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虛無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10:38 作者:gentians Language

關於時間理論,仍然是採取多世界假設的基礎。實際上這個假設並沒有足夠的說服力能夠爭取科學理論的青睞,而有關時空穿越,反而是遊戲經常採樣的自由背景設定,這點在動畫中的概念的相對性場景表現無疑。
最基礎的設定上,關於“世界”的存在的理解,劇中沒有給出一個相協調的解釋,只是在“時間”概念上大做文章:一方面不斷拓展對已有“時間”概念的認識,另一邊卻依然回到因果關係的籠統解釋。使用蝴蝶效應對關係發生矇混,不能掩蓋作品在時間問題和存在問題上處理的粗糙,特別是搬出了”對世界線差異的度量“的無由之數。
有關主角凶真,確實就像是那個年齡的青少年固有的熱情和盲目,反叛和脆弱,然而這點卻在劇中被加以利用成一種不連貫的情緒作為前進動力,也只能感嘆人設的單純了。本來以為後面的感情戲會有脫俗的深刻,結果卻像肥皂劇一樣的展開,生離死別沒有足夠感染力,只是淹沒在瘋狂的愛與時間的漩渦當中。
斯坦因之門的解釋,如預期一般,必然將從所有無意義的顛簸中迴歸唯一的真實——立足現在,改變未來。無論時間旅行如何,what happen, happen。通過改變過去而改變既定事實,是不可能的。這種邏輯在最後才得以發現,不免讓人感覺有拖延劇情之感,特別是在重複解決世界線的問題上,浪費太多在時間在表現凶真的執著了,因為觀眾印象中,他並非可以抬高至如此,我們更多看到了他的虛無和無助,以及因為無知而導致的堅持。
對於死亡的處理,如果有更多意識流的昇華和情感表達會更微妙,而劇中沒能讓觀眾感受到死亡對存在抹殺的震撼,反而將其遊戲化必然化了。欣慰的是,劇情並沒有走到拯救世人的實現上,而是保守地在感情完滿的實現上。
這不是一個不斷收斂的發展,無數的可能發散被高速的節奏磨平成溫柔的幻象,撫慰觀眾那點自嘲的慾望。對於臃腫的世界線,迷失的現代文明,劇中並沒有給出一個解答。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