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攻殼》OVA ——solid state society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0:47:50 作者:atengbriliance Language

GHOST IN THE SHELL _STAND ALONE COMPLEX_SOLID STATE SOCIETY



週一無聊在pconline閒逛得時候,無意中發現yoko大大新的《攻殼》的OST,仔細一看,是什麼SOLID STATE SOCIETY……回憶了一下,才發現TV版的《攻殼》已經over很久了。也該繼續了!當然,yoko大大的音樂要下載,還很興奮的下載。可是pconline上的東東肯定是閹割的,於是又在網絡上搜索關於SSS的新聞,高碼率的OST,當然還有就是要看看有沒有的下載SSS。

SSS的格調還是一如既往的陰暗風格,似乎網絡的故事,都應該在夜晚發生。作為OVA,時間大概一個半小時多點,相比TV的一個系列26集,篇幅是短了點。習慣了TV版用大量劇情做鋪墊,應用狂多的典故,名人名言……然後高潮一個接一個……OVA的高潮一出現,就是末尾了!


大部分的劇情介紹,都只說到巴特誤會素子是傀儡廻,之後的劇情就沒有交代了。害的我也被誤導。尤其是她到醫院去取什麼東西,然後忽悠巴特:不想自殺的話,就不要接近 SOLID STATE SOCIETY!之後到一座大樓裡換了個義體,說了一句:操作兩個義體是極限了啊!……雖然理智上知道,素子姐姐一貫習慣深入的後,關鍵時刻才出來致命一擊。憑藉不能被攻克的防壁,敢於讓靈魂進入任何未知的網絡的無敵自信,素子姐姐從來沒有讓人失望過!


可是劇情到這裡就終結了,可能我還沒用看懂,也沒有那麼otaku的去研究那麼多東西,只是覺得,這個所謂的傀儡廻,似乎太簡單了點,這麼快就讓觀眾知道他的真面目了!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的話:那個時代的日本,為了應付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培養血統純正的日本社會接班人,有了一個利用“貴族老人”看守網絡攝取剩餘財富,培養孤兒做社會精英的計劃。但是,過程中除了一些偏差,老人們利用網絡的集體思考,集合出一個solid state society的群體。並演化出集體智慧的集合,化身為一個所謂的“傀儡廻”。為了不然國家在他們死後,直接沒收他們的財產,將計就計,利用電子病毒,影響一些孩子家長的行為。讓他們帶原本不需要電子腦化的孩子到醫院進行電子化手術,然後抹去他們關於孩子的記憶,讓孩子成為孤兒,從而被以上的國家計劃接收。而國家計劃會洗去孩子6歲以前的記憶。而此時,傀儡廻再竄改這些孩子檔案,讓其成為那些“貴族老人”的名義上的孩子,使其能在老人死後,接受老人的遺產,不至於被國家沒收!


當然,大概的意思是這個。可是傀儡廻為了拉素子姐姐入夥,把這個計劃暴露了!其實究竟結果怎樣,我還沒有看明白!其實《攻殼》就是這樣,不能簡單明白!尤其這麼短,這麼有限的時間。想前一部的TV版,所謂“個別的十一人”,我到現在還是一種模糊的狀態。似乎懂了,似乎又不懂。


其實《攻殼》要表現的就是這樣一種超現實的思維,預想網絡時代可能發生的一些變化!其實自從自己接觸《攻殼》以來,思維以及思考方式,都有一定的影響。接觸TV版的時候,網絡剛剛開始融入我的生活,於是我也慢慢的開始把自己的大腦變成一個檢索以及判斷的集合體,記憶的功能越來越蛻化,所有的判斷都需要用大量的證據來互相論證……這樣我才發現解決自己吃太多不消化的毛病。吃,只是為了理清條目,不是為了記憶。只是為了需要的時候能聯想起來,知道從那裡能調出進行再判斷罷了!效率是低了點,可是人生究竟是有多少要馬上判斷的大事呢?


就個人看來,押井守的劇場版《攻殼》著重在:網絡、人工智能、生命、靈魂的討論。而神山健治的TV版,著重在討論《攻殼》設定下的未來社會的問題:網絡犯罪,國際關係以及新的道德標準。如果說押井守的《攻殼》直接導致了《黑客帝國》三步曲,那麼TV的神山健治就引領了關於網絡對於未來社會發展的更深入思考。


其實會喜歡《攻殼》的人都是很有思維基礎的,本身的實力決定了作品的針對人群,就好像說10500日幣還能有150萬的銷量,說明了購買者本身的實力啊!唉!我是沒有機會接觸正版啊!還好國內的翻譯團體,經歷了之前TV版的歷練,能夠比較快的把握新劇情的內在含義,做出比較好的翻譯。不過,還是那句話,我還沒有看懂!還要繼續加油!




STAFF

原作:士郎正宗
企畫:石川光久·渡邊繁
腳本:神山健治·菅正太郎·櫻井圭記
分鏡:神山健治·吉原正行
角色設定:後藤隆幸·西尾鐵也
音樂:菅野洋子
音響監督:若林和弘
監督:神山健治

CAST

草薙素子:田中敦子
荒卷大輔:阪修
巴特:大冢明夫
託古薩:山寺宏一
石川:仲野裕
齋藤:大川透
帕茲:小野冢貴志
博瑪:山口太郎
塔奇克瑪:玉川紗己子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SSS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SSS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Solid State Society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Solid State Society / 攻殻機動隊3 / Ghost in the Shell: Solid State Society
首 播:2006-09-01(日本)
IMDb:tt08567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