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為你,我願以世界為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2:19:55 作者:燈塔映畫 Language

翹首以盼的《天氣之子》總算登陸國內,出差11區時成功地忍住沒去電影院看,為的還是能趕上內地的第一波熱點和三次元同好們一起接受作品薰陶、再聊個痛快。不出所料,看後老影迷們眾說紛紜,多是覺得新海誠迴歸了《你的名字。》(以下略為《君名》)之前的作品風格,對於在這之前只接觸過《言葉之庭》和《君名》的我而言(《秒速5釐米》也是在本片後才進行了闊別15年的複習),《天氣之子》的故事雖不夠完美、甚至比較《君名》的體驗更偏離正統,但卻深得我這顆三十代的中二心!在故事裡我看到了依然不放棄少年情懷的新海誠、用抽象意識挑戰現實的新海誠、對年輕充滿嚮往甚至有些晦澀的新海誠... 動筆這篇影評主要還是想拋開偏見,儘量以發掘作品美的視點闡述下自己通過《天氣之子》重拾的少年情懷,寫給曾和我一起走進影院並在SNS上百字論辯的好友們~

——關於商業化妥協

友人說這作品迴歸了新海誠原本的吊性,從宣發到內容,都似乎拋棄了《君名》驗證的優良傳統,看現在的主流評論、多為價值觀的偏差和狹義的結局處理大失所望,那麼就代表看好其內容的人會少,作品會更帶硬核屬性,鑑別出內容特質不同與《君名》的宣發,採用“網易音樂搜索頭條”,“B站口碑宣傳”等偏核心向的策略轉變也情有可原。

但我認為不然,作為對《君名》佔據對新海誠作品認知60%以上的輕度觀眾(可能代表大部分雜食看客),我眼裡的影片從包裝到內容還是很明顯已完全符合一線電影的工業標準,想必創作中沒少犧牲元素和劇情妥協。畢竟,《君名》是誠哥在國際院線奠定個人風格的里程碑,而《天氣之子》的規格和通俗化打磨上也有很多明顯是衝著討好大眾口碑的元素,譬如:

足控、姐弟戀(偽)、雨天街景等導(bian)演(tai)個性標籤;熟悉的東京密林千景;被吹爆的RADWIMPS音樂擔當;年輕人SNS交互生態;各種高曝餐飲品牌;數不清的16歲青春題材定番元素…這些都大幅降低了國外客群對於故事的理解難度。所以、僅因為結局有失全局觀,就定性這故事硬核、這不《君名》或許是略偏資深影迷而忽視商業包裝的評價吧。另外片中有個吐槽“輕小說設定”的自嘲細節讓我會心一笑,也算是向外擴張的時不忘輕踩二次元核心粉,毫不掩飾誠哥的自信和野心啊。

“只要為你,我願以世界為敵” - 第1張
據硬核考證,陽菜的這套打工服就是日本金拱門店員的服裝。可惜第二天就被炒了,金拱門對員工真是手下不留情啊~

——關於抽象和現實

我看到票圈裡,有些人說世界觀構築很含糊,天上世界和天氣巫女設定都一筆帶過,哪怕夏美姐姐的採訪和對於雲中生態的猜測是那麼充滿幻想,哪怕男主“上天了”都沒給與一個正面的交代,好似你埋伏筆半天都不來個前後呼應、著實體驗上這是有失水準的...但若解讀的視角、將天上世界本身想象成一個“意識概念”,若他就是象徵男女主的精神世界,那本片的格調將大不相同,你甚至會驚喜發現,其實這和大家吐槽男主中二、結局脫離現實是密不可分的。

不管你昨天是不是狂贊過《終結者:黑暗命運》,期待著《冰雪奇緣2》下旬上映,在看這片時不妨採用一種比較新穎的食用姿勢,回想下自己的高中大學、回想起為了追一個女孩奮不顧身時的憨態,回想下身邊被我們貼上“乳臭未乾”的少年郎們,這樣你就更容易帶入帆高和陽菜這兩名角色。因為整部片本質上就是兩個問題少年和幾名社會外圍人、對抗社會現實的故事,缺乏三觀正統社會人的現實完全符合電影本身的基調。

“只要為你,我願以世界為敵” - 第2張
水滴的魚兒、積雲的浮島、白雲的龍,結合了神話元素和幻象、帶點童趣又那麼令成人神往的天上世界,詩情畫意又萬變莫測、不正向每個少年的心胸一樣難以琢磨嗎?

“少年”,這個被圭介(小栗旬)稱呼的角色無疑是情緒化的,少年會對喜歡的事物和人投入全部,讓一個人一件事佔據全部是這個世上最純粹的感情。這種狀態下、心上人一旦有難,那輪誰心態都是瞬間爆炸。所以我認為用“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這句言情梗,概括這個故事真的再貼切不過的。一旦被賦予存在意義,世界什麼的早就已經沒有真愛來得重要了。

”為了摯愛,為了家人,區區一個世界,放棄又怎麼樣?”明知故問,這正是少年期畢竟的心態,這正是我們為愛不顧他人的現實,這正是愛之百態中不會被磨滅的側影...更退一步——這,才是人類無法完全理性的原罪…

PS:縱觀這兩名“迷失孩童”,男主被敲詐被偶爾淪落街頭受驚大城市的冷漠碾壓、女主孤身一人帶弟弟被迫謊報年齡打工...各種意義上脫離社會現實的少男少女、卻依舊覓得屬於自己的存在意義,是多麼正面向上的一件事..新海誠卻在處理這則故事的過程中沒有絲毫狂躁,委婉的日式對白、正面向上的求職行動、自我奉獻心態、眼裡都是世界的美。可想而知他是作了多少的妥協...而結果上陰差陽錯地實現了對殘酷世界的復仇,無意有意間的結果暗示也頗有幾分諷刺意味~

“只要為你,我願以世界為敵” - 第3張
六本木SkyDeck上開天的場景真的看得心情大好啊~看來又有粉絲來要一波聖地巡禮了

——關於細節和成長

對抗警察和撿到槍或許是最遊離於風格外的支線。對於警察的介入更象是定式導入。警察在日本影視作品中經常被用來指代司法無情(此處代表社會)、成年人合理化的暴力行為和束縛(拘留),和代表自由的“天氣之子”其實是挺鮮明的對立面。

至於槍,要給沒有能力的男主一個突圍用的道具,那或許槍是比較合適的(當然最聰明的方法是安排別的環境),或許只能想象其存在為了擴展之後的新海誠宇宙預留的彩蛋吧。

最後結局,帆高終於自白提到自己改變了時間,聽起來口氣依舊中二但卻代表著角色完成了羽化過程。主角們對自己改變世界現實的承認、象徵負罪意識的自我覺醒,象徵角色的成長。圭介對帆高的稱呼也由“少年”改為“青年”,似乎更象意圖為這個青春物語畫上完美句點。

“只要為你,我願以世界為敵” - 第4張
有一點我真的沒搞明白,你又不是天氣死宅人設,幹嘛就不買把傘?東京下個雨你都這麼開心至於麼?

P.S:說個題外話,如果“新海誠宇宙”要出續作,估計要麼時間線得靠前,要麼就得換東京以外的地方來寫了吧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