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usa中心:兄弟,父親和反遺忘的鬥爭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0:16:41 作者:子彈回收部 Language

會劇透

Togusa和Batou已經不打配合了

原本老搭檔和上下級的關係變得很彆扭,一是Motoko走了,Batou 很孤單,二是Togusa受課長重託,要在工作上接替她,需要變成熟。從此,“老大”退出,變成了教官,變成了"介入的人”。笨蛋新人走到舞臺中心,變成了前輩和隊長。兩個人突然沒話可講,即便苦悶的時候,也不知道怎麼講。

如果沒有緊急情況打斷,Batou在辦公室裡會跟 Togusa說什麼。除了 Motoko的事以外,明顯還有別的事情吧?他們輪流躲避視線的那一幕真的把我看樂了,又覺得很心疼,只有執行任務時他們才能找回打配合時那種默契。SAC 前三集濃墨重彩地講了他們之間這種戲耍的、無間的配合,當時真快樂哇,可是,男人必須要成長。

發現Solid State 真相的Togusa 作出了一個父親的反應

Togusa真正從開頭就呈現出的半成熟的alpha male角色中突破出來,顯露出原本的樣子。他為了保護女兒,願意毀掉自己的ghost。假如唯一能保留犯罪蹤跡的大腦也被崩掉,線索就更難查清了。 Togusa的父親本能,加上遺留的警探作風,促使他跟著感覺走,目的明確,不惜代價。他歸根結底是一個成長中的父親,對子女施以無私保護,一切為了後代,責任成為本能,是一種極致化的理想角色。

他之所以暈倒,是意志和操控者對抗後虛脫的結果。既要和自己的求生欲對抗,又要和 Solid State對抗,而Solid State也是被遺忘者的求生慾望,兩種東西融為一體,與Togusa自我犧牲的意志分庭抗禮。

廻的核心思想就是利用遺忘,但優秀的自我絕不會讓自己被遺忘

社會性的遺忘,讓個體被拋棄,也產生了革新的趨勢,為進化騰出空間。優秀個體似乎排斥被遺忘,尤其是處於革新對立面的、捍衛傳統價值的優秀個體,他們在與先導者的對抗中首當其衝,其實很可惜。

和我的朋友青聊了劇情,青說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小孩被送回了原本的家庭,也有點諷刺。九課維護的是秩序,不保證毎一個體都獲得正義、公平與幸福。

不過,Togusa不僅是秩序的維護者。他至少沒失去少年血氣,面對集體無意識加於自身的控制時,不惜一死以保存自我。因為女兒是他的全部,是他即便付出肉身代價也不願忘記和傷害的存在。

遺忘,也導致了Motoko的另一個我誕生。遺忘是個件或集體的記憶混亂、缺失與不可追溯。有序的遺忘,就是重組,傀儡廻的分離和獨立,Solid State的運作邏輯。廻的核心思想就是利用遺忘。畢竟遺忘就是現代社會的危機。

Motoko對遺忘的態度是順其自然的,但她也不會讓出核心自我。聽見 ghost 的低語時,她是那麼欣喜。所以她保持高度的好奇,冒著危險接入廻的大腦。 Batou 和 Togusa都拒絕遺忘,在命運面前選擇承受和擔負,有所堅守,甚至以命抗爭( Batou冒險給Motoko取手錶,Togusa為女兒選擇自殺)。Togusa的傳統特性更加明顯,踏實、略微認死理、難以變通。代表了肉身特有的、想要銘記重要事情的意志。這無疑是人性好的一面。過於變化會丟失人性。

這部電影中,毎個人都處於轉型,在痛苦蛻變的表象下,是他們可望而可即的幸福、腳踏實地的戰鬥,擁抱自己所愛的不滅意志。因為在著手糾正,在改變著當下,有方向、有目的,空虛也不攻而破。九課的存在目的,“打擊犯罪”,似平有些不著邊際。真正的目的由每個成員堅守的自我本身放大、匯合而成。堅持個體行動,團隊做個人的後盾,對抗不公、犯罪和對個體的壓迫,為社會的末來建造幸福的基座,就是他們在做的事情.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SSS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SSS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Solid State Society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Solid State Society / 攻殻機動隊3 / Ghost in the Shell: Solid State Society
首 播:2006-09-01(日本)
IMDb:tt08567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