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在這部電影里加入達喀爾之日的演講,你們不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2:49:48 作者:汝就做吾的犬吧 Language

《0093》最後縱使阿姆羅·雷把亞克西斯推離地球,整部電影的中心依然還是“人類每個人的可能性”,亞克西斯環繞著的綠光並非是阿姆羅自己的精神力,也不僅是推隕石的雙方士兵們的力量,更多的是來自於地球上那些災難面前毫無抵抗只能仰望星空的普通人的溫情,精神骨架引導出的並非是能量而是思想,這才是所謂“人類的可能性”。

但這部裡《NT》又講的是什麼東西呢?

他們不再把MS視作戰爭的一種修飾,而是企圖讓它成為戰爭的核心;

他們不再把“新人類”納入人類的一部分,而是把他們異化得更靠近超能力者甚至神;

他們不再去想著要如何讓戰爭結束,而是反過來想方設法在故事裡加入儘可能多的無所謂的“戰爭”;

他們不再考慮人形兵器該如何靠近寫實的還原一場戰爭,而是極盡所能加入特效讓戰鬥場面變得魔幻;

他們不再關注角色士兵在戰場上那種特殊的情感,而是轉而大書特書一些親情、友情甚至瑪麗蘇一樣的愛情;

他們不再著眼於“人類應該如何正確進入宇宙”這樣就在眼前實際會發生的事情,而是開始矯情用大段華而不實的文字討論起什麼“生命的意義”。

按照富野由悠季在他每一部作品中表達出的理念,人類依然沒有真正意義上【進入】宇宙這個環境,只是【到達】了宇宙,到達之後又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 地球受到汙染,殖民衛星又舊又腐敗,權利階級被舊觀念束縛住成為人類發展的絆腳石”

這是《ZZ》中明確提到過的臺詞。人類到達了宇宙,卻被地球上那套陳腐的階級觀念自縛了手腳,導致所做的事情與地球上並沒有什麼兩樣。

這才是UC這個系列一直在討論的本質上的故事矛盾,這種矛盾不是一兩場戰爭、一兩個駕駛員、一兩臺MS能解決的,也不是一兩屆的統治階級能解決的,而是要靠全人類每個人的共同努力去慢慢解決,更是當下實際存在並且迫在眉睫的問題。

然而時至今日,在這部電影中已經完全看不出有這樣一個核心矛盾存在著了,喬納、米歇爾、莉塔的感情糾葛成了故事的大頭,對於“靈魂”“生命”“維度”的文藝思辨成為故事討論的主要內容,甚至都沒有所謂的“戰爭”,兩次交火還都是因為佐爾坦不守軍紀才打起來的。至於為什麼菲尼克斯可以全靠自己動起來、為什麼NT的特性可以“傳染”、為什麼有出力上限多MS可以接近光速這些種種的不合理,和最後的結局比起來甚至都沒有顯得有那麼扎眼了。

電影最後出現的所謂“奇蹟”,並不是全人類的意志,而單單只是喬納·巴修塔個人出於對兒時玩伴的友情或者是愛情(我不想去分辨,這對我來說不重要),更諷刺的是這段劇情中居然還穿插了《0093》裡兩軍推亞克西斯的畫面,如此混淆概念讓我簡直出離憤怒,我撕掉了電影票,卻又想不出用何種惡語來咒罵它。

富野曾在奧古和新吉恩大決戰之前特意抽了整整兩集出來做了一段“MS收藏家”的鬧劇諷刺將科技封神這種行為,但Sunrise這幾年做的事卻與之完全背道而馳,自從《獨角獸》開始,他們就在明目張膽的偷換之前的一切概念,他們想把“Gundam”這個標誌封神,他們想把巴納吉·林克斯這個角色封神,他們想把整個高達系列從“人的可能性”變成“神的力量”。

再也不會有蕩氣迴腸的宇宙戰爭了,有的只會是一場場甚至連作戰目的都顯得滑稽可笑的恐怖活動。

再也不會有基連、西洛格、哈曼、夏亞這種狼貪虎視的野心家了,有的只會是弗朗託這種欺世盜名的騙子或是佐爾坦這種狹隘叛逆的瘋子。

電影開頭的時候,在喬納0087年的回憶裡,出現了夏亞在達喀爾那場演講的片段,我想把全文貼在下邊,在我看來,Sunrise至今對“Gundam”這個系列全面商業化的所作所為,正是完全符合這段演講指向的敵人。

《0079》最後阿姆羅哭著回到白色母艦

《Z》最後卡繆怒吼著與西洛格同歸於盡

《ZZ》最後所有人都擋在核戰機前保護捷多

《0093》最後亞克西斯環繞著溫暖的綠光緩緩離開地球

現在的Sunrise是否有這個資格用這些橋段呢?

“ 會議沒有結束,我希望能借用一下這個席位。議會的各位、電視機前的聯邦各國國民們,請原諒我的唐突。我是奧古的克瓦特羅·巴基納大尉。不過在此之前我希望你們更能瞭解另一件事,我就是在一年戰爭時期被人稱赤色彗星的夏亞·阿茲納布爾。

藉此機會,我想作為繼承吉恩·雷姆·戴肯遺志的人物的身份來說話。當然,並不是以夏亞的身份,而是以吉恩·雷姆·戴肯的遺子的身份。吉恩·雷姆·戴肯的遺志並不是像扎比家那樣的慾望產物,吉恩公國的建立也並不是我父親的初衷。然而現在,面對提坦斯將地球佔為己有的事實,我感覺這比扎比家的做法更為惡劣。

人類之所以飛向宇宙,是因為地球已經不堪人類的重負。在這之後,來到宇宙的人們擴大了他們的生活圈,隨著這種擴大,他們開始誤解人類本身得到了“力量”,所以便出現了像扎比家那樣專橫跋扈的例子。

這對於人類來說是一種不幸,所以我們決不能讓歷史重演。來到宇宙,原本確實可以擴展人類自身的能力,這點請諸位務必不要懷疑,但我們現在在做的事,卻是用自己的雙手汙染著地球。

提坦斯是一群被地球的重力將靈魂束縛的人們組成的集團,他們蠶食著地球。人類在很長一段時期內都在一個名為地球的搖籃中成長嬉戲,但現在,已經到人類應該從地球中自立的時候了。然而人類為什麼至今還要同室操戈去進一步汙染地球呢?如果不將地球重新放回大自然的搖籃,如果人類不在宇宙真正自立的話,地球將不再會是那顆水之行星。

就連這達喀爾都即將被沙漠吞沒,地球已經如此疲憊不堪了。現在,所有人都會去在想去留住這美麗的地球。如果真是這樣,我們便沒有理由為了滿足一己之私慾而像寄生蟲一樣粘在地球上。

然而即便在這種時候,提坦斯還在不斷地挑起戰鬥。看看吧,這種暴行!他們是從地球聯邦軍內部膨脹起來,將反對他們的全部稱為邪惡,但恰恰這才是最邪惡的,我敢說這正在讓人類倒退。

正在看電視的朋友們應該明白了吧,這就是提坦斯的手段!用武力來佔領議會的我們固然不對,可提坦斯不顧議會裡成員,正在企圖破壞這裡!”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NT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NT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NT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Narrative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ナラティブ
首 播:2019-07-12(中國大陸) / 2018-11-30(日本)
IMDb:tt94971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