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存在一個世界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16:15 作者:紫心芥藍 Language

    如果存在另一個平行世界,那麼那邊的世界便無關此世;如果只存在一個因果相連的單一的世界,那麼再多的穿越也終是註定要發生的穿越。

    我在機艙內邊看著《命運石之門》邊等待不知何時才能到來的起飛指令時,又想起了那個自問許久的經典問題:所謂的死亡,對於死者本身而言到底會是種什麼樣的體驗呢?假設我在思考著這問題的時候飛機突然就爆炸了,那一瞬間應該就像是我躺在床上想著“什麼時候才能入睡呢”的時候那樣,一下子就毫無知覺地就失去了意識沉沉地睡著了。我在想,那突然疾馳而來致死的車禍,應該會和全身麻醉是差不多的一種體驗吧:只是突然就閉上了眼睛而言。
    然而,我們知道自己睡著了,是因為我們醒了;而死者永遠無法驗證自己是睡著了還是死去了。
    想到這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有些傷心感慨。我們的靈魂,我們現在及過去數十年思考著的思維存在,構成“我”的奇怪的東西,就這麼戛然消失不見了。就像在那無數條的世界線裡與岡部無數次相逢的紅莉棲那樣,因為最終的那1%的跳躍而從岡部的世界裡消失不見。它不會轉移到另外一個世界線,不會漂浮在任何地方的上空,不會寄宿在任何活的死的機械的東西之上。有時候我設想著如此獨特的靈魂構造或許能在若干年後再次現世,但倘若我們無法記起前世之事,那又和死去有何區別呢?

    命運石之門最有趣的地方,我覺得就是提出了一個在同一世界框架下多元的世界線理論。它滿足了大多數時空穿越愛好者的設想:時間是可以穿越的,穿越是有多種結果的,而更厲害的是這種結果還是可逆的。和諸多時空穿越作品一樣,命運石之門的大體流程也是從“穿越後的各種奇怪的轉變”到最後“穿越是沒有好下場的”主題延伸。總體而言的話,從秋葉原從女僕城市到電器城的劇變那集起劇情才開始發力,然後整體的格調便在各種無邊的悔恨中重複不斷。最是為之傷心的,當是鈴羽穿越後留下的那封信,那一連串的從聲優口中說出的“失敗了失敗了”的話語,真是慘無人道地揭示了所謂的“改變過去”的荒唐後果。但就劇情而言,受時空因果理論的限制,本作的許多地方還是看開頭就猜得到結局的:從第一次使用Dmail改變世界線開始,就註定其後將會對世界造成很大的改變;從第一次倒回Dmail開始,就註定會一直倒回到最初的起點;從出現時空穿越這一現象開始,就註定要重複第一集所見之事。
    穿越作品的核心屬性,我覺得應該是其本身對於穿越形式的理解。無論如何,命運石之門用了世界線這種相對複雜而整體的理論來訴說一段改變命運的故事還是挺不錯的。初看的時候漏了一篇重要的從β世界線跳躍回α世界線的22集,後來補上了之後才算對它整體的故事體系有個基本的理解。拋開具體的細節不看的話,命運石之門實際上可以分開兩個相對獨立的世界來看:一個是原初的世界(也是最終跳躍過1%而到的α世界),另一個則是進行了N次Dmail和記憶跳躍的β世界。再簡單點的話,應該可以將β世界當做主角的一次超級漫長的夢境。在這夢境中他一次又一次地試圖改變過去與未來,但最後不得已還是選擇放棄了這個夢境裡的世界,於是那些繁雜的世界線理論、電話烤箱原理、和結局恆定等都可以直接棄之不理而懶得去理解(雖然本作的精華應該也在於此)。那麼回到這個原初的世界來看的話,就只是一篇傳統的時空穿越故事了:我在幾十年後乘坐時光機而來,意在帶你去改變未來的世界。
    但於我而言,它也始終沒能讓我改變對於時空穿越理論的輕視。如首句所言,如果時空穿越造就的是另一平行世界的改變,那麼這種改變跟我活在的這個世界又有什麼關係呢?但若假設它所改變的是現存的這個世界,那麼它所要面臨的時空悖論將更加複雜。其一,依循著命運石之門的理論,主角是為世上唯一轉移了世界線仍然存有記憶的人類。但我們都是凡人,如同秋葉原的那些普通路人甲一樣,就算是我們穿越了時空將自家的女僕店變成了電器店也還是渾然不覺。這個證明的問題即是,我們如何知道所在的這個世界是被修正過的世界呢?其二,時空因果關係的存在,將模糊掉穿越時空裡的因果。因為未來帶來了一個胸針,所以現世的桶子就據其做了一個胸針,那麼這胸針到底是產於未來呢還是產於現在呢?;因為數天之後的自己想要穿越回去拯救紅莉棲,所以在一開始什麼穿越故事都還沒開始的時候就碰到了穿越過來的自己,那麼這到底是主角未來主動的選擇呢還是相對於現在而言必然發生的未來呢?
    看本作的時候,我總會時不時地想起《蝴蝶效應》裡的片段。兩者都用差不多的方式意圖返回過去修改現世,也都差不多地在一遍遍的溯回中體會到了時空穿越的作死性。然而論到結局的話,命運石之門所謂的“欺騙世界”這招怎麼看都遊離出了其所重複的世界線體系之外,而那大團圓結局,自然也是完全不如蝴蝶效應那般深刻惋惜並驚歎於整部電影中為此結局而作的諸多鋪墊(只有導演剪輯版才能叫原片)。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