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動作電影回顧--無皇刃譚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0:38:05 作者:老貓陸離kuroba Language

安藤導演在無皇刃譚的製作訪談裡說到,這部動畫電影有意向70年代的動作電影靠攏。而70年代當時影壇最盛行的三大動作類型,分別是:一,香港邵氏動作片,二,美國西部槍戰片,三,就是日本的劍戟動作片了。
事實上,我在觀看這部動畫電影之前,正好也觀看了大量的以上所述的三大類型的影片。出於這種契機,讓我不得不細心回味無皇刃譚中的動作類型影像元素,試圖找出安藤所訴的“向70年代動作電影靠攏”意向所在。
相信看過這部動畫電影的朋友,都會被影片中華麗的動作設計所折服。山腰上寂寞的小茅屋,蕭索寧靜的寺廟,莊嚴雄偉的山城,這些也都是日本劍戟片常出現的場景。而凶狠,悲壯的殺陣,快如閃電的秒殺敵人的“拔刀術”則是日本劍道精髓的所在。特別是影片最後的高潮處,“無名”劍客與明國劍客羅狼的決鬥。兩大高手對決,電光火石間,成敗已定。“鏡頭”這時對準了“無名”受傷的胸口,胸口中藏著的“綠玉”悄然跌落,“呯”然而碎。這一切似乎都預示著無名的落敗。而事實上,看慣日本動作片的人都知道,真正落敗的是那個“第一次受到傷害”的金髮碧眼的羅狼。此時的羅狼臉上卻掛著笑意,說出“受傷的感覺真好!”心滿意足的死去,這種孤獨求敗的意味也是日本古裝劍戟類動作片常出現的意境。
無獨有偶,70年代的美國西部片《無名客》,導演SERGIO LEONE在電影中也安排了一段類似的高手對決。甚至對決的一方,也是影片的主角之一,竟然也是一個沒有名字的“無名人”。無名小子向不敗的傳奇式槍手Jack Beauregard的挑戰。無名小子(Nobody )與Jack Beauregard的立場,也許與動畫中的無名與羅狼的立場不太相同。畢竟無名小子Nobody當時並沒成名,所以才要挑戰傳奇。而動畫中的無名,早已厭倦了殺戮,可以說“成名已早”。挑戰者也變成是金髮碧眼的羅狼一方。
雖說動畫中很巧合的安排了一個金髮碧眼的“鬼佬”劍客,這也許並不能說明這個是導演特意的安排,是為了向美國西部片致敬之意,但是美國的西部片,特別是意大利導演SERGIO LEONE的俗稱“通心粉”的西部片受到日本劍戟片的深遠影響卻是不爭的事實。SERGIO LEONE甚至根據日本導演黑澤明的電影“用心棒”的劇情拍攝了影片《荒野大鏢客》。
而70年代的中國香港的動作影片導演:張徹,楚原,胡金銓,甚至劉家良都受到了當時日本古裝動作片的影響,在各自拍攝的動作電影中出現了更為相似的動作場面。像是《多情劍客無情劍》,《白玉老虎》等等中國古裝武俠片,因為同為東方文化,也更讓人接受與貫通。
如果說,動畫電影無皇刃譚中安排的那個金髮碧眼的羅狼純屬巧合,那麼影片中出現的那幾個各有特性武功的中國明國劍客,以及全片華麗而凜冽犀利的中國功夫式的打鬥設計,則讓導演所說的“向70年代動作片靠攏”的意圖彰顯無遺。影片中,唐人的中國普通話配音也顯示出導演的誠意之舉。

武士當世,武力至上的日本戰國時代,皇權至上,權傾一時的中國封建時代,以及美國武力掠奪,開創新社會的西部“淘金”時代。不同的背景卻又統一的世界觀,造就了70年代動作影片的時代韻味。70年代的美國西部動作片和香港的古裝動作片受到當時日本劍戟動作片的影響,而日本劍戟片或者說日本劍道思想又是脫胎與中國古代道說佛教文化。同時東方電影藝術又是受到了西方先進的電影藝術手法的薰陶。三者相互影響,中西文化相互交融,讓動作電影散發出奪目耀眼的光彩。
動畫片無皇刃譚,運用了不少電影中的手法,使得既有動畫特有的簡介特色,又充滿了動感。像是開頭與結尾相互呼應的一段像是真人電影裡手提跟進拍攝,把騎馬趕路,緊張而富動態的表現彰顯出來,劇情交代上,動畫也簡介明瞭,這個是動畫與電影水乳交融的結合。
可惜,簡介的動畫特色卻又少了一份電影特有的懸疑鋪墊而來的氣氛渲染,加上人物鮮活感也是不能和真人電影相比擬的。(在這些方面,無皇刃譚雖說是電影,但電影的元素還是過少,動畫的層面更多些吧?)
如何有機的把動作電影動畫化,又或者把動作動畫電影化,結合成完整的一體,也許不久的將來會出現更讓人喜悅的作品。當然了,這部無皇刃譚依然是動作電影迷或者說動畫迷們都非常值得觀賞的一部不錯的作品。

動畫信息

異邦人:無皇刃譚
中文名:異邦人:無皇刃譚
原 名:ストレンヂア 無皇刃譚
又 名:Stranja: Sword of the Stranger / Sutorenjia: Mukô hadan
首 播:2007-09-29(日本)
IMDb:tt1121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