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師》:能讓人篤定守一的非主流日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29:57 作者:圓石頭 Language

        首先,我要說明的是,雖然《蟲師》“非主流”,但它是一部成功的動漫作品。自1999年漫畫連載之始,它就聚集了大量人氣,單行本僅發行了8卷就已有了350萬部的銷量。2005年,《蟲師》被製成TV動畫。動畫版有更加細膩精美的畫面和動人心絃的配樂,在亞洲深受歡迎,是公認的成功之作。

        《蟲師》的故事起源於“蟲”。作品中的世界,有一種與常見動植物截然不同的生物。遠古以來,人們敬畏地稱它們為“蟲”。這種蟲不是平常意義的蟲子,而是一種最接近生命本源的“靈體”。它們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而這種方式卻可能有悖於人類的常識,甚至危害人類的生存。於是就出現了“蟲師”這種職業。蟲師們雲遊四方,研究蟲的生命形態和生存方式,並接受人們的委託,解決可能是由蟲引起的怪異事件。而主人公銀古,正是他們的一員。

        在古漢語中,“蟲”就是萬般動物的統稱,老虎叫“大蟲”,蛇叫長蟲“。而在《蟲師》裡,作者用“蟲”這種獨特的生物則隱喻了大自然中的除人以外的各種生命體。

        《蟲師》的每一個故事,都起於人與自然並行發展時產生的矛盾。而作者就通過主人公銀古來告訴我們:人類在面對這些不和諧因素時該怎麼辦。“生命,並非為威脅異己而存在。”我們在《蟲師》中找不到人凌駕於自然之上類似“一拳打倒幾棵樹”的鏡頭,更多地看到了劇中人物懷著對自然和“蟲”的敬畏,不斷反省自己,最終用一種共生的方式去解救同胞。

        沒有《銀魂》的惡搞,比不上《海賊王》熱血,更不是《火影》的百變,但《蟲師》用一種安靜而緩慢的敘事節奏,一種細膩而平實的描述方式,靜悄悄地告訴我們一些發生在世界某角落裡的奇妙的事。

        所以這部作品不吝惜把大量鏡頭放在山川河流、樹木天空上。我們時常會聽到乾淨的水聲風聲,看到穿行在茂密森林中的渺小的主人公。而且動畫片配樂者増田俊郎又把NEWAGE的自然清新風格發揮到極致。所以,《蟲師》保持了一種靜謐而又有幾分哀傷的氛圍。

        作為日本的女漫畫家,漆原友紀不但把日本的景色美展現得淋漓盡致,更深刻地書寫了渴望家庭圓滿的東方人倫。殺戮,色情,勾心鬥角,這些時下漫畫總出現並以之招攬觀眾的元素,《蟲師》裡幾乎沒有。作品裡有的,是孩子在面對“蟲”時的恐懼和釋然,是人們渴望親人健康的關愛之情,是日本山村裡平凡的人對自然的掙扎與適應。《蟲師》是一部心存善念的作品,因為作者推崇這樣一種世界觀:“不要競爭,不要你死我活,我們可以做到互補。”

        不管如何,《蟲師》是一部神祕動人而又讓人舒服的影片。看《蟲師》,不像看《海賊王》那樣,會血脈賁張地想做某事。更多的,我們會篤定守一,更加平和地生活。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