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0:06:44 作者:D. Language

異邦人:無皇刃譚
又一部Bones出的神作,我竟然今天才看完。最初單純是衝著它酣暢淋漓的打鬥場面才去看的,果然沒讓我失望,招數乾淨、利落、靈活,畫風細膩具有日式的清新。不管是恢宏的戰爭場面,還是最後兩位高手的生死對決,都刻畫得淋漓盡致。再配上悲涼、壯烈、如泣如訴的背景音樂,如一段英雄的輓歌,將整個氣氛烘托至燃點。當然,真正打動我的不僅如此。
影片故事主線簡單,就是一個異邦人保護一個被追殺的孩子的一段旅程。就不細說了。
過去
封住武士刀的布條,滿身的傷痕,紅髮赤眸,一次次從噩夢中驚醒。對於主人公無名來說,過去就是一場逃不開的夢魘,是必須要揹負的罪孽。為了不讓手上再一次沾染無辜孩童的鮮血,他選擇了背叛麻木不仁的主君,從武士淪為浪人。但曾經的那些腥風血雨如何忘得掉?如何在這個蔽塞、排外的國家生存?如何找到心靈的救贖?在遇到孩子之前,他一直漫無目的地流浪,不擇手段地生存。沒有方向也缺少信仰,孤獨而落魄。

玉是那個孩子為了尋求庇護而給無名的籌碼,也象徵著他們之間深深的羈絆。在和孩子相處的日子裡,他們漸漸學會了相互信任,相互依靠。最後也是因為那塊玉使無名避開了致命傷。可以說是因為這份羈絆無名救了孩子,但反過來他和孩子的羈絆不僅使他活了下來,也使他贖清了過去的罪孽,得到了靈魂上的解脫。以玉為契機相互拯救,為冷酷的時代增添了一抹動人的溫情。
慾望
為了賞金而背叛孩子的老頭兒。縱容自己的野心謀權篡位的武士。一心只想尋求站鬥快感的西方人。為求長生不死藥而不擇手段的君王。不禁讓我失笑,這個時代簡直是一個慾望的熔爐。看不到葉隱裡所說的,忠君而殘酷的武士道。這裡的每個人都為自己而活,有的人在慾望面前可以放棄原則,泯滅良知。這才是真正的人性嗎?

如果有一種藥,吃了以後從此感受不到任何痛苦,你會去吃嗎?對於那些以刀劍謀生的人,能逃避疼痛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但吃了以後還算是活人嗎?看似很強大,卻只是在逃避而已,一旦藥效過去,馬上就會原形畢露。
斷刃
最後被西方人斬斷的刀,是無名的過去。他將它留在了戰場上,從此世間失去了一位強大的浪人,多了一名與一個孩子和一條狗相依為命,浪跡天涯的異邦人。

狗是一種有靈性的動物。孩子的那隻秋田犬,是片中最忠誠、勇敢、不求回報的形象。相比於人的貪婪與狠毒,狗的偉大更像是一種諷刺。
結尾
全片的結尾,孩子騎著馬,載著受傷的無名,帶著狗,在明媚的陽光下踏雪飛馳。重獲新生的他們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結局吧。

動畫信息

異邦人:無皇刃譚
中文名:異邦人:無皇刃譚
原 名:ストレンヂア 無皇刃譚
又 名:Stranja: Sword of the Stranger / Sutorenjia: Mukô hadan
首 播:2007-09-29(日本)
IMDb:tt1121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