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怎麼能不搖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4:19:14 作者:CC Language

該劇所屬年代為20世紀60年代,美軍派遣軍常駐日本,那時候的很多日本女性就像現在不少中國女性一樣,對美國有強烈的嚮往,和美駐軍結婚、或者與他們發生性關係生一個混血兒,雖然為國人所鄙夷,但女人們卻依然很樂意這樣做。但很多美國士兵回國以後,卻再也沒有回來,於是在日本國內留下不少日美混血兒,他們中的大多數,生活並不那麼容易,今村昌平的電影《日本戰後史》和《豬與軍艦》中均對此有過描述。千太郎就是這樣一個日本女人與美國士兵的孩子。這樣的他,與學校裡的同學大多格格不入。而同樣因為父親工作而時常轉校的薰,在人群中總是感到孤獨。他們卻因為音樂而走到了一起,成了最好的朋友。

因為有你,上學路上的上坡路,不再讓人覺得沒有盡頭;因為有你,在人群中不會緊張得想要嘔吐;因為有你,甚至為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愛上了爵士,明瞭音樂本應帶有靈魂。

因為有你,學校不是隻有屋頂的天台可以待,因為有你,開始有了朋友,因為有你,難過的時候不再變得那麼難捱,因為有你,音樂不再孤獨。

這份有音樂伴隨的友誼,甚至也許高於友誼的情誼,讓人覺得溫暖又感動。

很多片子中,總會有那麼幾個腦子被門夾了讓人想扇飛他的存在。而在《阿波羅》裡,每個人都是那麼美好的存在,有自己的欲求,有自己的小心思,但都很剋制,智商情商都算是比較正常。尤其是對三個男性角色的塑造,算得上是比較豐滿的,用各自的成長經歷來塑造了其性格,沒有安全感,佔有慾強,但對所愛的人總盡力保護的薰;不想成為別人累贅,不想傷害別人的千太郎;也許隨播逐流,但最終找到了自己方向的淳一。淳一這個角色和千太郎一樣,是一個很有時代特色的人,拿到別的時候去都不合適了。

片中有些細節很感人,列舉一二。薰和千太郎去東京找淳一時,薰看到淳一的郵箱有不少來自百合香的信,偷偷地塞進了信箱,避免傷害到千太郎,這是其一。百合香給千太郎畫的那幅畫,初看的時候覺得有些滑稽,但最後千太郎與之告別時,這種滑稽感卻消失了,這種反差挺不錯的。千太郎始終穿著海軍裝,戴著海軍帽,這一點真是大讚啊,那個時代對海軍的嚮往,甚至於也許對於未謀面的父親的一點兒思念。

最後,片中的音樂。如果說伊阪幸太郎的小說讓我愛上搖滾的話,渡邊信一郎的動畫就讓我愛上了爵士。片子的片頭片尾都與本片非常契合,這種用心令人感動。最後在教堂演奏的那首曲子,不能更喜歡了。


動畫信息

阪道上的阿波羅
中文名:阪道上的阿波羅
原 名:阪道のアポロン
又 名:Kids on the Slope
首 播:2012-04-12(日本)
IMDb:tt234137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