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想不起邂逅你之前的我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4:20:20 作者:桐原木月 Language

校園時代的青春與情感,給我的感受是鮮明且現實的。正所謂正值青春,可以肆無忌憚地愛一個人,可以不必擔心自己的未來。但是所有的“可以”僅僅只是“可能性”。

動漫完全靠兩個男人撐起了整部劇,在我看過的動漫中,除了《鋼煉》就是這部。
這部動漫劇情發展的時間與人物的年齡相掛鉤還有情感變化,除了《來自新世界》就是這部。

這部動漫的感情劇情發展路線完全是歐亨利式的,情理之中預料之外的情節發展。隨便舉個例子,女二百里香那場送別的場景,也會讓觀眾覺得心中有種如釋重負的感動,最後的結局,也會讓你感嘆愛對了是愛情,愛錯了是青春的感覺。

音樂及時代背景,全篇是一種以音樂為媒貫穿整個劇集 。爵士樂,起源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美國南部路易斯安娜州的一個亞熱帶城市,新奧爾良(NewOrleans Jazz),原來新奧爾良不止烤雞翅哈 。1945年美軍登陸日本,美國文化席捲日本全島,其中就包括爵士樂。劇中以1968年為背景,是爵士樂在日本消逝的一年,也是東京學生運動的一年。音樂是主線,學運是隱線。在劇中有幾句類似地下工作者的談話,含糊不清的解釋,引人深入故事的背後,這個看似簡單的校園愛情故事,也有一個沉重的社會背景。

關於名字,阪道上的阿波羅,阪道,通往學校路上的一條長長的斜坡,曾經是薰覺得壓抑的一條路,每天要爬坡才能到學校,這段長長的路,讓他覺得很累,也像他的顛沛流離生活,看不到頭,找不到方向。一說到阿波羅,就會想到那個悽美的愛情故事,也預示了故事的結局,男女主角的愛情無疾而終……

全篇偏黃的色調,不太符合亞洲人的審美觀,卻也給人一種類似古老膠片電影的既視感,畫風不夠唯美但是很寫實,這只是一場在動盪時期的青春經歷,想留下,卻也經過歲月的洗禮漸漸發黃了……

可以說這是一部適合各個年齡段看的作品,老人看到那個時期的動盪,也會想起曾經的歲月,年輕人也能從片中看到不同於現在的愛情觀。隱藏著壓抑,尋求著自我的複雜社會背景的,以音樂為媒介的青春校園愛情。

動漫主題曲的歌詞中有這句話,其實很好的詮釋他們的改變——“我已經想不起邂逅你之前的我了”。

不論是對少爺還是千的改變,這份情誼我見證後會化作我的記憶一直留存。

動畫信息

阪道上的阿波羅
中文名:阪道上的阿波羅
原 名:阪道のアポロン
又 名:Kids on the Slope
首 播:2012-04-12(日本)
IMDb:tt234137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