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風格,一種悲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0:25:13 作者:思考的貓 Language

      我很喜歡《異邦人:無皇刃譚》這部動漫電影,原因就一個字兒,“爽!”,只見一幫人殺的血肉橫飛,天昏地暗,動作本著短、平、快的原則,看著實在酣暢淋漓。何況有著很日本動漫的劇情,又帶上了些日本電影的細膩,故事簡單但是不落俗套,有個不錯的故事,加上風格化的呈現,一口氣看下來,就是暢快的體驗了。

    故事還帶著中國元素,大明皇帝保持著中國諸多皇帝追求長生不老煉丹的重口味傳統,派著一票人來日本,和當地勢力組成合資公司煉丹。算起來,秦始皇他老人家當年派徐福等人遠赴日本尋求長生不老之藥,就已經證明了是賠錢丟人的買賣,本片不知哪個皇帝還這麼不吸取教訓,繼續進行如此慘烈的投資,也算錢多燒得慌。另一方面,從大明回到日本的小娃仔太郎帶著愛犬躲避著大明煉丹團伙的追殺,同時碰上了一酷斃的無名浪人,兩人結伴而行,故事遵循同類影片一貫的套路,無名浪人開始顯得不是一般的裝淡耍酷,不是一般的遊戲人生,但是我們都知道,他註定要和仔太郎產生很深的友誼,並喚起身上的男人的責任感和無窮的小宇宙。兩條線就這樣並行,同時相互交織,仔太郎的身份和過去是其中一層懸念推動故事向前,無名浪人記憶中帶著血光與苦痛的閃回則是不時出現的令人困惑而期待的情感閃電。同時,幾股勢力的明爭暗鬥,則為片中高手提供了較量的舞臺,讓本片的風格化打鬥場面得以呈現。

    如很多人所說,本片充滿了B級片味道和Cult口味,首先,劇情上保持簡單清晰,雖然看似兩條線,還閃回些記憶,但是都是常規推進方式,不用觀眾太費腦。接著,人物個性鮮明,甚至有著一種偏執,很少搞些模糊和多層次性格,而如無名浪人這樣的角色,性格有轉換,但是不同狀態都是涇渭分明,這樣的鮮明個性往往才能創造電光火石般的尖銳對決場面,本片特別煉丹集團的幾個人物都是這種從性格到招數,到使用的武器都無比鮮明的人物。然後是快,快節奏的追趕、打鬥,帶出高手對決的暢快,快的節奏中還造出一種動盪不安的晃動感,讓我頗感暈頭的同時也被帶入到那種激烈對決的感覺中。不得不說的當然還有暴力的張揚呈現,伴隨刀劍劃過之聲,血一定要成噴射狀出來,人一定要面孔猙獰的慘烈倒下。當然,對於高手例外,高手的死都是坦然直面的,甚至尋死,這就反映了本片的重要風格,即日本武士片的氣質,與中國武俠片相比,日本武士片在打鬥上其實沒有更多看點,它不會脫離地球引力的在天上亂打,倒是跟美國西部片更相通,通常渲染的是武士的抉擇過程,最後對峙半天,然後常常幾招致命,經典場景是兩人從兩個方向對衝,一個接觸的定格,讓你猜不透到底誰中劍了,然後兩人還要惺惺相惜的說上兩句臨別的話,在倒下一位。本片中,羅狼和無名浪人堪稱日本武士片經典角色的濃縮,兩人都是業界高手,其對決從尚未交手時就從相互的揣測和與他人的對話中開始營造氛圍,到最後決戰,在屍橫遍野的廢墟下的決戰充滿了暴力美感。而同時,如前所述,這部動畫又加入了更多打鬥場面,特別幾位大明高手的一招一式都是中國武俠風範,出手快速,節奏變化極快,招式花樣多多,這就在日本武士片的氣質下,加入了更多暴力趣味,營造了觀賞性和氣質感融合的精彩動畫。

    對於片中人物,給我印象最深的倒是羅狼,正如本片片名“異邦人”,他是一個帶著雙重“異邦”身份的戰士、爪牙、鷹犬、工具,同時更是一個頗為悲情的流浪者。一方面,對於大明,他是一個異邦人,來自西方的金髮碧眼的他雖是幾乎無敵的高手,並且幾乎如同機器一般的效忠朝廷,但是依然很難得到上層的信任;而另一方面,在日本,他更是一個異邦人,一個來自大明的異邦人,更因為與同僚的外形不同,被旁人帶著恐懼圍觀。雙重的異邦身份讓他很難找到歸屬感和認同感,而這常常造就警惕和冷漠的人格,他在片中顯得冷酷而孤傲,與無名浪人相比,無名浪人是肉體上的漂泊,但是因為有個仔太郎相伴,他精神上有了依靠,所以並不孤獨。而羅狼的漂泊是精神上的,看似被主子欣賞,看似身邊圍著服服帖帖的手下,看似令旁人恐懼,但是本質上依然是孤獨的過客。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頗有傷感味道的配樂營造了濃重的氛圍,甚至連看似更本片展開的舞臺風牛馬不相及的風笛都感覺與劇情融為一體。一副充滿西部電影感覺的大地上,蒼涼的日本武士故事配以中國武俠式的打鬥,三種風格融合,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男人戲,勇氣與懦弱,責任與逃避,男人的抉擇,哪怕終是一死都帶著極具衝擊力的張力,一部從視覺到精神上都給我很大沖擊的悲情電影,值得細細品味。

http://hi.baidu.com/doglovecat/blog/item/b8cef4faa84496d2b48f319d.html

動畫信息

異邦人:無皇刃譚
中文名:異邦人:無皇刃譚
原 名:ストレンヂア 無皇刃譚
又 名:Stranja: Sword of the Stranger / Sutorenjia: Mukô hadan
首 播:2007-09-29(日本)
IMDb:tt1121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