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4:14:56 作者:被風吹起的塵埃 Language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張

青春,足跡,就在音樂的交織中,延續著生命。看完《阪道上的阿波羅》,心中泛起莫名的酸楚感。每當看到春花凋謝、短坡故人,腦海中總會浮現出薰和千奔跑的身影。那是青春在每一個少男少女身上留下的痕跡。如今的汙濁不堪,也許才更令人惋惜曾經純真自由的青春吧。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2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3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4張

第一次走上那段坡道,薰在心中疑問“我最討厭的坡道,他就這樣輕快地跑了下去。你眼中,在坡道的前方看到了什麼?那是,我未曾見過的風景嗎?”不禁讓我想起了前些日子看過的《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裡那一句“乘上與平時相反的列車,去看未曾見過的風景。”人生就好像一場旅行。循規蹈矩也是前進,另闢蹊徑也是前進,選擇哪種前進方式都在於世上每一個相似而不同的自己。後悔也好,悲傷也好,那都是自己的選擇,代價,也總得自己承擔。弗羅斯特《未選擇的路》中的最後一節 “也許多少年後在某個地方,我將輕聲嘆息將往事回顧:一片樹林裡分出兩條路——而我選擇了人跡更少的一條,從此決定了我一生的道路。”寫的就是選擇。薰選擇另闢蹊徑的青春之路,並且走出了屬於他的青春;千選擇在孤獨中掙扎尋找,也找到了屬於他的熱誠。畢竟,自己的青春故事,是自己一筆一劃寫出來的。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5張

青春,最動人的當然是愛情。薰看著千第一次邂逅百合香,自白道:“不過,人墜入愛河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時間。”說的既是眼前的千,也是站在那裡的自己。他身旁的律離他那麼地近,可心卻相距那麼地遠。他在第一次邂逅律就愛上了律,就好像千第一次邂逅了百合香就愛上了百合香、百合香第一次邂逅了淳一就愛上了淳一那樣。愛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時間,“真正的愛,不是談出來的,而是陷進去的”。陷入愛情之中,那並不可笑。這世界上還有能讓你愛的人,就說明你還有愛一個人的能力。勇敢地去愛,還是選擇默默地等待,選擇權都在於你。如果選擇了等待,那也就要做好失望的心理準備。畢竟,這世上有很多人在等待,勇敢去愛的人,不一定會選擇等待著的你。你選擇了一成不變的等待,除了不停流逝的時光,什麼都不會改變。比起《人間失格》裡自白著“我知道有人是愛我的,但我好像缺乏愛人的能力”的葉藏,擁有愛一個人的能力,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即便不曾擁有,也是足夠回味一生的幸福和美好。曾經努力,也就不需要一個人喟嘆孤獨的無奈。就算是被拒絕後的薰,也沒有後悔當時勇敢地告白。立在阪道上的“阿波羅”們,也許會在失戀的陰影中迷失自我,但終究都會走下“曲折”的阪道。走下去,就意味著成熟。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6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7張

青春,同樣有屬於每個人的孤獨。過著富裕生活的薰,坐在鋼琴前,眾人環繞周圍,可他卻是那樣的孤獨。“雖然有那麼多人圍著我,在這裡,我卻一直只是孤獨一人”是他的內心獨白。而很多人的青春又何嘗不是如此?走在人群之中,卻沒有自己的朋友、親人,沒有一個能訴諸衷腸的人,沒有一個願意駐足等待自己的人。快節奏的時代裡,大家都太忙太忙,以至於沒有人有時間停下來“等一等自己的靈魂”。靈魂跟不上快步融入時代的我們,也就走失在了茫茫人海里。沒有靈魂的彼此也就談不上真正的靈魂交流,大多成了各自人生裡的匆匆過客。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8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9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0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1張

在青春裡,因為孤獨,常常會嫉妒。就好像薰自白道:“我愛而不得的一切,他都擁有著。”我也是個像薰一樣會因為一些小小的細節,觸及到了敏感的神經而心生嫉妒。從前,我心裡總是在想“為什麼沒有人喜歡我?明明我有著一顆溫柔善良的內心,有著自己的夢想,有著出眾的才華……我有著別人所沒有的東西,可為什麼就是沒人關注到我呢?我嫉恨,嫉恨那些擁有著我所沒有的人。如果你不需要,請你把你那溢出的幸福給予我一些好嗎?我會替你好好珍惜這一切!”緊握的拳頭,深陷的指甲印記,都是我的嫉妒。可現在的我卻不會再那麼想了。就好像薰之前不明白,千擁有的表象下孤獨而痛苦的內心。我也是之前也不明白他人的擁有,到底是幸福還是痛苦。我只是站在自己不曾擁有的立場上,主觀地嫉恨著擁有著的人們。用雅克·拉康的觀點,“慾望必須通過否定才能獲得滿足”來說,這種嫉妒不過是不斷膨脹的慾望被一次次否定後的滿足,簡而言之,就是“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孤獨中的嫉妒,也許不是為了擁有慾望投射到的那一個真實事物,而是為了在被無限延宕的慾望中得到滿足。因為我孤獨,我不曾擁有,我才想嫉妒那些擁有的人,通過嫉妒來實現自我的滿足。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2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3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4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5張

可對於青春而言,看著別人的擁有,總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情。在被拒絕後選擇放手的薰,也說了:“心還是有點痛,不過慢慢地就會習慣了吧,到時就不會在心痛,就能笑出來了吧……”對於曾經走過同樣路途的我來說,感同身受。愛而不得,默然放手,是成熟的軟弱。不去打擾,也許就是最後的溫柔。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6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7張

故事的最後,薰踏上了離別的列車,律在站臺上追趕他漸漸遠去的背影。兩人隔著車窗的道別,就好像聯繫彼此的最後一條線,被列車漸漸拉長。線被拉細,牽掛的人越來越遠,只有心裡的離別思緒,定格在了這一瞬間。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8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19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20張

再見時已是八年後,碧海青山,白鷗翱翔,同樣是短坡,也同樣是這兩個曾為愛情、友情、親情奔跑的“阿波羅”,再次見到律。律不復當年青春,薰也不復當年輕狂,可正好,曾在最美的時光裡邂逅相戀。再見,對於他們而言,也是一個新的開始。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21張

坡道上的奔跑,是青春的足跡 - 第22張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卻用它數遍了點點繁星。最美的星空,不過是藏在我們一起抬頭仰望的眼眸裡。在青春的路上,會因為黑暗而迷失方向,但總有那麼幾顆最亮的星星,指引著人前進的路。而這條路上,也許就能見到,意料之外的風光。“有時人生就像爵士一樣,一不留神就走到了意料之外的路上去了。”未知中想要尋找“真物”,就在這茫茫的星辰大海中,隱隱閃爍著。

動畫信息

阪道上的阿波羅
中文名:阪道上的阿波羅
原 名:阪道のアポロン
又 名:Kids on the Slope
首 播:2012-04-12(日本)
IMDb:tt234137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