至於橋田至和Mr.布朗,都被賦予了特殊的身份,但仍舊感覺存在感不夠強。尤其是父親身份,感覺最終橋田至的代入感都很弱,雖然是比較自然的反應,但總覺得有些欠缺。

畫面(8)
整體上,本作的畫風屬於比較陰冷的類型,不算我喜歡的類型,同時也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構圖,基本上有點兒無功無過的意思。另外就是助手的臉經常時不時的就相當崩壞。儘管可能是人設的問題,但是對比劇場版而言,作畫也不是一點兒問題沒有。

音樂(8.5)
本作音樂的最大亮點在於OP-Hacking to the gate,基本上是從一聽到就愛上的感覺。隨著故事的發展,這首歌的歌詞讓人回味無窮,也讓人體會到了那種擁有獨一無二記憶的孤獨感。

人設(8)
本作人設不算難看,但是也不算好看。岡部倫太郎,我基本上到最後,才能覺得他沒那麼不順眼,牧瀨紅莉棲我也是發掘了很久,才算和她的萌點合上拍。當然了,其他幾個配角整體的人設都比較滿意,尤其是打工戰士,相當喜歡。

聲優(9)
岡部倫太郎是一個蠻複雜的角色,除了貫穿始終的中二屬性,他的情緒變化最為豐富,宮野真守還原得很好,基本上符合我對這個人物的認識,很不錯。尤其是誇張的中二病宣言,簡直萌翻。香菜則是保持了一貫的風格,口頭禪“嘟嘟嚕”絕對是擁有洗腦能力的,相比之下,El Psy Congroo就弱爆啦。今井麻美的表演,也是對助手角色的很好的詮釋,實際上,在戲份更多的劇場版裡,她的表演給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關於OVA,作為本作正傳的補完性質的結尾,非常出色,可以說是一次昇華,把岡部倫太郎和牧瀨紅莉棲的感情點到為止,既算是比較自然的進展,又很好的擴充了正篇中僅有的重逢一幕,讓觀眾對兩人關係的期待畫上一個比較好的句號。同時,劇場版把兩人的關係進一步昇華了,堪稱點睛之筆。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