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次100分鐘刀下留人的散點非透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0:42:14 作者:メヤ Language

作為近年商業又原創的作品來說,這個陣容和水準是不錯的,擱置了一假期後現在才看,於是說些零散的感想。

>山寺宏一,您辛苦了!
一般看日產遇到有中文對話的部分多會很奇異,比如在金田一人魚的劇場和美食偵探王裡的日本人扮中國人說中文時那種感覺讓人難以言狀。問題一般不大出在語音上而是出在斷句和“什麼時候該說什麼時候不該說中文”這兩點上——於是我們看到羅狼在最後階段說中文和說日文各自的必要性已經被打亂,騰騰殺氣在一字一頓的中文字詞之間迂迴纏繞,最終涓涓細流般湧出。

如果是中國人大概就不會出這種問題了吧,只希望中國人的語言天賦在原創動畫上能有用武之地,有朝一日。

順帶想說的是,俺一直沒發覺長瀨智也也有這般的聲線……也沒想到竹中那麼快就掛上去了……


>很男性?只男性?

壞腦筋的Clamp髮型正太搭配【揹負(朦朧的)心靈傷痕沉痛過去】的大叔甲,再搭配有張狂執念的大叔乙,外接風午云云……

也許無名和羅狼最後的一段廝殺及羅狼對對手的渴望一時喚起了我對“以廝殺代替擁抱”的聯想,但那這只是羅狼的單方面愉悅。然而真正的問題似乎【可以】出在下面這個鏡頭上……

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132661235/

……|||

於是使勁回想小次郎和巨雲真正雙雙無邪的豪爽模樣,盪滌雜念。

高潮時的血腥程度可以說比動畫化的前幾集無限之住人更甚也不一定(那老爺子手被砍了後懸在那裡他還在嘮叨,這段我覺得頗有點黑幽),激斗的高水準也在人物風格之下具有

牛仔和武士的風采(這次的川元利浩大人不知掌控了百分之幾呢?)角色【們】如我所願地沒有俗氣地只追求什麼美型(不是說反面的才長得醜,而是即使不美型的也有鮮明的人格感)……然而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男女搭配幹活不累的時代,確實早已過去……

而這個關於“男性”的問題也許也可以與無名的結局有關:以男人的眼光看,他會死;以少年的眼光看,他會生;以X女的眼光看,也許是……隨便吧……



>萬2D叢中幾點3D

似乎不管3D怎麼偽裝怎麼按日本人說的“還原2D”,總是能讓人一目瞭然。
比如大友克洋的FREEDOM.
以及這次出現在萬2D叢中的3D祭壇,以及空間感超越背景的雪花。
好在它們之間相處得還好。



>絕贊之處:

>>節奏踩點:
從片頭字幕和動畫的穿插開始就讓人眼前一亮。
而無名與羅狼在橋上相遇時橋下村民釣魚的一段更是經典。

>>鏡頭感:
是鏡頭,而不是說畫面,當然畫面是沒的說的。
本片有很多精彩的對情節的間接的表現手法,一個突出的例子是最後攻城時兩次亂箭射殺那個女殺手時。

>>照應與臺詞:

“俺的等待”——這是貫穿全劇的大照應之一,雖然有XX之嫌(也罷),但這的確在片頭鮮明化和強烈化了仔太郎的性格特點,在篇末昇華了情感。即使但從語言上來說,也是很有特色的,無做作之感,很好。

“能力與慾望”——虎杖前後對自己和對重太郎的兩番言談,配合著對“首領”的慾念和對愛情的追求。重太郎最終的時刻也許已經忘卻了二者究竟誰決定誰的問題,而我們也願意假想,他倒下在公主的城下時有櫻花飄落。

“不是對你說的”——笑。

玉:又一大照應。

此外我覺得風午那句看似輕描淡寫的“即使人生短暫,我覺得只要活得堅強就行了”,具有一種不著痕跡的點染之美。

-------------
以上。

動畫信息

異邦人:無皇刃譚
中文名:異邦人:無皇刃譚
原 名:ストレンヂア 無皇刃譚
又 名:Stranja: Sword of the Stranger / Sutorenjia: Mukô hadan
首 播:2007-09-29(日本)
IMDb:tt1121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