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與血的迴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0:10:50 作者:食米者 Language

另類的片名,寫實的人物,濃烈的劍士之風,躍然於影片的海報之上,在萌系動漫大行其道的今天,花樣的少男少女們毫不客氣地佔據著秋葉原的街頭,這樣的海報顯然沒有太多的立足之地,甚至可以說是極少數派。據說本片當年在日本的票房可以說是比較慘淡,卻贏得了不少動畫導演異口同聲的好評,誠然,票房的高低並不能完全決定影片的優劣,以我個人多變的口味來說,我是相當願意一睹其究竟的。

投入片中的世界沒多久,我便對影片的製作方骨頭社心生敬意。故事應該發生在秋冬之交,片中的絕大多數場景,都採用了較為寫實的水彩技法來繪製,使人耳目一新,又欣然接受。特別在一些遠景處,大範圍的靜態畫面,山崖、林木和砂土都顯現出了滄桑的色彩,層林盡染,這種手法能夠烘托出一種蕭索的感覺,間接地表明瞭這個世界所遭受的傷痛。單以我的經歷來說,這種風格尚屬首次體會到,而且唯獨動畫可以做到這樣的表現力。

本片的人物繪製也比較精細,對於面部表情和神態的刻畫更是見功力,適度的誇張對於人物的神韻也有很大的幫助,無名的不羈、羅狼的冷酷、領主的貪婪、白鸞的城府、虎杖的野望,還有村民的百態,各種角色不論大小和主次,都能給人留下迥異的印象,即使本片的劇情還是比較俗套和簡單,這一點也不影響觀眾記住那些活生生的形象,甚至是那個橋下垂釣的老漁夫。

打鬥場面是本片的重頭戲,雖然在全片中所佔時間並不長,但每一場都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這裡不得不提到導演安藤,長於製作這些戰鬥的動畫,有著自己獨特的表現力,特別是對於血液和汗水飛濺的處理,當清水從無名遍佈傷痕的軀幹上流淌而過,確實有一種力與美的和諧。從另一方面來說,各種殺傷的鏡頭拜其所賜,也變得更有張力,因而更加血腥和殘忍,尤其在影片末尾時的多方混戰,殺戮的感覺更加直白了,所以說本作也並不適合年齡太小的觀眾群體。

最終本片還是比較完善地展示出了戰亂時代的一個縮影,混沌的歷史背景下的眾生相,一定更真實更吸引人,弱肉強食的歲月裡,每一層人物都有著慾望和野心,直到人群中只剩下最後一個身影孑然而立,其實片中對他的生平經歷著墨很少,我們也依然能夠感受到,只有他戰勝了自己。

如果能在大銀幕上欣賞到本片的話,確實可以說是一種享受,只可惜能在天朝的電影院裡看到的日本動畫電影,大概只有柯南了吧。想要使得動畫市場更加正規有序地發展,努力拓展動畫的成年人受眾群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動畫信息

異邦人:無皇刃譚
中文名:異邦人:無皇刃譚
原 名:ストレンヂア 無皇刃譚
又 名:Stranja: Sword of the Stranger / Sutorenjia: Mukô hadan
首 播:2007-09-29(日本)
IMDb:tt1121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