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的俳句小詩:《蟲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35:26 作者:siva Language

很早就想看這部片子了,可是一直找不到時間。中午,一邊捧著盒飯,一邊盯著屏幕,以很不小資的姿態看這部我原以為很小資的片子,然後發現,自己的觀念全然是錯誤的:不是作作姿態就可以的悠閒消磨品,而是靜下心才能讀懂的人性讀本。
“在遙遠的另一個失控,住著一群與我們常見的低等生物截然不同的生物。遠古以來,人們滿懷敬畏地、不知不覺地把它們統稱為——‘蟲’。”蟲師銀古說,它距離心的位置最近,而作為靈長高級動物的我們,就像手上的中指,離心臟最遠。我不知道這裡面是不是有隱喻的味道,日本人很喜歡玩這種玄妙心學,來指責現代化對人性的腐蝕,又或許是我多慮了,帶著平和心態看待人生,本身是一種審美態度。這些蠕動的三足蟲,帶著原始的神祕感和絕對權威,活躍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區域,成為世界生機的象徵。
只看了第一話:綠之光。視野裡先是充滿了一片綠,很乾淨的綠,可以稱得上空靈,銀古穿梭於叢林,見到了少年森邏。森邏擁有奇異能力,他的筆下可以幻化出各種生物。他常常看見擁有特別姿態的蟲在身邊跳舞。這一段讓我想到宮崎峻,龍貓裡,千尋裡,都有類似如此的橋段,精靈啊,輕巧跳躍,寄託著人類一廂情願的美夢。深夜,銀古看到了變成半蟲的廉子,她是森邏已故的奶奶,穿著紅色的和服,以少女的模樣出現了……
說到這裡,打住,自己去看吧。故事本身很簡單,鏡頭很動人。廉子的情感,混同森邏的淚,落在綠瑩瑩的酒盞上,光酒不斷湧出。一半,一半,不僅是酒盞,當三十年前的廉子邁著步伐走出森林的時候,分化為半蟲的另一個她站著,流下止不住的淚水。而多年後,在她的人世一半仙逝後,靜靜地守護著森邏,還是那個少女時期、裙袂搖擺的她,時間定格了,無怨恨,不後悔,守候的使命,心甘情願地進行著。
《蟲師》太清淡了,沒有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只適合安靜地去讀解,無論你從什麼角度,都可以看到一點感動人的力量。又或許本身這份平淡,就是我喜歡它的理由。
謝謝大友克洋,又是一個大師級人物~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