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23:50:13 作者:Waldeinsamkeit Language

這是唯一一部我翻來覆去看還不會膩味的動畫電影。
毋庸置疑,這裡的動作戲完全貫徹了“動畫”的概念,骨頭社向來出動作精品,這部作品可謂是牛人集聚在一起,匯聚大家的最強力量而創作出來的。
因為這部動畫,我第一次去仔細查了BONES的作品列表,發現這個會社真的是相當有個性的,每一部出名的作品裡都有自己想要注重去描繪的點,不得不承認的是劇情弱了一點,經常性爛尾,但其他的地方大部分真是無處可挑缺點。
沒想到鋼煉和星際牛仔竟然都是骨頭社做的。我特別喜歡Cowboy的風格,覺得真是酷炫,真是流暢,真是藝術啊。
骨頭不像某些動畫做出只是敷衍,外包給海外,然後瘋狂圈錢。
這部 無皇刃譚的誕生就證明了這點。
導演安藤真裕以此想描繪出中國武術和日本劍術的對抗所產生的武俠的火花,選擇兩個“異邦人”是很聰明的決定,這樣大家就不用從根上斯比了。
然而電影上映後,卻是爆冷,五年磨一劍的作品,就這樣在日本陷入低谷。
雖然入圍了奧斯卡,也只是叫好不叫座。BONES成本大虧損,回了五年,也不知回來沒。
太有骨氣了。
各界導演都稱讚安騰導演不隨波逐流,用心做想做的東西的精神。
就在去年冬天,也是雪天,我第一次看完這部作品。
深深愛上,無法自拔,好東西的吸引力總是持久的。我不願說打戲是什麼“教科書般的”,那樣感覺完全喪失了美感和創意,為什麼我喜歡動畫,就是因為動畫可以畫出平常拍不出來的世界,而每個人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所以每個人畫出來的畫都是不一樣的。
無皇刃譚所展現的風格是嚴肅,嚴謹,悲愴的。
除了優秀的作畫,音樂是本作的又一大亮點,作曲是佐藤直紀所擔任,我也是看完這部去查資料,才知道他做過X戰記,浪客劍心,甚至哆啦a夢 伴我同行的音樂也是他一手成就。
最精彩的音樂莫過於是羅狼和無名決一死戰的時候,”異邦人的劍“,那氣勢恢宏,磅礴,一氣呵成,還有那拼死的決心,在劇中的那個雪花飛舞的夜晚,渲染的恰到好處,十分具有感染力。
這樣的外國人做出來的中國的音樂我喜歡兩個人,一個是佐藤直紀的風格,還有就是hans zimmer,做過功夫熊貓的音樂。
兩人相比,果然是日式和西洋式的風格,各有不同,在我看來可能hans的音樂更抓住中國的古典音樂,音樂上下起伏,波動較大,但配器和和絃還是相當西洋樂的。還有一點,他的中式音樂裡帶著美式的樂觀,在他的音樂裡,夾雜著許多元素,不同的音調,但是hans把它們配合十分好,當然了,也是因為劇情的原因,悲傷的旋律聽起來也是有希望。
而佐藤直紀的這段音樂,配器也用了中國的笛子,出來的效果卻不一樣,雖然笛子的演繹悠遠而又感人,但旋律還是有濃濃的日式風,我從這裡聽出了日式的那種拼死一搏的精神,十分有條不紊,音調起伏把握的很到位,高音低音的風格沒有太大的差別,音樂混合成了一個整體。就像是在喝很濃很濃的茶一般,回味悠遠。
不光是音樂和作畫撐起了這部作品,有人可能覺得劇情欠佳,但我卻覺得劇情設定已經具有基本把故事講好的能力,而且我認為裡面的人物塑造大多是非常成功的,舉個例子,就拿虎杖的手下,重太郎來說,明明沒有幾句話,卻在BGM”救贖的雪“那段和虎杖並肩騎馬前往獅子音時說的話卻把他的忠心展現的淋漓盡致。
虎杖:“沒問題嗎?”
重太郎:“我和xx都是您帶出來的,我想應該不會有問題!”
虎杖:“那就拜託了!"
重太郎:”請交給我吧!“
然後給了重太郎堅定地眼神。
這段雖然是講虎杖要反叛,但是這一段他們之間所展現的信任卻深深打動了我。
再講羅狼,他跟無名性格真是太對口了。
每次看到他們要開打,都覺得你們不要打了隱居山林每天互相切磋吧。然而羅狼是武痴,我想他畢生的願望就是能遇到能和他有相同的力量,然後一起切磋,享受戰鬥,哪怕會在對方的劍下死去。
最後的戰鬥,專門給了兩人眼神的特寫,兩人都是為了自己的願望而戰鬥,羅狼的願望塑造的更加日式一點,只是單純的享受戰鬥至死而已,而無名為何要和羅狼開打,是因為他要和仔太郎活下去,他一定要救下仔太郎,救下這個小孩,是對他過去懦弱的一種救贖,是他心靈終於恢復寧靜的唯一方法。
羅狼為了死,而無名為了活。
既然作品的名稱叫做”無皇刃譚“,就說明沒有勝利者?
在最後一戰,導演在反覆強調兩人水平相當,其實就看誰運氣好。顯然是無名,在影片一開始,飛丸替他擋下飛鏢就能看出,無名的運氣是真的好,而且是仔太郎給他帶來的。
很多人在討論無名到底最後是死是活,其實我也沒有答案。
借用網友的一句話:”沒死是幸運,死了是神作。”
是死,還是活,都會有人貫徹無名的精神,都會記住無名這個人。
戰士身上,揹負了太多人命,有些時候或許死去才是解脫。
更何況一個被稱為“赤鬼”的人。
我想,他已經得到了心靈的救贖,一般得到救贖的人都會去面見上帝。
我知道無名還是想活下去,開始新的生活。
可每個結束就又是開始。
所以事已至此,活著或死去,都不是重要的事情了。重要的是努力了,真的換來了救贖,無名應該是比誰都釋懷的。

總而言之,無名也好,羅狼也好,都是天下無雙的。
對於他們彼此來說,或許在人間,也是不能共存的,高手只能留住一個,一山不容二虎。真正遇到了,高手的交談,都是在過招中彼此理解,無名在羅狼死後沉默的看著他的屍體,心裡也許在回憶剛剛的戰鬥,通過他的表現,在想象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吧。
希望他們能繼續切磋武藝,不然天上的日子太寂寞。
這部作品,本身也就是天下無雙。
在此感謝為這部作品努力的所有STAFF,所有人,給我們帶來了真正的藝術,還有永恆的精神。

動畫信息

異邦人:無皇刃譚
中文名:異邦人:無皇刃譚
原 名:ストレンヂア 無皇刃譚
又 名:Stranja: Sword of the Stranger / Sutorenjia: Mukô hadan
首 播:2007-09-29(日本)
IMDb:tt11217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