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 State Society ——— 對於謎底和SAC的討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0:41:38 作者:Minty Language

看見長評裡大家寫得不多不長,也沒有觸及什麼深入問題,我也就來亂說兩句。


首先普及一些基礎知識。《SSS》是神山健治導演的作品,與TV1和TV2是一個系列。神山的攻殼和押井守導演的《GIS》和《Innocence》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系列,也缺少可比性(關於可比性,我的觀點有了一些變化。具體可參考結尾資料)。
 

我對這部《SSS》的評價極高,尤其結尾部分的對白和謎底揭曉都遠超我的期待。但是硬傷也依然存在,bgm用得沒話說,不過神山你什麼時候能在氣氛表現上下下功夫……對於這一點我實在沒找到神山到底差在哪,是畫面的表現力?還是人物的表情?(人人都頂著一張撲克臉……)可是50多集從頭看到尾都是感覺關鍵時候氣氛上不去,然後觀眾的情緒也就上不去……唯一有改觀的是TV2最後一集,那一集還是得到了押井守的大力協力的產物。


接下來談一談劇情中我對結尾的理解。兩年前古式孝彰的本體死後,那副義體被少佐發現並利用(兩年前正好是少佐失蹤的時間點)。而兩年前古式孝彰所做的事僅僅是構建Solid State Society,並將孤兒們送到老人身邊,這時的SSS還沒有綁架系統。在少佐後來多線操作利用這副義體行動的同時,一部分意識在少佐的不自覺下開始獨自行動編織SSS中的綁架系統,傀儡廻就此誕生。而影片的最後,那部分意識並沒有隨著傀儡廻消失,而是逃走去“孕育下一個社會”。少佐談及多線操作時表示力不從心,少佐家那具和古式孝彰一模一樣的義體,還有塔奇克馬和巴特裝作對少佐與傀儡廻談話內容不知情,也都可印證此觀點。令人感到諷刺的是,即便是SSS設計師的古式孝彰,也像SSS誕生前的貴腐老人一樣,直到病死、屍體腐爛都無人知曉。


另外,標題中的Stand Alone Complex也是令我費解的。首先來看一下SAC的定義,SAC翻譯為“孤立個體集合體”,前提是“Stand Alone”。公安9課,笑臉男事件和久世英雄領導下的難民都是標準的SAC,他們也都是在同理思想的領導下有獨立行動力的個體。甚至“個別的11人”也不能被稱為SAC,因為他們只是受到病毒發作的影響,而非在自己的自由意識下組成的集合體。由此,這一部中的SSS並非SAC,SSS只是貴腐老人們精神的彙總。

那麼標題中的“Stand Alone Complex”指的是什麼呢?我認為是指公安9課自己。公安9課是典型的SAC行動模式的小組,一直是在課長和少佐的帶領下自由發揮進行行動。在開頭3分鐘左右,隊員提到現在作為隊長的託古薩貫徹的是“基於個人推論展開的調查方針”。故事中大部分都是少佐在以公安9課的想法獨自行動,在20分鐘左右,失蹤了兩年的少佐在和巴特重逢時也提到自己所做的是“基於個人推論展開的搜查行動”。因此,此處的“Stand Alone Complex”是作為公安9課的代名詞出現的。

另外,“Stand Alone Complex”也可指少佐自己。傀儡廻也只是少佐意識的一部分,他的行動也是少佐意志的體現。(又或許這才是本意?


影片最後謎底揭曉,整個故事其實是多方之間利益衝突的體現。沒有後代而渴望有人能夠繼承自己的遺產延續自己存在價值的“貴腐老人”;希望能夠拯救受虐待兒童,保護他們自由健康成長的傀儡廻;希望通過封閉式精英教育培養政府管理人才的宗井;還有作為秩序和正義出現,解決這起事件的公安9課。雖然最後,兒童被解救並送回之前的家庭,但是他們身上的家庭虐待、“貴腐老人”對延續生存意義的渴望、以及可能導致的國家的衰落和倒退,還都一樣沒有解決,仍然是一個個死結……


最後,再一次感嘆攻殼所涉及內容的深廣,還有士郎正宗、押井守、神山健治等人為此付出的心血。



2015.8.19補
關於兩個版本相互比較的問題,我的想法也有了一些變化。補充一些對於TV版《攻殼》和神山健治評價的參考資料:
1.押井守執導的《攻殼機動隊》電影版和神山健治監督的電視版,各自體現了兩個導演在個人風格和對原作理解上的哪些不同?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779267/
2.如何評價神山健治?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249779/
3.鋰花 ——《攻殼機動隊》與人工智能
“同時,神山柔化素子與整套TV版的討巧畫風、懸念劇走向和下降到社群問題等等操作,恐怕讓諸多硬核賽博迷,包括他的老師押井狩,未免會有'爾愛其羊,吾愛其禮'之嘆。在95版公映前夕的訪談中,他甚至說,‘為了釀造出適當的現實感,我們在表現尺度上做了很大程度的自我限制。結果成品真是有些平淡’。”
http://www.douban.com/note/511045689/


附:
1.神山健治導演關於攻殼SSS 3D的訪談以及他的拍攝理念。(含量不大)
http://tieba.baidu.com/p/1591503705/
2.S1 紫楓 VOL.3 溫故而知新-------Solid State Society果然仍舊是神作
http://bbs.saraba1st.com/2b/thread-263381-1-1.html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SSS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SSS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Solid State Society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Solid State Society / 攻殻機動隊3 / Ghost in the Shell: Solid State Society
首 播:2006-09-01(日本)
IMDb:tt08567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