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萬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4:23:35 作者:lins Language

一開始知道這部動漫的時候是在2012年。時逢高考,又恰好彼年四月番喜歡的不少,於是默默馬克了好多番到最後卻沒能追下來。阿波羅即是其中之一。
高三雖然時間少,偏生小說動漫都停不下來。看到四月新番介紹的時候才補完混沌武士不久,對渡邊信一郎x菅野洋子的組合愛到不行,再加上被妖狐裡面細谷佳正反之冢的大叔音迷的神魂顛倒,馬克就成了理所當然。最後沒有追下來的具體原因現在是記不大清了,大抵是由於人設的眼睛太妹子,看著彆扭,所以實在是愛不起來。
轉眼到了大二,跟lk聊到阿波羅,於是又馬克了一次,這次終於補了下來。實話說,雖然中間有些狗血,但看完之後還是喜歡。

先說劇情。
轉校生薰和千因為天台相識,由於爵士結緣。一開始就是狗血的三角戀,插入一個學姐變成四角戀,再加上淳哥進化為五角戀。最後學姐和淳哥恩恩愛愛,薰和律子cp已成,徒留千太郎一人孤孤單單,留下母親給的十字架離家出走去當了神父。其實到現在為止也沒有想通11話的時候千幹嘛要走,難道是覺得因為自己的過錯導致妹妹受傷所以心懷愧疚離開了?總之千走後薰寂寞的樣子也是令人憂傷呢嗯。
主線的狗血劇情大概就是這樣。支線劇情最出彩的大概就是小虎牙吧。小虎牙的ntr讓薰憤怒地對千說“我不需要你”。這種被傷害多了的人心靈敏感經不起一點背叛的感情大概還是可以理解的,看到薰難過的樣子真是心都要碎了。離開了千的薰恢復一個人的樣子很寂寞,原本輕鬆的坡道又變得漫長而沉重;然而,離開了薰的千又何嘗不是呢?文化祭上,小虎牙的樂隊出了問題,薰上臺救場彈起了my favorite things,音調一出人都要酥了。千太郎加入合奏,可以說整部動漫都進入了高潮。從my favorite things到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銜接得好棒,如果不是字幕組良心簡直不知道換歌了;最後的moanin'一出,才真的是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贊到爆的節奏真的是好像尖叫出來!薰的鋼琴加上千的鼓點,精彩至極,甚至是做到了“萬人空巷”。故事的背景設定在66年的日本,jazz正風靡。刨除誇張的成分不談,這幾個場景描寫也表現了人們對爵士的喜愛。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有彈幕提醒,所以確實好好注意了一下,這幾個場景學生們的動作也確實很不錯。跑步去叫同學來一起聽時,沒剎住車的步子;因為驚豔而不住地跳躍;生怕錯過而不願停下腳步。
這一段合奏我看了不下5遍。一開始薰的獨奏雖優雅卻略顯寂寞,千的鼓點加入後才感覺音樂一下子活了過來,由靜態變成了動態。到第二首的時候,用律子的話來說,就是感覺到“兩個王子嬉笑著回來了”,那股俏皮勁兒,真是對應了兩人一路上的打打鬧鬧。最後的moanin'一出,高潮中的高潮就不客氣的降臨了,燃到爆的節奏真是不!能!忍!!!目瞪口呆的不僅是動畫裡的NPC,還有動畫外的我。

再說說音樂。
之前並沒有接觸過爵士,只因為金色琴絃聽過兩年古典。不過整個過程聽下來也並不會覺得反感,反而覺得很贊。菅野洋子的背景音樂自不消說,本來就是因為被混沌武士的bgm震懾而去的這下子真要成了菅野洋子腦殘粉。個人覺得菅野洋子的bgm風格真的很獨特,很多時候bgm存在感很強但又不會顯得突兀。

最後說說背景。
對日本即是完全不瞭解的我其實沒什麼好評論的。以66年的日本為背景,鋪展開來的是一幕青春畫卷。在我看來,給它冠一個致青春的名號也不錯。薰和千的友情令人動容,他們在青春中揮灑的愛與熱血更是讓人感嘆。故事的最後,大家都走上了各自的道路,這樣的HE說是標準性的中規中矩的應該也還好,但不知為何總覺得有種“久違了”的感覺。不算太驚豔的結尾,也算不上爛尾,在整個故事來看雖然略顯平庸,卻也可以接受。

總的來說,雖然時有狗血,還夾雜著6.70年代的老浪漫,但無論是jazz還是二人的友誼,都是妥妥的五星。青春萬歲。

動畫信息

阪道上的阿波羅
中文名:阪道上的阿波羅
原 名:阪道のアポロン
又 名:Kids on the Slope
首 播:2012-04-12(日本)
IMDb:tt234137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