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上的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4:32:25 作者:傻子一樣 Language

如果我愛你,我會在黑白鍵上用音符編織一串閃亮的項鍊給你,上面記錄著我們從相遇到相知的所有劇情,然後,將唯一的視線投向你的雙眼,溫柔的,為你帶上這串全世界都無法模仿的心意。

青春,總是很難用語言描述的詞彙,昏睡與思考,熱血與傷悲都無法用來描述青春的全貌。站在屋頂大聲呼喊可以被認為是青春,躲在角落中暗自掉淚也會是青春不可獲取的內容。有友情的開始,或許還有苦澀但卻熟悉的背叛。有夢想的開始當然也有現實的殘酷。當黔驢技的鄙人窮千言萬語匯成嘆詞來總結青春的時候。還有一群人,正在用音樂的方式詮釋著自認為青春的意義。《阪道上的阿波羅》無疑是這樣的片子。

菅野洋子加上渡邊信一郎,這對製造出《Cowboy Bepop》(譯作《星際牛仔》)的默契搭檔帶來的以爵士樂為主題的少女漫改編作品《阪道上的阿波羅》自一開始就獲得了眾多動畫迷的期待。雖然動畫播出後有為女性服務的傾向,將兩男主之間的對角戲尺度稍微拉大了那麼一點。但在鄙人看來,這部作品雖然有“基”的嫌疑。但歸根究底,還是一部講述青春這複雜命題的單純故事。眾位不為“腐”而折腰的觀眾大可不必多去腦補場景,坐下來和著片中的音樂仔細欣賞,也許又能喚起藏在心中那份年輕的柔軟。

他是薰,一個有著清秀外表的大戶人家子弟。或許大家都無法理解富二代的煩惱,本片中也是一樣,衣食無憂的薰面臨著更多深層次的問題。過多的變遷讓他性格孤僻,更有著類似強迫症的怪癖。棲身的親戚家表面和諧但其實並不怎麼能融入,甚至百無聊賴彈彈鋼琴還要被腹黑的表妹算計一番。

他是千太郎,操著當地口音的俗稱小混混。矯健的身手和強壯的身體之下。也有著家庭變故帶來的負罪感。和薰看似不同但卻有相同,他們都渴望能試試剛長出的翅膀性能,用某著名農業金屬樂隊的一首歌名來解釋就是《自由飛翔》的感覺。

理所當然的,當頑皮的黑鍵音色和上爵士鼓。一切都顯得那麼自然,對於兩個人來說,他們用節奏和旋律賦予單一的音符以生命,而獲得的是一個能安靜片刻的理想鄉。

夾在兩人當中的律子是個好姑娘,溫柔賢惠入得廚房上的廳堂,少爺雖見過大世面,但缺乏母愛的他見到這麼溫柔可人的女性。被胸中那名叫戀愛的小鹿擊倒也就是理所應當的事情。在那些青春的激流之中,最痛快的感覺莫屬“看,那個人跟我想的一樣”,而這最痛苦的感覺也就是“我想牽手的那個人喜歡的是我的兄弟”這種吧。少爺選擇走開,換了個平靜的心態對待律子,但誰知道老天喜歡看少年少女拍言情劇,曖昧的風不知不覺吹變了方向。當喜歡的感覺雜糅在三人之間,在感慨之餘就想用深池之中釀造的中國白酒那複合的口感來定義這些十六七歲的年輕生命,入口刺激,回味無窮。

百合香學姐和淳一之間的羈絆,那就只能用“愛”這個詞來形容了吧。即便你的人生就如你的歌聲一般滄桑,但這並不是拒絕我的理由,因為愛著我,是不能被迴避的事實。這或許是百合香心中一直堅持她追尋淳一生命軌跡的源動力。

千太郎對學姐的喜愛如果是一時興起的岸邊浪花,那百合香對淳一的愛意比作日夜不停的潮汐就更恰如其分。被你用小號略微渾厚的聲音擊倒之時,這場戀愛戰爭的結局也就沒了什麼懸念。對於在東京染上一身不羈外表的淳一來說,戰後那混亂吞噬一切的思想大潮卻沒能讓他忘掉在九州小鎮中養成的那份善良。他不想讓這混亂的大潮進入百合香的生活,默不作聲的離開足夠男子漢範兒,但百合香那及時的出現讓淳一更為勇敢的選擇了面對一切。面對恐懼,面對混亂,面對自己的無法捨棄的愛。

你方唱罷我登場,濃情蜜意的獨奏過後又是稍顯寂寥的冰冷和絃。當一切順利前進的時候總要有現實跳出來給藏在理想鄉里的居民狠狠捅一刀。車禍擊潰了千太郎的全部自信,離開音樂的庇護,勇敢的面對現實吧,像個男子漢一樣的活著,活在另一片天地之中。給青春的故事寫個休止符。

故事有開始就總要結束。青春也是一回事情,最後一個和絃的聲音散去。故人已辭,不遠相送。何時再見就當隨緣吧。翻下鋼琴的蓋板,擰下爵士鼓的鑔片,貝斯換幾根弦,小號也得再擦亮一點。但喜歡沒有結局,音符也沒奏完,即興演奏還沒過癮,還不想說再見。
休止符結束,願再次見面的時候,不要忘了我們曾經合奏過的曲子。畢竟,當音樂和上的瞬間,一切都變得不同了。

動畫信息

阪道上的阿波羅
中文名:阪道上的阿波羅
原 名:阪道のアポロン
又 名:Kids on the Slope
首 播:2012-04-12(日本)
IMDb:tt234137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