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師》裡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29:33 作者:王小常 Language

很早就聽說了《蟲師》,直到最近才點開來看,然後便停不下來,三天之內結束了第一季。看完的瞬間,悵然若失,覺得自己進度太快了點。

《蟲師》裡的世界,神祕又自然,明明講的都是些聞所未聞的故事,卻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想到自己所處的這個世界。

看完不禁感慨,這世界上有太多事,遠在人類的控制之外,很多東西,人類甚至無力感知。比如“蟲”。

按照主人公銀古的解釋,蟲是最接近生命本源的一種物質。而看上去進化得更為高級的人類,在這裡卻完全無法擁有高其他生物一等的優越感。離生命本源最遠的人類,在《蟲師》裡要面對蟲所帶來的各種不適,然而,任何不適都能有最終的解決方法嗎?

左手有特異功能的男孩,最後見到了自己的奶奶,而奶奶卻只能以蟲的形態生存;因為蟲的緣故而總令自己噩夢變成現實的男子,終於脫離了夢的控制,卻因為無法挽回逝去的生命,而選擇把刀刺向自己;肩負重任的女孩兒,辛苦記錄蟲的故事,腿上蟲的印記卻依然沒有消退;陰火雖然在蟲師的努力之下漸漸遠離,每個冬天來臨的時候,人們卻依然要警惕蟲的再次到來……

平常故事裡面的美好結局,《蟲師》卻未向我們提供,總是留下一個淡淡的結尾,沒有悲愴,沒有皆大歡喜。銀古依然如故,獨自一人踏上旅途,與各種見過或未見過的蟲相遇,經歷一些人,經歷一段故事。

我很喜歡主人公銀古,雖然他有的,只是一頭銀白的頭髮,一隻綠色的眼睛,簡單的衣飾棕色的皮鞋,一個碩大的箱子。沒有很帥,更沒有一絲多餘的牽絆。然而,他是淡然的,每次在山林裡、海灘邊出現,都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就彷彿,災難確實來了,但也只是上天的安排,並不稀奇,我們來處理便是。

二十六集裡面,也有其他蟲師出現,但其他蟲師的選擇,好像總與銀古不同。無論是讓自己成為山神的男人,還是燒掉整座山的女子,似乎都在與蟲,也在與整個自然作鬥爭,希望憑一己之力逃離困境。銀古的選擇,總會更順從這個世界——無論是神也好,自然也好,蟲也好,人也好。沒有誰對誰錯,都只是在尋求生存。不止一次,在面對人或者蟲的時候,銀古都會說,不是你的錯。然而,在同一時空共存的不同生物,因為依循完全不同的生存法則,出現矛盾難以避免。而蟲師要做的,就是採用儘可能溫和的、對矛盾雙方影響最小的方式,疏遠兩者的距離,以達到生存的平衡。

這些故事,都發生在比較久遠的從前。在幽靜、淡然的山山水水之間,人們身著傳統服飾,依靠大自然的饋贈,生存並生活。看這部劇的時候,雖然不乏緊張的情節,卻總能讓人心境,並且接受不甚完美的劇情和結局。隨著一個個故事的展開,彷彿也能從心底認同這部劇所表達的情緒。儘管這情緒,並沒有什麼明確的聲明,卻像淙淙的流水和叮噹的鈴聲,在心裡盪開。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這句來自《聖經》的話,放在這裡,也能找到些共通之處。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人也好,蟲也好,都非世界的主宰,都有自身的侷限,都不知道現在發生的一切,早有預演。

所以,心懷敬畏,坦蕩自然,顯得無比珍貴。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