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thinker mode: 關於理論問題和硬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16:41 作者:苦惡鳥 Language

其實只看到十幾集,但動畫涉及到很多時間旅行的核心概念,還對其進行了許多混亂的運用,感覺如果不趁早梳理一下會無法投入接下來的劇情。

1. 時間悖論
最典型的形式為祖父悖論,是反對時間旅行之可能性的原始論據。其發生前提為單一世界架構。

2. 平行世界
時間悖論的解決方案之一。依照該假說,時間旅行的實質是平行世界間的跳躍,而對祖父悖論中“一個人不可能回到自己未出生時而殺死自己的祖父”的論斷,其迴應是這個人殺死的不過是另一個世界的自己的祖父,因此而無法出生的自己是另一個世界的自己,而非原本世界的自己。

在平行世界的構築前提下,時間旅行可以改變的並非原本世界中的過去,而是平行世界中的過去,從而影響的並非原本世界中的未來,而是平行世界中的未來。意思是,鳳凰院可以目睹平行世界中的自己的未來被改變,但不可能親身經歷這個改變。動畫想用平行世界假說來解決時間悖論,卻又包含了很多在該假說中完全不可能成立的情節。

3.世界線
這個概念的實質是把世界的發展降解為既定的粒子運動,從而其實是先定論的簇擁。在該理論的前提下發生的時間旅行無力修改過去,或者對過去的修改也不過是先定事實的一部分而必定會發生,一個意思。

但是動畫並沒有理會世界線的原始假說所蘊含的推論,而只運用了其“世界發展的軌跡”這一含義,並把它與平行世界假說進行糅合,認為世界線在平行世界間跳躍。可這樣一來,世界線就成了平行世界“所有事件的所有可能性”中的一個絕對視角,儘管‘世界線’這個稱謂本身好像暗示了某種客觀存在,但它在效果上其實就等同於“鳳凰院的視角”,(而所謂”鳳凰院之所以能察覺到世界線的變更是基於其特殊能力“一開始就是個偽命題)在這個視角內的鳳凰院在平行世界中跳躍卻沒有遇見另一個自己,而是在肉體上成為了那個自己。換言之,這和單一世界模式沒有差別。

於是,平行世界假說與動畫情節間的矛盾藉由世界線的概念被緩和,但作為代價重新出現的時間悖論卻被動畫無視。

4.John Titor
這個人的確提到了“世界線”和“變動率”等概念,但考據了一下,他似乎是把“世界線”當作“平行世界”來用,因而有諸如“在我的世界線中”、“你們的世界線”等說法,而所謂“變動率”只被簡單理解成“平行世界間的差異”。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