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片如此 人何以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1:17:11 作者:蘑菇十三 Language


導演高山文彥說,《無皇刃譚》是動畫電影中真正的B級電影。
那麼B級片是——
是在上世20年代開始,美國電影院採用每晚同時放映兩部電影的雙影片制,二者中演員陣容更強,投資更大的影片被成為A片,稍差的被成為B片。後來B片這個概念延伸到低成本小投入製作的通俗電影,黑幫、西部、動作、恐怖、公路等題材的電影都被歸入B級片的這個範疇。套一句話說,把電影拍成爆米花就是B級片的特色。
而《無皇刃譚》的製作標準已經無限逼近了A級,原作BONES,監督安藤真裕,腳本高山文彥,人物設計齋藤恆德,作畫監督伊藤嘉之,美術設計竹內志保,美術監督森川篤,色彩設計中山子,攝影監督宮原洋平,音樂佐藤直紀,音響監督若林和弘,製作人南雅彥。聲優陣容:長瀨智也知念侑李山寺宏一大冢明夫,甚至是隻有偶爾幾句臺詞的竹中直人阪本真綾宮野真守等等等等……
不熟悉的大可以百度之,概念已經明確:無限逼近A級的B級片。

日本劇本作家辻真先提出的動作電影必要條件有四個:背景狀況,敵我關係,畫面魄力,動作帥氣。
那麼這部B級片的內容是——
戰國時代。
浪客無名與神祕正太仔太郎相遇,羅狼一干人等從明國來到日本。無名的過往被很刻意的隱瞞了,只是知道封刀的故事。仔太郎是層層篩選之後從明國逃來的長生仙藥的藥引子,有出場三分鐘的師傅祥庵和愛犬飛丸作伴。羅狼是明國皇帝追殺仔太郎集團的武裝頭目,尚武。其他的都是小角色,所以開打吧,三人一狗。就這麼簡單。
影片伊始就以仔太郎為視角奔跑,然後迅速的切換切換,明朝武裝集團一人匹敵日本流寇數人。這其間有日式殺陣,有空手入白刃。然後劇情毫不拖沓的發展,青山碧水,荒野流轉,白土國,獅子音山寨,鷂子翻身,旱地拔蔥,舞起來的護身劍花乾淨利落毫不拖沓,也可以用簡單粗暴來形容。每個角色基本上都賦予了鮮明的個性,比如明朝武裝集團的雙刀風午、姊妹花木酉木卯、首領白鸞,比如年輕而有野心的重太郎。
包括字正腔圓的普通話,這是專門聘請的中國人,很有誠意。

動新上說:天下大亂,群雄割據,此為“無皇”;刀光劍影,血色傳奇,此為“刃譚”。
這樣的解說很好,也讓我想起來個笑話,說是今年中國不正常,雪災地震,藏獨疆獨等等,讓人很不好受,但是中國足球用實際行動告訴了我們,祖國還是正常的……任何一個時代,好或者壞,總有生存的很好的人。
生於治世,忘不得災難:生於亂世,活得也要灑脫些。
看到很多人厭惡《無皇刃譚》的劇情薄弱,覺得很無奈。每秒24幀的動畫純2D,最正統的分鏡和數字畫面跟蹤……這些並不是BONES為了這部作品而做的噱頭,而是這個年輕公司所彰顯的一種精神。即使沒有票房,沒有很多的觀眾,他們一樣在和日本當代的主流動畫鬥爭。
他們就是要說,2D可以做的更好。
這本身就是一個劇情呈現。讓我們——
像無名一樣,因為曾經的殺戮而封刀,因為要救下仔太郎而毫不猶豫的拔刀。
像仔太郎一樣,從懷疑到信任而不依賴,從膽小到只是稍稍的顫抖而從屍體上拔出刀。
像羅狼一樣,毫無畏懼,做你想做的,即使輸了,也不需要悲傷悔恨,這樣會得到從未得到的。
即使會變成重太郎的下場,那又怎麼樣,無限的傾慕公主,最終殺進城中,距離她又近了一步。雖然死了,總比什麼都沒做,只是遠遠地嘆著氣看她的側影要好。
我們生存於這樣一個時代,像異邦人一樣繼續猶豫不絕毫無堅持的話,怕是要活不下去了。
B片如此,人何以堪。



動畫信息

異邦人:無皇刃譚
中文名:異邦人:無皇刃譚
原 名:ストレンヂア 無皇刃譚
又 名:Stranja: Sword of the Stranger / Sutorenjia: Mukô hadan
首 播:2007-09-29(日本)
IMDb:tt1121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