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尻善昭訪談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7:11:22 作者:slowdown Language

    現在中文網上關於川尻善昭的東東實在太少,前幾天看到《獸兵衛忍風帖》的DVD上有一個川尻善昭的訪談,全是英文字幕,很可惡。我把它整理了一下,用瞥腳的英文翻譯出來。
  
  Q:自從《Ninja Scroll獸兵衛忍風帖》首播,到現在差不多10年了。不光是動畫fans,即使在普通的電影觀眾中,該片也倍受追捧。《獸》在美國受追捧程度甚至超過了在日本,川尻先生,關於其中之原因您有什麼看法?
  A:哦…我真的沒有想到這部影片在其他的國家會如此受到歡迎。但是自從我從事動畫這一工作以來,十多歲的青少年一直是我的目標觀眾群。《獸兵衛忍風帖》是一部關於特定時代的作品,有相當程度的時代背景,一場兩個敵對勢力之間的鬥爭。我們把這些設置成一個容易讓人理解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中,我想描繪具有忍者藝術特點的戰爭場景。我認為這就是本片的亮點。你不必知道太多日本歷史就可以欣賞它。此外,年輕的日本動畫觀眾對日本的歷史也不是太熟悉。因此,我想讓這部影片對不瞭解歷史的觀眾也充滿樂趣。這就是為什麼這個故事即使對非日本觀眾也是容易理解接受的。我認為吸引觀眾的就是這部影片純粹的能力。
  
  Q:您製作這部影片已經近10年了,不知您是否還記得當初製作時的情形。您是否能想起來製作時遇到了些什麼樣的困難,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場景您不是太滿意,或者一些視覺圖象很難做出決定?
  A:在設計過程和監督過程中有一些困難。最後一幕獸兵衛和玄馬在一艘燃燒的船上決戰的場景,在動畫技術上很難表現。還有那個關於無數的蛇和蜜蜂的場景也是相當的困難。我親自畫了相當的一些蜜蜂,當然,現在我們可以用數字技術很容易地進行復制完成。但在那個時候,我們只有一隻一隻的手繪。就監督過程而言,我們所爭論的並不是技術上的東西。但是如何表現在陽炎和獸兵衛之間逐漸增長的感情,在影片中構造一個溫柔的元素,成了我在監督此片時最大的挑戰。
  
  Q:為了找到一些時代背景的視覺細節,來表達那個時代的真實感,您是否做了大量有關調查?因為您所描繪的是一群在特定時代的人,即使在日本人們都不太瞭解關於這方面的知識,但為了更直觀地表現那些人物,您需要有一些這方面的知識。
  A:我們的研究團隊依靠一些關於18世紀的歷史戲劇。日本有大量的18世紀和19世紀的歷史戲劇,我們把這些當作基本的歷史細節的素材來源。但是在講這個故事時,有一些那個時代超出常人的具有神力角色,是因為我不想太過於嚴格的限制。只要它具有娛樂性,我想應該可以自由發揮一點。儘管基本的設定了,我仍允許自己在創作過程中可以自由一些。
  
  Q:我想問問關於《獸兵衛忍風帖》中女性角色的問題。在美國,我認為人們對這方面的歷史文化並不是很瞭解。在封建時代的日本女性是如何生活的,或者她們過著怎樣的一種生活在那種社會環境下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主題。在這部影片中,你是否嘗試著去描繪那個時代的女性所處的環境以及她們的生活方式?
  A:沒有。實際上,《獸兵衛忍風帖》中的角色是非常特別的組織的成員。因此我沒有把他們想象成那個時代的普通人。他們不僅是一群有著特別能力的人,而且還是情報組織的成員。他們在這些組織中的任務是被非常明確地限定。他們為完成自己的任務會不惜自己的生命,非常極端地朝自己的目標前進。我根本沒有把他們作為封建時代普通生活的代表。但是我認為片中的這種權力鬥爭在全世界都存在發生。因此,《獸兵衛忍風帖》中的這種概念被設置在美國,CIA就相當於片中的Dakuan(好象是片中的老和尚,忘了叫什麼名字)效力的德川間諜組織。而陽炎效力的忍者甲賀組是一個小一些的機構,有點像地方安全機構。敵人就有點像KGB。就是你所看到的這種環境,《獸兵衛忍風帖》中的故事只是恰好發生在封建時代,而我並不想刻意地描繪那個時代的生活方式。
  
  Q:華卓斯基兄弟非常喜歡您的動畫作品,您和一些其他的導演被邀請參加他們的《黑客帝國動畫版》的製作。這好象是你們之間的相互致敬。
  A:是的,我們之間經常相互激發靈感。儘管大多數時候是我從他們那獲取靈感,但我非常想再讓他們驚訝。我現在還沒有準備成為一個過時守舊的人。
  
  Q:現在一部新的劇場版的《獸兵衛忍風帖》正在製作之中,TV版的現在正在播放。這將會更大地增加觀眾對於原來版本的興趣。在美國,續集肯定會吸引大量的關注。在新的劇場版和TV版中,你想要對傳統的忍者類型做出怎樣的改變?
  A:我並不想特地的改變任何事情,這些原本在目標上就沒有什麼錯。我只是嘗試著探索各種娛樂類型的可能性。當然,我想製造出激動人心的娛樂,這是我對《獸兵衛忍風帖》這一作品的目標。但是電視是一種不同的媒介,它有著自己表達娛樂的方式。因此我希望這個TV版的具有創造性的工作人員在做他們想做的事情時能感到創作的自由,使這個作品更加有趣。對於新的作品,我想使它比前作更好。我正努力使它在娛樂性上比原來的版本更加強,無論是在故事方面還是在視覺效果方面。
  
  Q:當你製作這部影片時,我認為你在創作上的自由可以在完成的作品裡被看到。
  A:對的。我有很大的自由。我在製作過程中被允許可以不受任何限制,所以我在製作過程中有著令人愉快的經歷。在製作這部影片時,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我想做的事情和我喜歡的電影中的元素,都可以包含其中。例如,從影片《THE STING(騙中騙)》和《Mission: Impossible(碟中諜)》中吸取了陰謀的安排。這些是令人興奮的陰謀和欺詐遊戲與勝人一籌的方法和情節。所有這些我喜歡的元素都被加了進去,我在製作影片時非常興奮並感到快樂。“我想做這個,我如何使它激動人心?”是一直縈繞我心頭的問題,我想觀眾在看這部影片時可以感受的到。
  
  Q:在動畫技術方面,當你製作《獸兵衛忍風帖》的時候,你沒有基於計算機的技術,例如現在可以使用的CG動畫技術。1994年以來,在數字技術方面有了迅猛的發展。在你未來的動畫項目中,你是否考慮使用數字技術?你對於這個問題的個人觀點是什麼?你是將數字技術的運用看待成一個積極的觀點,還是認為它並不完全是十分重要的?
  A:我認為動畫的吸引力並不會因為數字技術的出現而改變。雖然數字技術被用於創作動畫,我腦海中的影像是必須被表達出來的,如果這種影象和激情不能通過計算機動畫表達,那麼作品就不能夠成功的打動人和令人興奮。所以無論你是用鉛筆還是計算機,重要的是影像和激情要被表現在最終的作品裡。當然,我將會使用數字技術,但僅僅當它是個工具。為表達激情和影象使用計算機,不過是尋找合適素材時的一件事。
  Q:我同意您說最好的使用數字技術的方法就是隻當它是一件工具。但是有一些作品過多的依靠數字技術,我們現在看到的越來越多。目前,看上去監督動畫作品好象要依靠數字技術了。在相當的程度上,這好象是近來動畫的趨勢。
  A:運用數字技術所能達到的最高成就,我認為不會超過《Jurassic Park.侏羅紀公園》。它在視覺上創造了現實中不可能存在的東西。在這個成就之後,即使數字技術近一步發展,我也認為我們不可能比得上《侏羅紀公園》給我們帶來的衝擊和震撼。因此,現在我們做出不同的東西的方法是提出好的創意,無論你是否使用數字技術,提出好的創意才是關鍵。但是超過CG效果的好創意不會很容易就被想出來,你要想如何才能超過《侏羅紀公園》帶來的衝擊和震撼?
  Q:現在我們所處的位置需要問,“我們要朝什麼方向發展?”
  A:在真人電影中,計算機動畫產生的激動與真實感達到了頂峰。所以當他們轉向動畫片,一些作品會讓人覺得有新鮮感。它們也許會產生一點衝擊,但當新奇感消失了後,最重要的還是好的故事和好的影象,這些才一直是最重要的元素。
  
  Q:劇場版和OVA版動畫作品的數量在下降。許多過去常常上映的劇場版動畫片到最近幾年已沒有了。你認為是TV系列動畫導致了投資者把投資動畫看作一個商業冒險嗎?或者在日本劇場版動畫片不再被視為有利可圖的投資了?由於唯一一個引起廣泛追捧的影片——《千與千尋》,可以創造利潤。這就是為什麼TV系列動畫的製作更加活躍嗎?
  A:是的。事實就是這樣。劇場版動畫的花費太高,很難有足夠的資金來完成。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TV版系列動畫。製作的數量超過了我們動畫工業所能達到的能力,而且數量還在不斷增加,這個常常令我困惑。我常常也想知道其原因。
  Q:現在,作為一個動畫迷,我希望看到更多的導演製作劇場動畫片。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你必須在一個好的環境中。在日本今天的動畫工業中,這樣一個環境能達到嗎?你認為想要做劇場動畫片的年輕導演能夠獲得機會去做嗎?
  A:我認為可以。這取決於他們去創造自己的機會,我相信他們能夠找到的。
  Q:這必須要抓住機會,就像你做的那樣。大量的動畫工作室,像Mad House(川尻善昭所在的工作室,是日本老牌動畫工作室,現在大熱的〈死亡筆記〉就是出自該工作室——譯者注),具有相當的劇場動畫長片製作經驗,有相當好的環境。但是對於獨立製作自己創意的動畫長片的人,就需要真正的決心和意志力。
  A:我相信有這樣能力的新導演會出現的,但是無論他們做什麼,一部劇場動畫長片需要有普遍的吸引力,才能取得商業的成功。即使現在,我認為有許多雄心壯志的作者。也許他們不在有大量僱員的傳統工作室,就像這裡(指Mad House)。但是年輕,新近的導演會找到其他的方法實現它。有才幹的人們可以形成一個團隊,他們也許能夠吸引投資者。所以我認為機會一直會在那。這就是為什麼最重要的是你真正喜歡的和想要去做的,你自己心裡最清楚。當機會來臨時,你可以把你的想法加進去。當你相信你自己時,這個是有可能的。
  Q:因此現在你看到了我,非常感謝您。
  

動畫信息

獸兵衛忍風帖
中文名:獸兵衛忍風帖
原 名:獣兵衛忍風帖
又 名:Ninja Scroll
首 播:1993-06-05(日本)
IMDb:tt01076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