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點吐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2:02:00 作者:X謎之貓冬 Language

因為是重製版,所以首先對比一下

1 對於片頭的部分,重製版使用3D當然更好一些(畢竟原來的版本已經被Matrix學去了嘛);但是潛水一段,明顯因為水泡不可能是正圓形的,所以原來的手繪更勝一籌。

重製版去掉了一些過於明顯的象徵和暗示,這個見仁見智,個人是比較歡迎的。這裡大量使用了“擬似第一人稱視角轉換”,不僅活用了原作設定(原作很少使用這個技巧),暗示意味是非常明顯的,鏡子和水面、他人的眼中等等都暗示了角色/人格的切換和模糊。但是我個人覺得這些其實就是做起來好看,更進一步消減才好。

最後傀儡使從大男人的聲音變成了外表一樣的女性聲音(而且是神原涼子!),從養眼程度來說是大歡迎(當然也是為了弱化原來的男女繁衍的象徵而強調鏡像融合的象徵)。

2 這個片的一大好處就是原作和動畫的製作者都是武器愛好者,所以花了很多細節來描寫準備動作、戰術、心理對抗。比起好多TV裡面錯漏頻繁,可以說不知道高明到哪裡。

3 原作因為太早了,所以有些細節在現在看來不大真實,比如公用電話。另外博士明顯用的是c程序在分析,但是個人覺得這個時候用腳本語言明顯更為合理——當然也不排除用的是看起來很像c的腳本語言。

警花生化人的監視屏幕也不符合習慣,即使是字符界面,這種情況大多也會用多色+對齊表格,只要看過各種企業內軟的監視界面就會知道。

當然也可能某人習慣性的用了unix缺省的胡亂一鍋粥輸出全部stdout的習慣,其實因為偷懶這麼做的不乏其人。起碼我在不重要的程序監視部分也是隨便輸出的。(但是真正的log文件會好好注意輸出,因為那個要給別的程序用來分析的,亂了一點就分析不出來了)

4 裡面關於智能、人格和記憶的部分,一般人看起來很高深,但是如果有程序背景的話,倒也不難理解。

人格 必要條件是自我認識(+一些其他的東西)。以電腦比喻人類,有硬件,有軟件。硬件又包括思考、感覺和行動。軟件又包括程序和數據。

因為在過去人類是唯一有自我意識的智能的對象,所以很多人往往把人格和特定硬件(特別是感覺器官)數據(記憶)聯繫起來並忽視其他部分的傾向。作為計算機的設計者來說,可能硬件更重視思考而不是感覺的部分,軟件更重視程序和算法而不是記憶等數據,因為後者是可容易更換的,而前者比較難製造和改進。【理性的考慮】

但是對於人類的感性來說,感覺和記憶,是我們認識到自己之所以為自己的最重要的根據。人類的硬件決定了人類的感覺器官無法確認自己的思考器官(眼睛不可能看到自己的腦子),人類的記憶無法確認人類的思維模式(因為人類的計算程序本身也是人類自身數據的一部分,反之亦然,相反電腦區分兩者就很容易)【感性的考慮】

如果僅僅著眼於硬件和軟件的分離的話,對於問題的探討和理解就過於簡單了,失去了裡面討論的大部分醍醐味。押井對問題的表現過於偏重某一部分,但是並未喪失對問題全體的描述,所以儘管有一些不滿但是還是可以接受的。

5 結尾的部分從“我何以是我”一下子上升到“我(作為生命的一份子)的存在的意義”,如果是動畫裡面的那個有點陰鬱(而不夠豁達)的素子的話,過於乾脆和冷靜了。但是如果是原作的漫畫裡面那個享樂愛冒險、凡事皆有預案、兼具現實主義和個人理想(相對於猴子的社會理想)的素子的話,倒是很合理的。

在整個生命體系和種族的角度來看,個人的自我存在與否的問題就能比較客觀的思考了。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0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0
原 名:攻殻機動隊2.0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0 / Kôkaku kidôtai 2.0
首 播:2008-07-12(日本)
IMDb:tt12605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